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填得饱的是食物,填不满的是欲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填得饱的是食物,填不满的是欲望

2016-09-26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填得饱的是食物,填不满的是欲望

  作者:黄小平

  一

  吃饱了撑的,本义是指一个人吃饱了,会撑得难受,引申为一个人没事找事地自寻烦恼、自寻痛苦

  一个人怎么会没事找事地自寻烦恼和痛苦呢?比如,一个人有一套房子,已经够住了,可便要去想二套、三套房子,甚至七套、八套房子,结果,生出许多无端的烦恼和痛苦来。

  食物是用来喂胃的,欲望是用来喂心的。对于胃来说,食物喂得太多,会让胃撑得难受;对于心来说,欲望喂得太多,也会让心撑得难受。

  无论喂胃还是喂心,都要有所节制。有所节制,才能健胃强心,才能拥有人生的舒适、安逸健康幸福。而有些人却偏不懂这个道理,任欲望无限膨胀,怎么填也填不满,致使自己寝食难安、痛苦不堪。

  二

  “股神”巴菲特说过一句充满哲理的话。他说,对于一个人来说,生理的需求是非常容易满足的,而永远填不满的,则是无边的贪欲。

  从生理功能来讲,每个人都只有一个胃,它的容量是有限的,它所能承受的食物也是有限的,而对于人生来说,一个人的胃口却是无限的,它可以大到无边。所以,这就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控制自己的胃口,否则,就会因消化不良而招至人生的各种“疾病”和灾难。(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苏格拉底曾和弟子有一段对话,当苏格拉底从繁华的闹市上回来时,弟子问苏格拉底一定看到了很多自己所需要的东西,而苏格拉底回答说,我看到的只是自己所不需要的东西。面对五彩缤纷、物欲横流的世界,我们有必要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学会放弃那些不必要的东西;学会控制自己的胃口,不让欲望无边的膨胀。

  三

  一位保健医生对我说,每一个人都有两个胃。我一听,不由一愣,心想,一个人只有一个胃,一个保健医生不可能连这最起码的生理常识都不知道吧。

  保健医生说,在很多人看来,人只有一个胃,就是那个用来装食物的胃。人吃下东西,装入胃里,通过胃来消化,如果吃得太多,胃里的食物装得太多,胃就会撑得难受;如果吃得太少,胃里的食物太少,胃就会饿得难受。人只有吃得适度,胃才会舒适。

  哪人的另一个胃是什么呢,我问保健医生。

  保健医生说,人有一个装食物的胃,还有一个装欲望的胃,这个装欲望的胃,就是一个人的心。人这两个胃,一个用来装物质的东西,一个用来装精神的东西。人心这个胃,也要把握适度,如果欲望装得太多,人就会因焦虑不安而难受,如果欲望装得太少,甚至什么欲望也没有,人就会因没有理想、没有目标,在无所事事中虚度光阴而寂寞难耐

  保健医生说,一个人如果不能保健好这两个胃,把握不好适度而为这个道理,那么,不仅会因此而痛苦难受,而且还会生出许多疾病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