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师,要维护面子就得找对路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教师,要维护面子就得找对路子

2016-10-12 作者:南山刺槐 来源:南山刺槐原创 阅读:载入中…

教师,要维护面子就得找对路子

  进入新单位之前,很多同事、朋友都劝告我:到新学校后,你就如同林黛玉进了贾府,必须谨言慎行,直起身子做事,夹着尾巴做人,切勿直来直去率性而为。

  开学以来,我一直谨记朋友们的这些肺腑之言,按部就班,循规蹈矩,对各位领导毕恭毕敬,在新同事面前寡言少语,不敢越雷池半步。在学生面前,我也尽力做到有耐心爱心,认真上课,及时辅导和批阅作业,使劲浑身解数以使每位学生爱学学好自己的所教的课程,力争做一个乖老师好老师。

  然而,世事无常,岂非人力所为。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有普通鸟,也有怪异鸟,有傻鸟,也有恶鸟,学校大了什么学生都有,有乖巧伶俐的,也有刁钻泼皮的,有勤奋好学的,也有嗜睡谈情的,我现在所在学校的学生自然也好不到哪儿去。尽管我上课一会儿搞笑一会儿煽情一会儿鼓励一会儿吓唬尽量让教学知识联系生活实际使课堂生动有趣,可一部分学生还是心如磐石无动于衷,玩手机的,睡觉的,说笑的,五花八门,奇葩尽现。看到这些现象的时候,我就有一股无名之火从脑门往上冒,但我一想起自己“林黛玉”的身份,便把心头的厌恶和愤懑强压了下去。只好在上课的时候有意无意从这些学生跟前走动,目视他们或者拍拍他们的肩膀予以警示,但他们却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依然故我。

  我惊叹于我现在的隐忍和宽容,并以为我已达到佛的境界,其实却不然。这样的课堂让我斯文扫地,面无光彩,味同嚼蜡,如食蝇蚁,我感到那些学生在用睡觉、玩手机、打闹的方式挑战我的师道尊严,挑战我们的教育底线。我终于忍无可忍,尽管先前已经有很多学生殴打老师的惨痛教训,但我还是决计要维护我的面子,保住我课堂的底线,因为我以前从来没有这么软弱无能。

  于是,本周开始我在我所任教的几个班提出三条禁令:一、上课不准玩手机,发现立即没收交班主任处理;二、上课不准睡觉,发现后睡觉者须站到教室后待清醒后回到座位;三,上课不准打闹,违者提出严厉批评。

  三条禁令一出,课堂纪律较之以前好了许多,但昨天下午在学前教育某班上课时我却碰上了硬茬,差点被一个女生(其实是女汉子)刁难得下不了台。

   下午第一节课,我照例去学前某班上课,课堂纪律其实挺好,大多数学生在认真听讲,师生互动良好。我拿着电子笔,在教室过道里来回走动,一边翻着投影屏幕上的案例、漫画一边讲解,我指点屏幕,纵横捭阖,兴致正浓,环视学生时忽然发现第一组第三排边上的一女生正在玩手机。我走过去伸出手说,拿来!那女生迟疑了一下把手机给了我,我没有再说啥把手机装进上衣口袋后继续上课。

  教学内容结束当堂练习完成作业的时间,我在教室讲台上督促学生完成作业时,那个玩手机的女生既没举手又没打招呼突然走到讲台站在我跟前冷冷地说:“老师,你把我的手机拿来!”

  “你的手机?下课在班主任哪儿取吧!”我面向其他学生说,旨在打黑牛惊黄牛。

  “不行,你拿来!你给了班主任我也能拿来!”那女生有点戏谑的说。

  这时,我才仔细端详了一下那女生,尖嘴猴腮,蘑菇头发型,戴着耳环,身材干瘦,嬉皮笑脸的,不知因为学习好还是哪方面强好像担任这个班的班干部,说话挺有分量,显然,她是来刁难我的。看着这样缺乏教养的泼皮无赖,我心里一阵厌恶,接着,一团难以压抑的怒火在胸膛里燃起,但我告诉自己,不能发火,不能用学生的无知和幼稚惩罚自己,而且自己还是个“林黛玉”。我心头翻动了好几次,最终把那个可怕的火苗压了下去,向这个女汉子做出了让步。

  “你先下去,下课再说!”我故作平静地说。前排的好几个女生看我难堪,也都对那个女汉子说: (人生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下去!下去!下课再说吧!”

