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红薯秧红薯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红薯秧红薯蔓

2016-10-03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有一张照片,是我坐在红薯地里照的。后面正好是个水库,乍一看这那照片,好多人以为我是在莲叶中间。秋阳温暖地照耀着我泛着红光的年轻脸庞,白衬衣在黑色为主有几条白色间杂的毛马甲的映衬下,更是醒目。我满脸微笑,煞是惬意,非常好看。红薯蔓纵横交错,遍地乱爬;红薯叶高高举起,一片接一片,密密匝匝,把地遮个严严实实,确实挺像田田荷叶。

  村民们天天都可以看见,根本不稀罕的破红薯秧子也会成为美丽风景。为什么?人们常说,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可是,既然生活里那么多美,人们为什么常常视而不见呢?

红薯秧红薯蔓

  只有美好心灵有着美好的心情,才能发现生活里的美好。我们很多人之所以难以发现生活里的美好,常常是因为缺乏美好的心情。有好心情到处可以发现生活里的好。

  一块红薯美不美?是不是不算什么?它不过是人们的食物而已。

  一块儿发芽的红薯美不美?是不是只能让吃它的人觉着吃的时候,又多了挖去薯芽的麻烦?

  那你有没有想过它能成为一个盆景,让生活增添另外的乐趣?

  我们家有一块儿红薯发芽了,爱人并没有尽快把它吃掉,而是把它放在了一个超市里盛过水果的浅浅的白色长方形泡沫盘里,还经常给它浇水,保持足够的湿度。

  没几天,适宜水分和温度,加上爱人的精心照料,红薯芽亭亭玉立。三棵红薯秧错落有致,翠绿的叶子映衬着若隐若现的褐色嫩茎和土黄色的假山似的红薯,在浅浅的长方形的白色泡沫盘里成为一个别致的盆景。

  因为心情美好,生活便美好起来。红薯秧一定每天都有着美好的心情,所以它们总是那么惹人爱怜。

  初夏几场雨过后,春天干旱时挑水栽的红薯芽扎了根,它们总算挺过干旱的日子熬过来了。红薯秧也许并不觉得很苦,俗话说小时候苦不算苦。这话也可以说给红薯。干旱只会让它们把根扎得更深。它们一定是有着美好的心情的,要不然怎么能度过那些干旱的日子?蔓子也逐渐长长,长得好的几乎把整个地面都遮住了。农人们就剪了尺来长的红薯蔓子去栽,这就是蔓子红薯。(经典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到了伏天,雨水多起来。红薯蔓更长了,完全遮住了地。这时候,农人们就要在每场雨后,去红薯地里把红薯蔓子撩起来。为的是不让红薯蔓再着地生根,分散营养。翻过几次之后,农人们就不再管它。不几天,红薯蔓照样满地疯狂乱爬。

  头天晚上下过雨,晨风中,新生的、嫩嫩的红薯蔓尖在阳光下欢呼雀跃,格外招摇,我们掐一些,用挎篓背回去;娘把它们洗净,切碎,和面蒸给我们吃,那是很美味的。

  秋天的时候,农人们挖了红薯,红薯蔓子并不丢掉,而是把它们晾晒在房檐边、土墙上,或者石头堆上,等着它慢慢地彻底晾干,磨成面,是猪们冬天的重要口粮。它们的叶子慢慢地由绿变黄,变褐,再变黑,只剩下褐红的藤条,半干不湿。这时候,它的韧性最好,就成了孩子们的玩物。孩子们上学的路上,随便在谁家墙头拽一根半干的红薯蔓,那就是他们课间游戏时现成的跳绳。

  红薯蔓新鲜的太脆,太干也失去了韧性,是不能做跳绳的。课间孩子们像出窝的小鸟,叽叽喳喳欢叫着。他们从课桌膛里拿出红薯蔓的绳子,呼朋引伴,自由结组,跳起来。

  有的孩子直接用一根红薯蔓单个人跳,反转,正转,上下翻飞,变着各种花样;有的飞快,几乎看不到绳子了,只听到红薯蔓的绳子吧、吧打在地上的声音;有的孩子七八个人一起跳大绳,他们的大绳也是用红薯蔓做成的。孩子们把三根红薯蔓一起编成麻花辫,长度不够时就再续一根,直编到他们满意的长度。有时,他们四五个人一起跳,节奏整齐;有的人好像故意在卖弄自己的技巧,得意地一会儿上去,一会儿下来。如果谁的节奏太快,或者太慢,破坏了大家一致的步调,就只能输下来轮大绳子,换另一半人上去。

  初冬到来,红薯蔓渐渐干透。再看不到跳红薯蔓绳子的孩子,农人们就把干透的红薯蔓拢起来,送到磨坊去磨成糠面。粉身碎骨也许痛苦,但是快乐的红薯蔓不会害怕,它们记得自己曾经怎样是别人眼中美丽的风景,也记得自己晨风中的风姿,更记得曾经和孩子们一起快乐地跳跃•••••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红薯秧红薯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