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说师(群师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说师(群师篇)

2016-07-27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再好的学生恐怕多年以后也不会记得当年老师一堂精彩的课,我算不上好学生,但至少不是坏学生。我记不起任何一个老师的任何一堂课,我不能因此就否定老师们的付出。我不会像那个笑话所讲的那个人,吃到第六个烧饼饱了,后悔白吃前面五个烧饼。他们每一个老师虽然大多数没有给我留下什么人生财富一样的重要影响,但是对我今天生命状态的形成一定都产生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这里,我感谢他们曾经出现在我的生命里。

  育红班,是我走进学校的第一站。现在,除了那个女老师教的一句半歌词,我什么都不记得了。那一句半歌词是“小鸽子呀真美丽,真呀真美丽,飞到东来飞到西••••••”我不记得那个老师对我怎样好,或者怎样不好。

说师(群师篇)

  小学和初中我都是在我们那个小山村读的,也就是说在初中毕业前我几乎没有去过十里外的地方。现在的学校早已经没有初中,我们那一届是那所学校的最后一届初中生。那时的我懵懵懂懂,对老师的印象也不多,更别说深刻。老师们也大多是我们本村的民办老师。后来,因为学校缩小,他们大多数又做回了农民。我有印象的几件事基本上都是老师对自己的表扬或者批评。看来一个人最关注的事情是别人对自己的表扬,或者批评。因此,当孩子做得好时,不要吝啬你的表扬;当孩子犯了严重错误时,也不要忘记及时批评。

  我有印象的几件事很奇怪,它们都不是学习本身。一是关于一个小学语文老师的,对他的人印象已经模糊,只是记得当时一种认识汉字的练习叫“比一比,认一认”,我并不记得比认哪些字,只是记得那个老师声音洪亮地读比一比认一认六个字。

  二是小学时的一个张姓数学老师。有一天我们班主任黄老师去公社开会了(就是现在的乡)。有一节课大家上自习,老师安排学生干部负责纪律。那时学生干部真是“负责”啊,比老师都严苛,谁要是有一点小动作便会被几个学生干部拉拽出教室。对,就是连拉带拽。班干部发现有违规的学生命令其出去,学生根本不会听话的;往往是违规的学生死抱着书桌不肯出去,几个班干部齐动手,有的拉拽,有的抠死抱书桌的学生手,有的推。我现在想,大概那些学生干部那时是根本不学习的,而是像监考老师一样死盯着其他学生;否则,不会发现其他学生些微违规的。那天,被学生干部拉出教室的学生差不多有一半人,全都在烈日下列队站着。快要下课的时候,数学老师拿着教科书从办公室走出来,他走到那些站着的学生面前,大概也训诫了几句吧,反正我现在是一句也想不起。只记得他恶狠狠地用教科书逐一扇那些学生的脸,一溜儿扇过去,边扇边面目狰狞地说:“今天你们黄老师不在,都是我的事!”

  三是班主任打我。我也算是比较乖的学生,但肯定有时也淘气,惹人嫌。当别人问“你是哪里人?”“你是谁家的?”,对于这两个问题,一般正常的回答是说村名和父亲的名字;有个女孩却回答她们家所在地在村人的称呼和她哥哥的名字,这因而使她成为村人的笑柄。那次不知为什么我和相邻的她起了冲突,争吵中我把那件事重述,她气哭了,到老师那里给我告状。正是最后一节课,别人都放学回家了,我被老师罚站;然后,老师又训斥我;我好像很不服气,跟老师顶嘴;记不清为什么,一定是我把老师惹恼了,老师揍我;我哭了,好像并没有求饶,还不停地骂老师。那次时间好像很长,我都哭晕了。可能家里要吃饭了,还是不见我回去,就差妹妹去学校找我。最后,老师把哭着的我送回家里。都是一个村的,老师和我父亲同辈,管我娘叫嫂子,记得送我回去的时候,老师还和我娘开玩笑呢。

  四是初中的语文老师,关于她我记得两件事。开始她是我们同学,她哥哥教我们,开学没几天她哥哥就接父亲的班到铁路上当了一名技工,她又接哥哥的班成为我们新的语文老师。别的事情我全不记得,只是记得她给我们讲郭沫若的《银杏》,读课文中一句:“银杏也叫公孙树。”觉得她读的奇怪,与我们平时不同,令我印象深刻,终生不忘。再就是她批评那些个子高、年龄大的学生时,表扬到我说:“你们看看人家XXX,个子比你们矮,还是低龄生,成绩比你们好。”当时,我是班里唯一一个比正常年龄小一岁的人。

  其它我关于初中所有的记忆就都是批评了。

  一是校长揍我。那是出早操的时候,大家在操场上做早操,忘记为什么了我们后面几个人笑了起来。当然,尽量小声。校长发现后,瞪了我们这边几眼。大家不笑了,我还是忍不住。早操结束后,校长把我留下了,到他办公室罚站。他没有过多给我讲什么道理,直接给了我几拳,让我笑。我当然笑不出来了。

