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纵然长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纵然长叹

2016-07-28 作者:晓风12 来源:晓风12原创 阅读:载入中…

纵然长叹

  罢了,我认下这份‘宠爱’,甘心做你的棋子。

  可你再三的刺探,一惯的虚情假意…

  我也是个人!一个有血有肉、会生气会悲哀的人…

  为你倾城嫣然一笑,披荆斩棘弃繁华;

  为你出尘素衣芳华,暗卧沙场染战袍;

  为你盈滢清狂年少,袖手天下醉伊人;

  为你幽然琵琶断曲,琴瑟相鸣隐山林;

  为你无忧属世韶光,驰马疆场了羁绊;

  你黛眉微蹩,我拼尽性命随你愿;

  你醉世一笑,我倾尽天下又何妨;

  你血染桃花,我三千青丝成白发。

  可是, 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身为一柄利器,终会有人感觉刺眼的。

  那么应该怎么办呢?

  犹忆长叹恨韶光,纵只梦一场。

  一切的悲剧,就是从那一场如梦似幻的繁华灯会开始的。而直到现在,都难以忘记。

  元宵灯会,自是热闹非凡,而猜灯谜是才子们最爱的活动。显现自己的学问同时还可以收到那些精致华美的花灯,如何不是美事?

  “ 一叶扁舟深处横,垂杨鸥不惊。 ”

  一个谜面,迷倒了多少人。

  并非是难,而是那份意境,实在是与时不合。元宵佳节,自然是希望开开心心,欢快明亮的。

  可它的意境,大大的超出了。

  驾一介轻便小舟向湖水深处划去,柳枝下垂飘逸的轻轻摆动自己的身姿,连旁边歇息的鸥鸟都不曾惊动。

  这番美景,却是充满了寂寥。

  “哥,你可知这谜底?”表弟明亮的眼睛晃花了星濒的眼睛,让他忍不住拉着表弟就离开

  “哥,怎么回事?”少年不知所云,晕头转向的问向转身就离开的表哥,疑惑的开口。

  星濒脚步略顿,扭头看着明显不理解其中意境的星玄,胡编道:“今夜清柳河上会有女子所放的河灯,我想要去捞上几个。”

  “哦!哥可要多弄几个好看的!”年幼的星玄很容易就被忽悠,崇拜的看向前面拉着自己的高大身影。

  “恩。”星濒点头应道。

  天,因果无常,成败早安局中;宿命中轮回,终成空。

  任谁也想不到,一个凄美故事却要从一场精美的庆典中的一丝暗淡开场。

  “这位兄台,刚才好像有很多人说到一个灯谜,请问你知道吗?可否告知一声?”

  眼前的男子身着银白色华服,面若桃花,笑容明媚,清亮的声音不带一丝沙哑,很容易让人产生好感。

  “我们确实是看到了一个有趣的灯谜,只是不知是否是公子所想要知道的那个。”星濒的声音空灵,带着一丝不属于世间的轻灵空旷。

  “恩,兄台但说无妨。”男子点头,有礼的回复。

  “ 一叶扁舟深处横,垂杨鸥不惊。 ”星濒以自己空灵的声音来读这种诗句,更是将它所暗含的寂寥表现的透彻。

  “ 一叶扁舟深处横,垂杨鸥不惊。 ”男子先是重复了一遍谜面,又认真的解析他的意境:

   “驾一介轻便小舟向湖水深处划去,柳枝下垂飘逸的轻轻摆动自己的身姿,连旁边歇息的鸥鸟都不曾惊动。”

  他认真的想象这幅画面,又转头看向水面飘满河灯的清澈河水,眼里所闪过的流光在一瞬间还未显现便已消失。

  男子勾起一抹干净纯洁的笑容,转向两人朗声道:

  “是安静悠闲,可对否?”

  “嗯?何解?还请竹公子解析一番。”星濒空灵的声音在空气中清清楚楚的响起。

  “悠闲自在的驾船在湖面随风飘动,清风明月,自得其乐,多么令人心驰神往。”

  华服男子故意将场面混淆,用一种唯美的画面和倒置的话语将谜面的含义解释的东倒西歪,南辕北辙。

  “你,”星濒空灵的声音传出,其中隐有一分深含的探究。但他最后终是强行截止,转而淡淡评价道:

  “公子解释的甚是奇妙。”

  能将诗句解释的如此自然顺畅理所当然,也是莫大的本事了。

  千山万水最体现一霎那,让我为你留下;一点流星梦化作雪泪,情给我;光芒燃心中最黑暗角落,让我为你点燃。

  为什么要将自己表现的这么温柔呢?

