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秋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秋色

2016-08-07 作者:zhangxingwang 来源:zhangxingwang原创 阅读:载入中…

秋色

   又到深秋时节,又是一季秋色。深秋是华丽的,是高贵的,她像一个端庄大气的妇人,气质高雅,气象万千,她身着秋菊的紫,围系黄色的纱,足蹬红花的鞋。这一切,看起来是那样靓丽,雅致。可得遇到会赏的人,才不会凭白误读了这秋色。

   秋天是有色的,红、黄、蓝、白,都为了这秋披挂上阵,辽远高阔的蓝天下,团团蚕丝织就的云卷云舒,对着丹枫和白杨笑着,白云像个小姑娘似的,伸出了一小条,像是对丹枫、白杨说,你们站着别动,一会去找你们玩。

   周日,通往公园的小路上,一个人背着单反独自来到附近公园,有一条往南的小道,平日里,是不会到这条小道上遛弯的,都是因为表弟他们两个星期之前来过这,微信里传的照片还特意加了语言描述,说是很美,问好了路径,正好周日,乘兴前往。

   小道的两侧有不少小枫树,那间或绿色点缀的枫叶有些稀疏地媚展姿态,长叶子的红枫退了点色,不如前些时候浓艳。往前走,路旁有红色雏菊开在漫坡之上,秋的萧瑟把她打的有些蔫,确也红衰不减。拐过弯去,一颗圆叶枫站在路旁,覆了些许土,让原本有些姿色的她失去了本色,整棵树叶都显得尘埃满身。

   往西拐,有点忐忑的往里走,不知路走的对不对?有风吹过,阵阵风中,夹杂着纯纯清淡的香气,沁人心脾,原来是一大片黄色雏菊开在这寥落之地,始觉,秋收冬藏春煦日,秋菊傲放惜春时。其实这颜色在夏天里最不亮眼,可在这深秋时节,她的开放,她的芳香,给萧瑟的秋温馨,俯身而嗅,有些干花的香气,不浓烈,淡雅,悠长。

   继续前行又是一片,除两旁大片的黄色雏菊,还有颜色多样,红的,深粉,杏黄,粉白。也许是背荫关系,颗颗都那么精神,三五朵,六七朵,有的融入黄色雏菊中,有的开在独枝中,随着秋风她们摇摆打晃,在碧蓝天空下,微风摇曳万盏雏菊,点染秋色,丝毫不乱。她在西风里倾着身子沉醉了路人,沉醉了这秋光。待风停住,她们依然挺胸抬头,疾烈的风吹不垮她们的意志,定要为这秋色添姿。暮秋晚来风急,菊艳尽释花色。这正是,谁用妙笔揽秋色,且有秋风入画来。秋当释尽花中色,赋笔湍湍汩汩来。

   罗马神话里,雏菊是森林里的妖精,贝尔蒂的化身。这菊虽没有牡丹的雍容高贵,没有月季的娇艳妩媚,没有百合的高贵优雅,但傲霜精神却是无可比拟的。雏菊开得不张扬,含蓄无声,它只是安静宁然的依偎在花托之上,一点点憔悴,然后借着鲁迅的诗句,不露痕迹地将瘦弱诗人的泪擦在她最末的花瓣。

   顺着向西的小路走着,路旁丹枫不少,叶子少了许多,深秋的重礼,她们欣然悦纳。抬头仰视,树尖的部分正好进入蓝天,在海阔天空下,配着红叶,美景奇妙,红,黄,绿,夹杂树丛中,闪闪躲躲掩映松树中,棕色的树干中,秋景宜人。不时有行人走过,放着京剧,流行歌曲,热爱生活的人们懂得生活真谛。 (经典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放眼望去,一溜儿木椅摆在路旁,原来已经到了大路边,忐忑的心终于放下来了,就这么结束了不甘心呢。灵机一动,春天的时候来过大路北侧的杨树林,那时的杨树林里,紫色的小花开满树林,树下,树间,到处都是,抬眼就见,儿子跟在远处,任我玩耍。特喜欢走在没踝骨的草丛里,哪有花,哪里就有我的脚步,深一脚,浅一脚中,享尽春光。不如去那片林子玩玩。

   上了大路,从南面走到北面,路上正施工,秋风卷起尘土恣意飞扬,落入头发、身上,不如进林子吧 。早被人踩平的草成了一条路,顺着路往林子深处走,停步回头,满眼都是秋色,真应了郁达夫的那句,非要在北方,才感觉得到秋的深味。高高的白杨被光折射出金黄,明艳,挺直的白杨树尖上的叶子有点稀落了,斜逸旁出的黄绿叶子相对,配着冷秋,秋意深浓。

   猛然间,忽瞥见一棵火红丹枫,红红的满树的叶片就那样挂着,这是唯一一棵叶片饱满,颜色火红的枫树,在周遭都是金黄的白杨中,愈加抢眼,她是那样热情的等你拍摄,一定要蹲下来观赏她的高大,一定要把她的手搭在白杨的肩膀上,红中有黄,黄中衬红,恰切中合拍,默契。拽着她的衣袂,拉近,给个特写,放大,入镜,咔嚓咔嚓来几张,保管过瘾,漂亮

   已然快12点了,早晨8点从家出来已经玩4小时了,往回返吧,回来的路上依然有景,一片芦苇,灰蒙蒙的在一片水塘里,高低有序,随风摇曳,芦花风舞空中,芦絮朦朦胧胧。慢移步,到岸旁,俩个小朋友妈妈陪护着,在岸边堆着沙堡。秋风送来簌簌之声,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站在斜坡之上观瞧,水塘顺南往东拐过去,沿着岸边,水塘越来越大,中间部分是水域,两边是芦苇和蒲条,转到不同的位置,会有不一样的构图。正拍着,岸上一老者脱了衣服准备下水,搓手搓腿预热,对岸一对青年男女在水边嬉戏,都是爱秋之人。塘里水面波光粼粼,点点银鱼簇拥,来回游动,又像点点船帆漂浮水面,碧绿的河水清澈无比,不像河倒像湖,坝上的湖。

   秋,自有美色,刘锡禹的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爱秋的人,总有这样的情致。当年李白也吟,我觉秋兴逸,谁云秋兴悲。秋,等待有心的人,有心的你还等什么,赶快步入秋色中,品秋韵,赏秋实,将华丽硕美的秋,尽收眼底,留存脑海。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秋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