  二是我们班主任有次批评我,为什么事我也记不得了,只是记得他说:“你那嘴跟呱啦板似的,没个闲••••••你像那破小车,两天不钉揣钉揣,就不能用了。”呱啦板就是竹板,钉揣也只是我们当地方言的音,哪个字我并不清楚,意思就是钉。(人生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三是物理老师批评我,上节课讲的内容是欧姆定律,下节课老师一上课就提问我什么是欧姆定律,我回答不上来;物理老师生气地对我说:“欧姆定律比你的脑袋还重要。”重要的也许不是欧姆定律,重要的是我一生都记得老师的批评。

  第一年中考,我作为我们班唯一一个参加中考的男生,懵懵懂懂,迷迷瞪瞪,我还是考中了我们县第三中学。当时,也在教初中的二哥对我说:“算了,三中就别去上了,三中还没有过应届生考中大学的先例。反正你比正常年龄也小一岁,就再读一年初三吧。”就这样,我就去二哥教书的学校又读了一年初三,也就是那一年我碰到了影响我一生的李老师。

  李老师是我的语文老师,也是我们班主任,板书非常好,我在下面模仿他写字。他的毛笔字也非常好,每到农历的年底他就开始给全校的老师写对联。我二哥和他在一起的几年,我家的对联都是他写的;每次贴好对联我都欣赏很久;每次进出门,只要有时间,我也不忘欣赏对联;我望着对联也常常想起他,好几次在心里对自己说要去看望他,可是终究没有;刚上大学的时候给老师写信是向老师报喜,后来毕了业总是觉得自己“混得不够好”“无颜见江东父老”;如今,连路都不会走,对往昔也只能是怀念了。所以,一个人产生想法就去实现,去完成,拖延和等待只会让你梦想成空。

  李老师还会唱歌。当他第一次把脚风琴搬到教室教我们唱歌时,我非常惊讶,以前我连脚风琴都没有见过。他边弹边唱,一句一句地教我们,很认真,很耐心。我五音不全,唱歌不好,但是,他那天教的那首《幸福在哪里》我至今都会唱。

  李老师给我最宝贵的东西是他教会了我勇敢直面。那时,我刚到那所学校插班,口音与其他同学不同,回答问题时,常常引来其他同学的笑声。一次,我们几个同学和李老师聊天,他说,如果你头上有个疤瘌,你越捂着,别人越想看;如果你索性把疤瘌亮出来,甚至伸过头去主动给那些人看;那些人便无趣的不看了。李老师好像并没有直接对我说,但是那些道理像种子一样深深地种在了我心里。前几年,我做生意时,对此感受颇深。如果我发现货品不太理想,提前告知客户,就会取得客户的谅解;如果我发现问题后,不言语,客户就会没好气地打电话过来理论,使我非常被动。勇敢直面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

  刚上高中的时候,语文第一课是朱自清的《荷塘月色》,别的我什么也记不得了,只是记得那个语文老师用所谓的普通话读课文,怪怪的。样子和声音好像三十多年后的我现在还能记起。高一期间还有两个河北师大的大学生实习教了我们一些日子,具体多久,讲了哪些课文,我是记不得了。我之所以能够记得,是因为两件事。一是,老师曾经安排我们写描写景物的作文,他在课堂上读了我文中的一段;再就是他教我们学唱了三首歌《喀秋莎》、《脚印》和《送别》,好像我高中时也就学了那三首歌。

  我高中时印象最深的老师应该就是田老师了,他是我们高二时的语文老师,也是我们的班主任。

  他看上去面带微笑,和蔼可亲,精神矍铄,头发整齐,衣着洁净,举止稳重。但是,却非常严厉。有一次,发作业本,他当着全班学生举着作业本对一个女生说:“看看你写的这笔脏字!”然后气愤地把那页作业撕烂了,丢到一旁的地上。

  他还非常认真,一丝不苟。那时我们大多数学生住宿,星期六一般是上完课就回家的,他挨个问学生回不回家。当时,我对他这种做法是很有意见的。每次问到我,我都觉得头痛,认为他太啰嗦了,这样的事情交给学生去做就可以了。后来,我做了老师才知道看似简单的事情,学生也会出差错。当时学生们离家那么远,有的好几十里,万一出点差错,老师可难辞其咎啊!责任重大,怎能掉以轻心?

  还有一件事,我们读高三的时候征订试卷,一般老师是说一声,谁要就到课代表那儿登记就可以了;他和别的老师不一样,亲自登记,更为奇特的是,他一行一行地登记,谁如果不要站起来。

  再就是我们高二的英语老师智老师,他在教学上没有什么特别,但是学生们都买“他的账”。他不端老师的架子,一脸真诚,掏心掏肺地对学生好。有的学生讲,不为别的,只为智老师,也要好好学习。

  我倒没有为哪个老师读过书,即使有的老师令我生厌,我也没有因此放弃那门课的学习;当然,谁都更喜欢上欣赏的老师的课。别的老师我也不是一点都不记得,没有特别印象就不一一赘述了。我的学习成绩并不突出,人也不够聪明,长相一般,没有得到过哪个老师的特别关照,对于有的老师的偏见,我也不计较,只是埋头学习自己的功课。

  一幕一幕,往事如同电影在我的脑海闪现;老师们的形象,或鲜明,或模糊,都在我的记忆深处闪耀,像星子在浩瀚的夜空发出光芒,使我的人生道路不那么曲折。在此,我再次感谢他们曾经出现在我的人生路上,陪伴我经历那些成长岁月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说师(群师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