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唯一”的错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唯一”的错误

2022-03-11 11:31:34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朱元璋当了皇帝,当年那些和他一起打江山的难兄难弟一个个逐渐被收拾。这并不奇怪,中国历朝历代都是如此。皇帝只有一个,而且“一言九鼎”,其权威任何人都不可藐视。而那些和他一起出生入死的人可是知道他的“底细”,知道那庄严华丽的背后怎样,皇帝并不是害怕知道他的底细,而是担心他不是“唯一”。

  我们听到过,或者看到过很多这样的故事:夫妻同甘共苦,相互扶持,而飞黄腾达后,却不能共同享受荣华富贵,最终劳燕分飞。这和上面的帝王是一样的,共苦容易,同甘却难。苦的时候,可能彼此是对方唯一的慰藉;甘的时候,却可以很容易找到倾诉的对象。而且,在彼此之前,那种“唯一”不会存在。

“唯一”的错误

  这种“唯一”的心理在中国文化里比比皆是,什么唯我独尊、自视甚高、孤芳自赏、夜郎自大等等。表面上看,这些现象都被加以批判,而实际上,上至国家那种“天朝大国”的心理,下至黎民百姓的“个性张扬”,都在培养我们“唯一”的心理。

  最近,也经常在什么节目里听到有人说什么“不争第一,只做唯一”,貌似很有个性,事实上自己有那么特别吗?“唯一”实际上并没有让我们与众不同。很多时候,只是让我们自己以为与众不同罢了。

  这种心理害人不浅,使我们不能客观认识自己,看不到自己与大众的共性,使的我们不能同甘,也不能共享。近来在公共场合出现的各种不合作,伤害或被伤害,都说明了这点。

  “唯一”没有什么不好,也谈不上不对,只是别忘了唯一的东西也有共性,该表现共性的时候,就让共性展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唯一”的错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