  星濒一直在疑惑,作为一个未来的帝王,他应该是冷情狠心的,可他却开朗明亮温和有礼。

  直到那一次,自己彻底的被他的表象所迷惑。

  “星濒,你最想要什么?”男子的神情很庄重,眼神也没有任何的轻浮,尽是郑重。

  “国家安定,万民安乐。”男子对面的人却无视他眼中环绕的期待,吐出八个字。

  “……星濒,我是太子,这些都是小事,你可有其他想要实现的愿望?”男子庄重的表情瞬间崩化,变得无奈和小心翼翼。

  “无。”男子对面的人依旧面无表情。

  “……”男子最后无奈了,举起酒杯,叹气:“没有想要的,那就喝美酒吧。”

  这一生,唯独的温柔都给了你;

  倾尽所有温柔,予你盛世繁花。

  能让星濒最后献出自己的真心的,正是这一次酒宴。两人喝得酩酊大醉,分别被各自的仆人所抱上马车,各自离开。

  “掉头,我要去清柳河醒酒。”轻灵的声音自马车内传出,声音平淡,字迹清晰,没有丝毫的醉意。

  “是,公子。”赶车之人得到命令后立刻就调转车头,向河边赶去。

  清风、明月、永远平缓的流水。

  它们几百年来从未发生过改变

  “我想要你不入皇城,你能做得到吗?”星濒轻轻叹息,看向面前的清柳河。清柳,请留,高高在上的王者怎么可能会因凡间的一个无名小卒而停留?

  “星濒,这是你的愿望吗?”

   一个清亮的声音突兀的从星濒身后传来。

  星濒猛然听到声音,迅速回头,看向那个站在柳树下,没有一丝醉意的男子。

   就在之前,两人在京城最好的酒楼——锦倾悦舞,连续喝了三个时辰的烈酒,最后两人都是大醉,险些路都站不稳。

   而现在,两人都神志清明,眼光透彻。

  “你,”星濒默默的看着他,像说些什么却又禁口不言,最后无力的吐出几个字: (哲理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不会放弃那些的。”

   说完之后竟是立刻转向河岸,直愣愣的紧盯着长久以来不曾有任何大型波动的河水。

  “……”月凌轻轻的抬起手,似是想挽留抓住些什么,可他想要伸出的手却最终无力下垂。

  “有些话,是不能挑明的……”星濒默默的在心里暗骂自己:“果然是醉了……”

   星濒转身的太快,夜晚又不似白日的明亮,所以他没有看到月凌身体所产生的抖动。

  “当然可以,你还不信我吗?”月凌风一般的窜到星濒身后,拉起他的手,看着他眼里的懵懂和眼波深处的哀伤,勾起一抹比阳光还要艳丽几分的笑容:

  “失去了星濒这个大才子,才是我一生的失策呢!”

  “你,”星濒看向月凌的笑容,呆呆的用手点点他的嘴角,怔怔的问:“会么?”声音之小简直没有空气波动。

  “当然。”月凌拉起星濒的手,朗声笑道:

  “走,去逛遍京城!”

  你说漫漫人生若只如初见 ,只愿牵我的手千里共婵娟,只羡鸳鸯不羡仙。

  可哪怕是浮生爱恋 ,终究会消散如云烟。

  “星濒……”月凌用充满讨好的语气,希冀的看着他,心里默默的祈祷着他不要甩身离开。

  “呼——”星濒深深吸口气,静静的看着眼前之人,岁月,当真无情。

  “星濒……”月凌更是柔和的唤着他,一双眼里尽是请求。

  星濒面无表情的看着面前极尽讨好的男子。眼前这个正在努力讨好自己的人,曾在一个月亮很皎洁的月夜对自己说:“失去了星濒这个大才子,才是我一生的失策呢!走,去逛遍京城。”

