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夏之逃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夏之逃逸

2016-10-12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夏之逃逸

  夏之逃逸

  恍然还在梦中,夏已经悄悄地到来,渐入“骨髓”了。然而,窗外却没有了往昔蝉的轰鸣,更多的时候,是晨起,推开窗户扑面而来的阳光的明媚,以及轻轻咬着耳际的鸟儿的低啼。每当此时,我不禁要问自己:“这是夏天吗?”

  的确,这早已不是我记忆中的夏天了。我记忆中的夏,远没有这么寂寞,远没有这么空洞。

  那时的乡下没有现在繁华,可是,夏的确是孩子们的乐园。清晨,孩子们会用蜘蛛网做成的粘网来捉爬在树腰的知了。吃过早饭,几个伙伴会带上渔具,撸起裤管,下河里摸鱼捉虾。而午后,夏火正值炽烈时,村外的那条小河早已被孩子们扑腾的水花四溅了。至于夜晚,也是不寂寞的,循河而走一路听蛙的鸣奏,不时眼前会闪烁着亮点,那是从草丛中飞出的萤火虫。一路欢歌一路笑语,回来时,小伙伴的手中会闪烁不定——那是萤火虫的尾灯藏在手中。再后来,天晚了,可大人们还在树下乘凉,还没有回家休息的意思,孩子们就从家里拿出手电筒,四处寻找悄悄爬上树的蝉蛹……夏,在孩子们眼中,永远是充满着乐趣的。(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现在,那些往事永远成了尘封的记忆——夏早已改变了模样。听不到蝉鸣和蛙叫,就连鱼虾也没有了踪迹。村外的那条小河也已干涸了。走在干净漂亮的水泥路上,只有阳光依旧刺目,脊背也会被炙烤的一样的火热,只有这时才会让人醒悟——我是穿行在炎炎夏日里。

  我记忆中的夏逃逸了,正如美国诗人狄更生在诗歌《夏之逃逸》中所写的那样:“不知不觉地,有如忧伤/夏日竟然消逝了/如此地难以觉察,简直/不像是有意潜逃。”

  如今,耳旁,我所听到的是机动车从马路上疾驰而过的轰鸣。抬头望去,我看见孩子们躲在自家的屋檐下,四处张望着,看路上人来车往,眼中流露出寂寞的哀伤。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夏之逃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