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鲁迅的省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鲁迅的省悟

2016-09-1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鲁迅的省悟

  鲁迅的省悟

  文/赵元波

  民国时期,北京城里有个土财主,有了几个银子之后也附庸风雅,爱上了收藏古玩。

  一次,这个土财主从古玩市场淘到了一尊周鼎。这个周鼎,就像是刚从土里挖出来一样,看上去斑驳陆离,古色古香,给人一种历史的沧桑感。

  土财主觉得这样太土了,于是就让铜匠把周鼎上的土花和铜绿擦得一干二净,摆在客厅里,闪闪地发着铜光。这才邀来一班雅好青铜器的收藏者前来观赏。大家看到周鼎被擦得锃亮,禁不住哑然失笑,把周鼎都擦成这样了,失去了旧有的沧桑感,跟现代人做一尊仿周朝的鼎有什么区别呢?还有什么看头。在这些人中的鲁迅认为,这样擦得精光的古铜器,一生中还没有见过第二个,也像其他人一样笑话主人真的是土得掉渣,周朝的鼎怎么会如此光鲜亮丽。(有关亲情类的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不过,笑过之后的鲁迅却意识到,周鼎在周朝其实就是那么个样子,绝不可能锈迹斑斑,正是因为土财主的“做新”之举,才真正让人看到了周鼎的真实面目,自己跟着别人笑,不过是“人云亦云”,愚蠢至极。

  有时候,我们总是乐于从众,按既有的观念嘲笑别人,岂不知,那样做,往往成了九十步笑一百步,最该笑的就是自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鲁迅的省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