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暑假记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暑假记事

2016-08-02 作者:猎豹 来源:猎豹投稿 阅读:载入中…

暑假记事

  那是在暑假,一个衣着褴褛,爱流鼻涕,浑身脏兮兮的小男孩用枣树刺爬在椿树下和蚂蚁只身进行大战,战况激烈……小男孩不停地画着城堡和壕沟,蚂蚁成群结队地攻城郊掠寨。从树下荫下战斗到正午的太阳下,他肚中饥饿,放弃抵抗,蚁群获胜。他躺在椿树下,拿着从野地里捡来的黄色玻璃片,隔着玻璃望着从椿树枝桠间透射的点点阳光,椿树通体金黄,枝叶也是沾着金光。小男孩在玻璃片看到的世界是怎样的世界呢?

  大概是这个时候,最热的三伏天,生产队一头瘦骨嶙峋的老黄牛病了,最后卧在麦场边的老槐树下,几天不吃不喝,终于直挺挻死去了。也许是天太热,老黄牛死了不到半天,苍蝇便光临了,晚上便散发尸臭味。天黑的时候,生产队饲养室常娃叔到我家找我,意思把老黄牛杀了吃肉,让我搭把手,给他端煤油灯,他要剥牛皮……哎呀,常娃,大热天,牛都变味了,杀得牛肉能吃吗?母亲表示不解。常娃叔是个老光棍,整天和我没大没小地瞎玩,不管母亲怎样表示反对,我还是给他端煤油灯,在微弱的煤油灯下,常娃叔凭着多年饲养性口的经验以及对牛身体结构的熟知,佷快牛皮剥下来,搭在饲养室的墙上,血淋淋地让人发毛。常娃叔牛的四条腿上精肉很多,卸掉四条腿后,我们在老槐树下挖了个大坑,让老黄牛其它器官入土为安了。我特意堆了小坟包,用杨树枝编成花环放在老黄牛的坟前,算是对辛劳一生的老黄牛的祭奠吧,月亮已偏西。牛腿是在废弃的窑场的锅里煮的。窑场的锅落满许多土和杂物,刷洗锅花费了我们不少功夫。牛腿在沸水翻滚着,牛肉香也飘了很远,饥红眼的生产队长和几位乡亲闻香而来,队长从锅里拿起牛腿,啃,添,撕,扯,队长象吹唢呐一样把牛腿上的肉一扫而光。想起暴晒下黄牛身上的苍蝇,我全无胃口,尽管常娃叔一个劲儿让我吃牛肉。队长吃完肉,打着饱嗝说常娃,到菜地给你和胜利摘一些黄瓜吃。那天夏季,我和常娃叔吃了许多黄瓜,这一切得益于老黄牛的一条腿。

  这是我四十年前的暑假记忆

  儿子放暑假了,他的拉杆箱沉甸甸的,我扛到二楼有些气喘吁吁。什么东西,这么沉?我问他。勉勉诡秘地说给您的礼物。礼物,什么礼物?勉勉从来没有给我送我礼物,只有索取,没有回报,难道这次破天荒,太阳从西方升起?我不信。勉勉打开皮箱,几只揉成团的臭祙子象青蛙一样从勉勉装满脏衣服的皮箱里争先恐后地跳出来,瞬间臭气扑鼻……我捂住鼻子说这是礼物?上高中了还这么邋遢?勉勉满脸尴尬之色,从皮箱取出一摞书,有《意林》《读者》以及几大本散文集,说老爸,你不是研究散文吗?想成为散文大家吗?给你加把劲,重点推荐周国平的《各自朝圣的路》和白落梅的《时光知味》,有些书是我的,有些是我借的……是呀,我对勉勉讲过两年之内我要自己梦想——跑完马拉松全程,出个人的散文集!我拿着儿子送给我的书,高兴地说衣服扔到洗衣机里,老爸给你洗!(关于爱情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女儿的暑假打算怎么过呢?

  放暑假了,把女儿从幼儿园刚接出来,我就问她:去农村老家,吃爷爷奶奶的玉来棒子,好不对?行,她很高兴。下午三四点,三伏天的太阳正热,晒得我脊背麻麻地疼。回到家准备一下,在农村老家准备休息一晚,换洗衣服及洗梳工具装了一大包,我特意拿了几本书,在家抽空翻翻看。到家后,母亲高兴地拉着孙女去村里的超市买好吃的,逢人便问,你们看我家宓宓好看吗?母亲故意让宓宓在村里露面,就是想让宓宓认识村里的老人。宓宓一口纯正的普通爷爷奶奶好,让母亲心里乐开了花,走路也有劲了。母亲让我们去地里弄些玉米,晚上煮着吃。宓宓到了野外,看到昆虫,蚂蚁及小鸟便大呼小叫。我碰见在地里正忙着耕作的乡亲,便主动打招呼,和他们聊天。熟悉的乡音和笑客,让我沉浸在淡谈的舒适感中。宓宓不停地在远方喊爸爸,快点走!晚上,我们坐在院里的椿树下,在灯光中,壁虎和飞蛾的精彩表演让宓宓一会跑来跑去,不停地喊;爸爸,你看壁虎捉蚊子了!厨房里的玉米棒在煮沸的锅里翻滚着,一股迷人的玉米香味弥满了我家的大院……玉米煮熟了,趁热吃吧,哈哈哈!

  在暑假里,我和孩子们一起感受到幸福美好人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暑假记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