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声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无声枪

2022-03-11 11:31:46 作者:墨淙 来源:墨淙投稿 阅读:载入中…

无声枪

  老赵迈出政府办公大楼,看着下午三点钟阴沉的烂棉絮套子一般的天空,心中反而轻松了起来。作为县发改部门的一把手,半个月来的省纪委巡查让他如鲠在喉、寝食难安。就在今天,省纪委的人员全部撤离,在这个如烂棉絮套子一般的天空下撤离,老赵如释重负。

  手机铃声响起,老赵着实吓了一跳,是司机小周:“叔,您要出去吗?”老赵想在这富含乌云的低矮天空下自在的走走:“不用了胜利,今天下午你早点回吧。“”好的,叔。“

  老赵挂了电话,周五的下午似乎更加无所挂碍了,书记和县长都已驾车离开县城,自己手头也没有什么要紧的任务,无足轻重的大小会议也都推给了副手,此时的老赵感觉自己是一只洒脱在深海里的龟。

  老赵背着手踱过了一条街,政府的大门已经看不见了。此刻,天上落下了毛毛细雨,渐渐的,路上换成了打伞的人和披着雨披骑行的过客。

  老赵的思绪突然回到了三十年前的一个下午,似乎也如此时的天空般阴沉,他拿着手续走进了商贸城筹委会的办公室,那一刻的他刚从煤校毕业,行将就职第一份工作。那一天与他同来的人姓罗,是个博士,可他一来便当上副主任。后来他得知,罗博士的岳父是省里的高官,罗博士不过是到这里挂职锻炼,镀几个月的金之后,便要回到省厅当秘书。

  面对初来乍到便当上了筹委会副主任的罗博士,面对名校毕业的罗博士,面对写得一手好文章的罗博士,面对有一个省级干部岳父的罗博士,老赵感到自己很渺小。自己是一个小小的干事,一个不知名煤校毕业的毛头小子,一个连作文都写不好的所谓中专生,一个父只有副县长父亲的人,他觉得前途渺茫。

  可是,世事变迁,你今日所拥有的别人艳羡的一切,明日很可能化作过眼烟云。三个月还没过去,罗博士的岳父出了事,他也永远被遗忘在了这个破旧县城的角落。老赵突然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像看三言二拍故事里的人物一样,看到了一个人命运的转折。

  三十年过去了,罗博士从商贸城筹委会副主任变成了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他一天天的在办公室里写材料,从用钢笔变成用电脑,他已记不得服务过几任一把手。老赵在第二年就离开了筹委会,在父亲的运作下,借调到了商务局,从商务局升职为县委办副主任,接着去了粮食局做了副局长,没过几年做了畜牧局长,在他父亲即将退休的前三天,他也转调发改局,当了一把手。

  罗博士望了望窗外阴霾的天空,紧接着听见领导的专车发动的声音,汽车转过为人民服务的影壁墙,消失在微微的细雨中,他带着自己刚刚写好的发言稿参加市里的总结会去了。

  罗博士伸出双手,他奇妙的发现,右手小指第二个关节处多年写字磨出的茧子居然消失了。他的脸在稍显阴暗的办公室里露出了一种神秘的笑容。他抚摸了一下上衣口袋,自言自语道:“它还在”。

  罗博士从插座上拔下了电动车的充电器,从车座下扯出一个红色的塑料袋,装了起来。在办公室里男男女女的笑声里,他披上雨衣,转过为人民服务的影壁墙,也消失在细雨里。

  老赵坐在树下的公共座椅上,望着来来往往披着各式各色雨披的骑车人,他觉得和他们一样无所挂碍、无比幸运,他的后半生已经稳了。一个红色雨披的电动车从南边行驶过来,在细雨中鲜艳如血。罗博士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了那只从未用过的无声枪,隔着雨衣射向了老赵,老赵倒在了笑容里,他看见一个被细雨浇灌的鲜红欲滴的雨衣从眼前飘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无声枪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