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两半个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两半个人

2016-07-20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沙海铁迪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两半个人是我曾经自己的起的QQ网名,很少有人问及我这个名字的来由。我则不然,当认识新的网友时,如果我不能明白名字的含义,便要问个明白。我不会给自己随便起个什么网名的,不随便是自己的人生态度,推己及人,总是觉得每一个人都不会马马虎虎地随便对待自己的人生。每个名字都有它的故事,明白那些故事便会对它的主人多一些了解,就更能靠近一颗心。

  我的名字是说我现在的状态,脑干出血后的我表面看还是一个人,尤其是当我坐在什么地方,如果不言不语,很多人就觉得我是一个常人。实际上,我是两半个人,而非一个人。有一次一个朋友说,两半个还不是一个啊?不是。如果你知道西方哲学里那个有名的论断“整体大于部分之和”,便能很容易明白我的意思了。整体是协调的,而我现在完全不具备这点。我的左侧除了痛感和痒感,其它感觉是没有的。其实,左侧的这两种感觉,也是非常迟钝的。如果你觉得难以想象,我说几个日常现象就容易明白了。睡觉的时候,左侧是感觉不到是否盖好被子的,我要看,或者用右侧去“检查”;轮椅上的扶手,我感觉不到皮革与金属的不同;把左手伸进水里,如果不看,我是不会知道的;当有与体温差异较大的水珠溅到左侧皮肤上时,无论温度高低,我感受到的一律是疼;放一个东西在左手,我不能通过感知它的形状,判断出它是什么东西••••••有时,我会这样告诉别人,我右侧是树,左侧是木头;但是,它又不是木头那么轻,灌铅般沉重;有时,我又觉得左侧像是陷在动弹不得的泥潭里;有时,感觉是被水泥板卡住了左侧身体,动弹不得;曾经有一段时间,呼吸好像都不顺畅,感觉胸闷,呼吸困难,看到那种狭小的,人又多的空间就会觉得喘不上气来••••••(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两半个人

  我说的主要是生理上的,如果从心理层面考虑,我们多数人也是两半个人。

  我们大多数人常常,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二者通常难以协调,“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做天使对自己有利就选择做天使;做魔鬼对自己有利就选择做魔鬼;很难有谁永远做天使,或者魔鬼。

  又或者说,多数人一半归属理性,一半受控于感性,明明有些事理智地知道不该那么做,却常常感情用事,做出匪夷所思的选择来。理性与感性不能统一。

  又或者说,人亦善亦恶,善恶难分,很多人说“我本善良”,那么是什么使他们后来变得不再善良?

  每个人都常常处于尴尬境地,理想现实,两难选择,很难做到二者统一。所以说,每个人都是两半个人。

  有人这样说,把自己当自己,把自己当别人,把别人当自己,把别人当别人。这话虽然像绕口令一样饶舌,但也还是能够让人看明白,关键是做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了。

  总而言之,从两半个人变成一个人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两半个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