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年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年味

2016-10-14 作者:zhangxingwang 来源:zhangxingwang原创 阅读:载入中…

年味

  雇了家政,擦扫了房尘。要洗的窗帘,被褥全交给了干洗店,只剩下些贴身用的衣物也摊给了洗衣机。一应吃食,生的熟的现成的,开车去一趟超市,样样俱全。各类穿戴佩饰,只需坐在电脑前,敲敲打打,快递小哥自动送上门来。对联、窗花,市面上全是现成的。所有的一切都来得太快,太轻易,没有臆想,没有悬念。人,却没有了年的味道。我们的年味去哪儿了?怎么找不到了呢?

  是社会发展太快,人类的灵魂跟不上?还是物质基础太丰满,精神基础太骨感?

  人真的是不经宠的!当所有的感观以极大的舒适冲击了肉身,却找不到通往幸福味道的路径。

  认识一位朋友,身价上亿。每逢饭局,他总是对满桌子菜略尝一口便可,饭也吃得较少,起初以为是为了控制饮食。后来发现,他自己做饭时,菜不多做,荤素搭配便可,饭不多做,一人一碗便好,吃起来总是津津有味,且碗底不剩一粒米,盘子里不剩一片汤。我很奇怪,这能吃好么?能吃饱么?问他为何如此吝啬,他说:无须顿顿吃饱吃好,再怎么美味,尝尝便好。不要把人的味觉一次撑倒,留下一些念想,下次吃起来还会觉得美味,有些东西“浅尝辄止”反而会增加想象的空间。世上的许多事情,莫过于此,隔了时空、隔了距离的想念总是增加一些美好的怀念,让下一次的遇见显得格外有意义,掺了相思的味道也 愈发浓郁,让每一次的遇见如初见。

  听说过一个母亲,因家里贫寒,儿女众多,每次买回来好吃的,母亲都要藏起来,每次只给孩子们分食一点,隔一段时间 ,再分食一点,孩子们每次都吃得意犹未尽,总是忍不住向母亲哀求,再给一些,母亲就是不给,时至孩子们长大成人了,仍然对那些年吃过的食物情有独钟。那个母亲就是外婆,那个孩子就是母亲,母亲深有所悟,以至于后来我们姐弟三个,家庭条件甚好的时候,也沿用了外婆的方法。母亲常说:“吃饭只吃七分饱” 那三分的留白里, 便有了回味,有了牵扯,时光愈久,愈发甘洌,仿佛儿时的一顿年夜饭,一身裁缝做的衣。

  刚近腊月,母亲便挽回一个沉甸甸的布兜里,从母亲欣喜眼神里,猜测定是一摞摞的时新布匹。母亲从不告诉我们也不让看,一个人悄悄地藏起,我便开始憧憬着它的花色,以及它的成品。直到某一天,约好了的裁缝请进门来,母亲从箱子用双手轻轻地一匹一匹捧出来,仿佛捧着一年的欢乐与幸福,裁缝忍不住夸了又夸布料的美好,母亲脸上的笑纹深了又深。最开心的还数我们,欢呼雀跃地立在裁缝跟前,任他量过来又量过去。衣服做成的日子里有惊喜也有惆怅,喜欢不喜欢的,总会在接下来的不眠夜里暗暗妥协,开始幻想穿上它的样子,幻想着穿上它穿行在小伙伴中引来的羡慕眼神。母亲说,吃罢年夜饭就让你穿,再一次眼巴巴地望着母亲把新衣一件件叠得板板正正地锁起。小小的心便不由得惦念来惦念去,总跟在母亲身后问:“还有几天是新年呢?” (经典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腊月三十的大清早,母亲便忙得热火朝天,洗菜、备料、生炉子、坐卤锅、剁鱼剁肉……我端端的那天不念热被窝,早早晃在母亲眼边。

  “快,择蒜苗去。”

  “多剥些蒜瓣。”

  “把厅堂里的桌椅抬出去,趁着阳光,好好清洗清洗。”

  “去!帮你爸裁红纸,写春联。把墙上的旧年画、对联、门神都请下来,换上新衣。”

  我帮父亲把写好的春联一副副摆在厅堂的地上,等到墨迹干透才能叠起来。父亲此时总要考考我的认字能力。“这个字读什么?……这个呢?”我便得意地大声诵出来,父亲的眼里生出满足的笑意。快乐随着年味慢慢升级。“贴对联喽!”父亲一声吆喝,我弟弟们一字排开站在院子里,端面糊的,捧对联的,拿门神的,恭恭敬敬地跟在父亲身后。父亲踩在高凳上,刷好面糊,背对我们伸出一只手,我便卖弄地按门的等级,上下联的位置挑选?缋吹莨?ィ?醋鸥盖准?险娴亍吧蠛恕钡谋秤埃?谋闳绻睦蓿?钡礁盖啄?蛔魃?靥?先ィ?睦锏男』断步ソヂ??搜鄣酌忌摇!翱炜纯锤叩汀!备盖谆耙舾章洌?屹踩灰桓龃笕说目谖牵骸案吡恕⒌土恕⒃倨?蟮恪??蔽业靡獾赝?虻艿埽?歉鍪焙虻艿苁敲挥蟹⒀匀ǖ摹

  厨房里“咕嘟”声、“?昀病鄙?献鸥髦钟杖说南闫?逼巳吮窍ⅲ?亲永锏牟龀嬉桓鼍⒌赝?夤埃?滩蛔〉叵蚰歉鐾猎钐ㄍ?擞滞? 灶是土灶,垒成三锅连烧的长条状,靠边的是烧菜用,中间的是炖菜做汤,最里边烧开水。平日里只用外面,灶下放长砖隔开,有客人来才用两灶,只有过年时才开三锅。一阵柴火的“哔啵”声,一阵阵诱人口水的香气氤氲,母亲又在灶下招呼开了:“轮流洗澡吧,水开了几滚了!”奶奶早准备好了大木桶,罩上了不透风的塑料帐,只等爷爷端过热水来,奶奶便按着我们三个孩子一个一个洗干净。

  幸福的年味终于越逼越近,母亲摆上满桌子的美味,关了厅堂的门,说是关财关福气不让冒出去。我穿着崭新的内衣内裤,顶着一头湿漉漉的洗发水香混合着通体的肥皂香、新布料的香, 偷偷瞄着父亲把满桌子的美味旁摆上碗架上筷,然后一脸肃穆地点几柱香,对准厅堂正中的毛主席像三拜九叩后,插入条几正中的香炉上。一阵请祖先入席的念叨声中,隆隆的鞭炮声炸醒了所有人心中遮遮掩掩的欢乐和欣喜。父亲母亲喜笑颜开,爷爷奶奶坐上首,孩子们团团围住,那些平日里难得一做的麻烦美味早已占据了我的眼晴,只见父亲母亲一个劲的往爷爷奶奶和我们的碗里夹,至于父亲和母亲当时吃了没有,时至今日,我还是记不起。

  不知道什么时候,父亲早在院子里最高的那颗树上挂起一盏灯,晕黄的温暖合着孩子们的笑声溢出了小院,幸福的年味在穿着新衣的孩子们跳跃的身影里,越过了那高高的灯盏,飘向天际。

  年,终归是年!真的还是要经过期盼、念叨、怀想,随着花开花谢的季节一点点萌动、发酵、 蒸腾,才会愈发迷香。如同一坛陈酿,有了窖藏,才会醇厚,才能回味绵长,就像那些年的味道,我至今还未能忘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年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