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菜场遐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菜场遐思

2016-10-13 作者:去赶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菜场遐思

  下班后,匆匆来到农贸市场,捷步而行,被意外的一幕所吸引,戛然止步,一个二十来岁的小姑娘在一位老农妇的摊前与之争执着。尊重是传统,看着小姑娘咄咄逼人的气势,我立马上火,便走上前去观察个究竟。

  原来老妇人缺斤少两,在小姑娘的质问下哑口无言。此时,老妇并没有抱歉之意,却随意找个理由搪塞过去。小姑娘鄙夷地边说边离开

  老人家我常见过,几乎每天下午都在这里卖菜,诚信是基本的行为准则,她的缺斤少两的行为让人不寒而栗,一般下班后,人们都忙着买菜回家,分量的多少不太在意,由菜农说了算,大概估一下即可。老人家利用了大多数人马马虎虎的心理,时常骗取斤两,这让人退避三舍。(人生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放眼望去,市场上几整排的都是上了年纪的菜农,觉得年纪大增长并不能说明慈爱程度的递增。有些老年人年轻时凶神恶煞似的,对自己的老人没有善待,对子女也没有好好地教育,邻里关系也不好好地维护,年纪大了,即使像一尊佛似的端坐着,也无法改变其劣根的跃动,遇到一些即时的考验,不良的行为就得反复。正如前一阶段见诸报刊的公共汽车让座事件,年轻人上下班劳累了,老年人徒步回来,在公共汽车上遇到不让座的年轻人,便恶语相向,甚至挥起拳头,舞起拐杖。要知道,让座毕竟是自觉的行为啊,年轻人上班如若确实累了,老当益壮、四处溜达者为何不体谅一下年轻人呢?

  尊老是永恒的真理,但爱幼却也是必要的,只有互相体谅,老龄也才能博得更多的尊重与厚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菜场遐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