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野油菜花儿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野油菜花儿开

2016-07-3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野油菜花儿开

  文/赵元波

  初冬的山野,虽然寒气逼人,却也有几分野趣,我独自一人走在山间的小路上,去寻找心中的乐趣。

  早晨,太阳也好像怕冷似地极不情愿地从东山探出头来,遍洒金光,东山山腰系着一条白色的云腰带,薄薄的雾气像轻纱缭绕着,西山的山脊呢,初升的太阳照上去,像是戴上了一条粉红色的头巾,分外妖娆。

  脚下,洁白的霜像面粉一样覆盖在枯黄的草叶上,脚踩上去,沙沙作响,寒气逼人。小沟里的水也像被这寒气镇住似地,不再哗哗流淌,只是慢慢地流,嘴里不断哈出热气来,好像在说:“冷死我了,冷死我了。”

  小路两边的地块里,一种极不起眼的野油菜花,静静地绽放在山野的草木之中,将山野和山林点缀得色彩纷呈。这些野油菜花生长在缺水少肥的地块里,干冬季节,人们也懒得种任何庄稼,野油菜花也就尽情地开放,这些生长在人迹罕至的地方的野油菜花,平常的日子里,很少引起人们的注意,腊月时分,天气骤寒,马牙霜起时节,漫山遍野的野油菜花便相约着,你不让我,我不让你,争先恐后地竞相绽放,把寒冬季节的花期推向鼎盛,给这寂寞单调的山野增添了生命的活力,都想来比试一下谁开得艳,谁开得美,谁更能经霜傲寒开放。这些野油菜花,长得瘦瘦的,不像大田里的油菜,肥肥硕硕,让人油然而生起一种怜爱之情,这山野间傲霜的精灵,没有树高,不似兰香,星罗棋布一般,这里一棵,那里一棵,跟你捉迷藏似的,分外逗人喜爱,别有一番风韵。

  山坡上,贫瘠的地块里,是野油菜花争相竞美的大舞台,野油菜花就是山坡的主人,她们肆无忌惮地闹着,大地一片喧哗,被它描绘得绚烂多彩,十字花科家族里单眼皮的姑娘,在这时出嫁,满山满野竞相开放,那粉嫩的娇艳的花朵儿,沐浴着朝阳,在清凉的风中娇怯如少女的双眸,柔弱的枝干上顶着一朵黄色的小花,在寒风中傲然挺立,寒风吹过,花花优雅地摇曳着,阵阵淡雅的香味迎面扑来,沁人心脾。薄雾中,那小小的花儿在静静地开放着,在一片灰色的背景中,明亮,艳丽,吐露着顽强的生命信息。(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没有人给它施肥,没有人给它浇水,在这寒冬季节里,它们却开得那么欢,开得那么艳,无意苦争春,只是傲寒开,虽然渺小柔弱,却从不自卑,只是静静地吮吸着属于自己的一份阳光和雨露,绝世独立,应时而开,不为别人,只是尽情释放出自己生命的色彩。

  看着这些盛开的野油菜花,不由得想起前些年吃过的用野油菜做的一道美味佳肴,至今想起来,依然口角噙香。人们把经霜的野油菜花采摘回来洗干净,在露天下露上几晚,腌成腌菜,月余后的腌菜掏出来,拌上辣椒油、花椒、芫荽等佐料,加上熏肉,吃起来辣得舒心,麻得快意,苦中微甜,吃着这道菜,心里像着: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不经过霜水的寒冻,又怎会有野油菜腌菜的苦香?没有暴风骤雨的洗礼,怎会有蓝天丽日的绚丽?就像一首歌中唱的那样: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宝剑锋从磨砺出,没有经过磨砺的人生,终究不是完整的人生。阳光总在风雨后,野油菜花独自在寒冬开放,不是为了别人的眼睛,而是为了展示自己不屈的生命力,就像河沟里的石头,棱角分明,经过水流的磨砺而变得光滑了。

  冬天的早晨,草叶枯黄,霜色洁白的山野,我寻到了野油菜顽强不屈、怡然自得、超凡脱俗的生命真谛:无论什么时候,生命自始至终都是顽强的,即便是在最恶劣的环境下,也要绽放出自己的美丽,寒风吹彻山野,万物沉睡,唯有野油菜花依然鲜艳绽放,丝毫没有凋败的迹象,在大片凋枯的草木之中,它们在静默中传递着欣欣向荣的信息和色彩,在沉静中尽情释放出生机,就像寒冷冬日里的一缕明亮的阳光,给人带来无限温暖希望:既然冬天已经来临,那么春天将不再遥远。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野油菜花儿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