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狗气杀”里的智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狗气杀”里的智慧

2016-07-20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狗气杀”里的智慧

  “狗气杀”里的智慧

  文/赵元波

  记得初中语文教材上曾经读过鲁迅先生的《故乡》这一篇文章,里面有这样一句话“ 杨二嫂发见了这件事,自己很以为功,便拿了那狗气杀(这是我们这里养鸡的器具,木盘上面有着栅栏,内盛食料,鸡可以伸进颈子去啄,狗却不能,只能看着气死),飞也似的跑了。”其中里面的一种叫“狗气杀”的养家禽的器具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原文中鲁迅先生虽然有了详细的说明,可这“狗气杀”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养鸡的器具”呢,一时间还真的难以想象出来,于是就上网“百度了一下”,图文并茂,这下才弄懂了。“狗气杀”是是江南农村养鸡鸭家禽的人家常有的器具,绍兴一带在二十年代使用的 “ 狗气杀 ” 的形状多半是这样的:一个桶形的器皿,上面有活动的盖,或是在固定的盖子上凿上一个拳头般大小的洞,以便于倒进饲料,四周则竖起一根根木条,构成圆形的栅栏,饲料在盆底,鸡可以从容地把头伸进里面去啄食,却不能随意用脚乱抓乱搔,而狗却因为头太大,无论如何也钻不进那栅栏里,只能看着干瞪眼,急得团团转也无济于事,完全不可能偷食到里面的饲料,这一器具因此得名“狗气杀”,也叫“鸡食盆”。(情感倾诉 www.wenzhangba.com)

  “狗气杀”的设计思路实际上体现了江浙一带农家的智慧,从名字来看,就有点欺负狗的意思,还带有腾腾的杀气,因为在农家人的眼里,鸡比狗更有实用价值,鸡可以生蛋,人们可以吃它的肉,狗呢,仅仅只是看家护院,可有可无,至今在农村,大人们总是大呼小叫催促自己的孩子去喂鸡,没有人会叫你去喂狗。在乡下,狗差不多是野生的动物,饿急了的情况下,只能去抢鸡鸭的食物,鸡斗不过狗,那就随狗吃吧!可主人不答应,于是就请来匠人,一个防狗偷食的器具应运而生。

  只防猫狗,不防鸡鸭,既放得开,又管得住,这就是“狗气杀”这一简单的器具里包含的智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