  时间是检验一切的最好的东西,不过一年而已,说出的话就已经忘记的一干二净了。

  星濒深深的吸口气,用自己永远带着一丝寂寥和一分空旷的声音开口:

  “你希望的,就是我所想的。”

  “那星濒,我要去争夺那个地位了,你?”月凌看见他终于妥协的态度高兴的欢呼雀跃。但他却还是在最后一丝理智的帮助下,向星濒要一个承诺

  月凌不知道的是,他这最后一丝理智,此刻却并不是最好的选择。星濒听到他的问话,眼帘微微垂下掩去眼里所经历的狂风暴雨,淡淡的开口回复:

  “只要你愿意,我随意。”

  血染江山的画,怎敌你眉间 一点朱砂;

  覆了天下也罢,始终不过 一场繁华。

  其实这世间的那些,星濒都不想管也不想理。江山血染又如何,倾覆天下又如何,这世间的繁杂纷扰,都不过是一场无聊的争斗。

  可是,星濒不介意身边之人耍心机玩手段,但能不能不要对着自己玩弄这些?

  非要将自己最后一丝不忍给磨灭吗?

  “星濒~我——”妩媚入骨的声音自书桌旁随意放置的床边传来。

  星濒低头看着自己眼前身中媚毒的月凌。他身上的,是一种烈性春药,不交合必死无疑。

  而且,很明显,这已是最后的时刻。

  “好。”

  生,命理已定;死,黄泉独行。

  争不过反复,如何谈输赢。

   也许是根本没想法赢吧。

  “公子,您为什么不去找个女人?而且这是相府……您……”侍卫眼里满是不解,眼底深处还有明显的厌恶,他对自家公子这样的做法一万个不赞成。

  “你以为他身上的毒是怎么来的?”出乎意料的是,星濒平日里的淡然此刻也消失殆尽,语气中带着明显的不满与不爽。

  “您是说?”侍卫惊讶的睁大了双眼,一副不可思议的样子:“他……”

  “明日,我就会回谷。走,去和爹爹告别。”星濒不再和侍卫解释什么,径直跨过他,不顾现在是半夜,敲响了父亲母亲所居住的房门。

  “你!荒唐!”宰相大半夜匆忙起床将衣服穿好,又听到自家儿子竟然做出这样的事情,瞬间所有不满一起爆发,将手中的茶杯狠狠的摔在地上。

  “他故意给自己下毒,又清楚的让我明白他所中何毒,而且还强行控制自己到春药的最后时机才出现在我面前,连让我叫侍女的时间都没有留下。是他没有给我留下任何应对的余地。”

  但是此时星濒冷静的话语却让宰相瞬间恢复理智,他也在刹那间就明白了事情的前因后果。

  “他……”宰相迟疑,尝试和星濒商量着:“我们一起离开如何?”

  “不行,狗急跳墙,不能引他发狂。”

  碧血染就桃花,只想再见你泪如雨下;

  听刀剑喑哑,高楼奄奄一息 倾塌。

  “公子,您不是说要回谷,怎么……”

  “怎么?不想去么?我放你离开如何?”

  马车摇晃,将星濒苍白的脸隐在角落的暗处,唯留下一双透亮的眼睛在昏暗中闪烁着莹亮的光芒。

  “不是,只是……”

  “无妨。”

  庭院深深落木萧萧何方,归期葬 ,叹不过人世一场。

  “公子,家里已全部收拾妥当,您……”

  “我不能走。”

  “为什么?难道您……”

  “无事。”

  “公子,您的处境真的很……”

  “美丽的东西,总是很不希望送给别人的。”

  “可公子您……”

  “高位者所说的话,不能不信,亦不可尽信。尤其是那些一举一动皆有深意的帝王。”

  东华梦物逝 人走

  忆落花 烟火洒血划破

  夜里独书 岁月已不回首

  “前途似雾,浮生若梦。他,不会再见我。”

  若无千金酿

  借杯湖水又何妨

  醉生梦死 能几场

  离合与悲欢 毋需讲

  生世若飞花 何必断肠

  今夕终是何夕 莫费心思

  浮生如梦 梦如霜

  一把妖艳的大火将星濒所居住的宫殿瞬间笼罩,等月凌到达时,星濒手里只有一张纸条:

  “不入皇城,待夜未央。”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纵然长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