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社鼠和佞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社鼠和佞臣

2016-10-0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社鼠和佞臣

  社鼠和佞臣

  文/赵元波

  齐景公问晏子:“治理国家最怕的是什么?”晏子回答说:“最怕的是社庙中的老鼠。”齐景公不解地问:“为什么呢?”晏婴解释说:“社庙的墙壁是用许多木条联结在一起外面再抹上泥巴做成的。老鼠特别喜欢到这种墙里做窝。人们为了消灭里面的老鼠,用火去熏吧,又怕烧坏了木头;用水去浇灌吧,又怕毁坏泥墙。老鼠凭借这个原因,在社庙里作威作福,使得人们很难完全根除它们。其实,国君身边的那些佞臣也跟社鼠非常相像,他们在朝中隐瞒善恶,蒙蔽君王;在外卖弄权势,欺压百姓。如果不除掉这种人,就会给国家酿成祸患。想要除掉他们,又会因为他们是国君的宠臣和心腹而无可奈何,拿他们根本没有办法。”(人生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社鼠和佞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