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对好邻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对好邻居

2016-10-04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对好邻居

  一对好邻居

  文/赵元波

  在云南西双版纳的原始雨林中,有一对好邻居:酸蜂和中华土蜂。

  酸蜂的体型只有普通蜜蜂的十分之一大小,无蜂刺,它们的前脚携带粘性较强的胶类物质用来筑巢,人们也把它们称为粘蜂,它们的蜂蜜甜中带酸,因此称其为酸蜂。酸蜂喜欢自己的巢筑在树木顶端或是树洞中隐蔽的土岗下,一巢一孔,用于进出。

  中华土蜂的体型也很小,是蜂群中的第三世界,经常受到胡峰的欺凌,轻则导致一些工蜂丧命,重则全巢覆没,无一生还。自从把巢筑在酸蜂旁边后,中华土蜂就过上了无忧无虑的日子,再也不用当心胡峰的侵扰了。

  原来,酸蜂虽然个头小,却有制敌的利器,黑熊或野猪等偷蜜贼胆敢潜入酸蜂的巢穴来偷蜂蜜时,酸蜂们会倾巢出动,用前脚携带的蜂胶团,将黑熊或野猪等侵入者的眼睛粘住,使其无法睁眼,迫其知难而退。当胡蜂靠近时,酸蜂依旧会义无反顾的对比其体型大十倍的胡蜂发起进功,用蜂胶将其翅膀粘牢,使其无法飞行,凶猛的胡蜂被迫纷纷落地,顿失空中横行的优势。酸蜂就此保住了邻居的家园。(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占了酸蜂光的中华土蜂也知恩图报,当酸蜂蜂粮(花粉)短缺时,中华土蜂自己会节衣缩食,将节省下的蜂粮由工蜂送给酸蜂食用;在百花盛开的原始雨林中,中华土蜂一般会把如野黄莲,野生三七等药用价值高的花蜜留给酸蜂去采,自己则飞到距离较远的森林中采蜜,形成了原始雨林只独特的共生现象。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酸蜂和中华蜂互助互利,共同发展,这就启示我们: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才能成为好邻居,好伙伴,合作才会共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对好邻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