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池塘,悟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看池塘,悟人生

2016-07-30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看池塘,悟人生

  作者:黄小平

  一

  弟子把一块石头扔进池塘,池面溅起圈圈涟漪,像是池塘露出的微笑

  “石头击打了池塘,池塘为什么反而面带微笑呢?”弟子问。

  “现在,击打池塘的石头在哪里呢?”禅师问。

  “在池塘里。”弟子说。

  “是池塘对石头的包容,让池塘露出了宽容的微笑。”禅师说。

  二

  池塘边有一口水井,池塘干涸了,而水井却没有。

  “池塘里的水多,而水井里的水少,为什么池塘干涸了,而水井却没有呢?”弟子问。

  “因为水井里的水有一颗平静的心。”禅师说。(人生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大海不平静,大海每天都在激荡澎湃,为什么大海不会干涸呢?”弟子又问。

  “因为大海有一副宽阔的心胸,所有的骚动、不安,都会被它宽阔的心胸化解、消融。”禅师答道。

  弟子明白了,池塘易干涸,一是缺少水井的平静,二是没有大海的胸怀。

  三

  弟子在庙门前,看着庙前的一口池塘,问禅师,池塘为什么不能成为大海呢?禅师告诉他,过些日子他会知道的。

  数日后,天下大雨,雨水不断地往池塘里流,很快,池塘里的水就满起来了,开始向外回流。

  禅师把弟子叫到庙前,指着那口满起来的池塘说:“看见了吗?一装点雨水就满起来,这就是池塘!你看见大海满起过吗?就是装再多的雨水,大海也不会满起来,这就是大海!池塘不能成为大海,那是因为没有大海那宽大的胸怀啊!”

  原来,胸怀的大小,决定着自己成就世界的大小。弟子看着眼前满起来的池塘,开悟起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看池塘,悟人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