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熊孩子的成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熊孩子的成长

2016-07-19 作者:慧声 来源:慧声投稿 阅读:载入中…

熊孩子的成长

  7月18号,这是很令人欣慰的一天,作为老师,学生的成长进步犹如雨露甘醇,滋着那颗为学生焦灼的心。从开班第一天起,班上就有几个熊孩子令我十分头痛,很多方法都用过了,但就是说不听,更不用说上课,教会他们什么了,所以我用了六天时间来管理班级,加强纪律管理等,注重德育、礼貌等方面的教育,有针对性地进行家访,并且奖惩。其中有两个孩子进步很大,他们让我看到了希望一样,看着他们的转变,我真的十分感激我的队员们的帮助和支持,没有他们的帮助支持,我可能早就放弃了,更不会看到他们今天的进步。

  总结几天来的教育及管理方法,有以下几点:(一)用爱心接纳每个孩子。爱护学生是教师的天职,是教师热爱教育事业的具体表现。为人师者应深切体会这一点,用心接纳每一个孩子,不管他是聪明、驽钝、整洁、邋遢、乖巧或淘气,他都是一个真真实实的个体,需要被接纳,也唯有老师用心接纳,孩子才能把上课当成一种享受,而乐意学习。我所任教的班里有两名学生,头脑够用,就是纪律差,上课和周围同学没话找话,周围无人应便自言自语,一旦批评他,便一脸的诚恳,保证要改正缺点,但事隔几天,依旧故我。面对这样的学生,我没有放弃,而是不厌其烦地跟他促膝谈心,多了解他、关心他,与他做朋友,同时在他眼里树立老师的形象。(二)用诚心赞美鼓励 。在日常生活中,赞美是人人都需要得到的。若发现孩子有值得赞美的行为时,要把握时机,不管用语言、肢体、眼神动作、表情、评语,只要是真心诚意的,孩子必然感受深刻。无论是在做家访还是在学校我都会诚心地赞扬他们好的地方,让他们对自己成为一个好孩子有信心。(三)奖惩分明,用心倾听。虽说如今惩罚孩子是有些地方不妥,但是适当地惩罚孩子,让他认识自己的错误是有利的。如果孩子真的做错了,罚站一会也不为过。对于听话、出色表现的学生应当有所奖励,以作为其他同学的榜样;做错事情的首先帮助他认识自己的错误、认真反思、诚恳道歉,可作书面反省,由此引入诚实教育。(四)要会倾听孩子们的每一个问题,每一句话语。只有倾听,才能了解学生的个性和真实想法;只有倾听,才能捕捉到来自学生的信息,从而作出正确的判断;只有倾听,才能让学生产生信任感,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实现心灵的沟通。在教学中,教师是否学会倾听,善于发现学生问答中富有价值意义的、充满童趣的世界,体验学生的情绪,就成了教师能否组织好动态生成中的课堂教学的重要条件。(爱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熊孩子的成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