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人性的弱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性的弱点

2016-08-2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性的弱点

  人性的弱点

  文/赵元波

  康熙时期,徐乾学深受康熙皇帝宠爱,就以为国家选拔读书人为名,操控主考官,为自己捞取好处。

  在徐乾学居住的绳匠胡同,一些读书人就租住在他家附近,五更时,故意大声读书给他听,实际上是为打通关节铺路,这些出租的房屋都是徐乾学家的。凡是游说到他门下的人,无不登科及第。

  不仅如此,徐乾学还亲自操纵主考官,鉴于他的权势,主考官不敢不从。

  有一年,有个姓杨的翰林主管顺天乡试。开考前,徐乾学让人送去一个名单,指令揭榜之时名单上的“名士数人不可失也”。杨某一数,名单上的人数已尽将榜额占满,无奈之下,发榜时只能按徐乾学的意思发榜,榜一发出来,引起读书人的一片哗然,京师震动,有人把状子告到康熙那里,康熙表示要彻查此事,严惩当事人。(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一些卷入此事的人惶惶不可终日,徐乾学淡淡地说:“怕什么,过几天就没事了。”果然,几天后,这事就不了了之。

  原来,徐乾学让人跟康熙汇报说:“想当初,朝廷用高官厚禄笼络读书人,他们还不乐意接受;如今为了一个小小的举人名额,竟然有那么多人都来争,以致不惜花重金来买通官员,可见天下太平,汉人学子是心归朝廷,值得庆贺呀!”康熙一听有理,于是不再追究。

  一些人胆大妄为,肆无忌惮,就是抓住了人喜欢听好话的弱点,从而一路顺畅,无所顾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人性的弱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