  “不行!你拿来!我不下去!”那女汉子斩钉截铁地说。

  “你下去!等下课我在教室外给你行吗?”我压低声音,近乎在求她了。这是我从教以来第一次这样给一个女学生说话,我真不知道我的忍耐为什么毫无限度,是我无能?还是社会道德的堕落?

  终于,在前几排好些女生的劝说下,女孩子离开了讲台回到了座位上,但她似乎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不一会儿,她又拿着作业本上来了。

  “老师,你看,你给我好几次作业都没阅!”

  “拿来,我给你现在阅!”我忍字当头,给她批阅,写上日期。可谁知道是她没交过还是我没阅?

  我阅完后,她拿了下去,可还没坐稳她又拿了上来。

  “老师!你给我阅的日期咋都一样啊?”她又气势汹汹了。

  “都是今天阅的,咋能不一样呢!拿回去吧,没关系,做了就行!”我平静地说。不知为什么,这时候我已经没怒气心情归于平静了,我怀疑自己是不是成了圣人或神仙。

  下课之后,我把那个女生叫出教室外,和她进行了沟通。

  “你今天没啥事吧?”

  “没有!”

  “是不是心情不好?和同学吵架了?”

  “没有!”

  “那你咋那么冲动,你在课堂上玩手机对吗?”

  “——,不对!”

  “我前天刚讲过上课不准玩手机,发现后手机交班主任处理。如果把手机在教室当着同学的面给你,我说话还算不算话?是要给我难堪让我当众出丑是不是?”

  “哦---不——不是!老师我错了!我当时没想那么多!”那女生的语气不再那么强硬了。

  “孩子,你以后做事别那么冲动,凡事要三思而后行,换个角度,你替老师想想好吗?”

  “——哦——哦”她有些张口结舌,支吾着说不上话来。

  在教室外,我不怕她给我撒泼。因为即使她对我如何不尊敬,也是我在她一个人面前没面子,而换作在教室,则会让我在全班同学面前失去尊严,所以我理直气壮,晓之以理,看到她无话可说,我接着说:

  “换作以前的我,我一定不会让你这样肆意妄为的,今天我给你的忍耐已是我人生的最大限度了,你得理解做老师的难处,面对你们这些学习基础差又行为习惯不好的学生老师真是恨铁不成钢啊——”

  我说到这里,那孩子羞愧地低下了头,低声向我说:

  “老师,对不起,我错了,我一定改正!”

  “那好,如果你觉得错了,你就给我写一份认识或者检查。如果你觉得你没做错,你就没必要写了!你回教室吧!”说完,我就回了办公室。

  我暂时还没有收到那个学生的认识或者检查,她或许不会写了吧,在世风日下师道尊严不存的今天,一个老师期望得到学生真诚的歉疚是很难的,这事就这样得过且过吧。但通过这事,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在师难当书难教的现在,我们教师应似水而流,遇圆则圆,遇方则方,切不可偏执一念造成师生对立,丢掉我们尚存的一点教师尊严。如果我在教室一时冲动,对那个女生严厉批评、呵斥或者惩罚,势必矛盾激化出现我们不愿看到的结果,把我们的尊严丧失殆尽。

  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迂回与退却忍让有时会让我们赢得更多的尊严,掌握人际交往的高潮艺术,这算是我在新环境里夹着尾巴做人获得的最大感悟和人生财富吧!或许,这标志着我正在走向练达和成熟

  事实证明,教育就得讲究方式和策略,才有可能让教育收到微弱的效果。

  教师,要维护面子,就得找对路子!切记!

  (注:鄙人现在在一所职业中学从教,生源以普通高中落榜的学生为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