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善假于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善假于物

2016-10-20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善假于物

  善假于物

  山东 魏国华

  小张是一名跑校生,做事喜欢拖拉。每次上课,他总能在老师说到三句半话的时候,准时地推门喊报告,把老师的后半句话硬生生憋回去,然后在同学们的哄笑声中,不以为意的走向课桌。

  就为这个拖拉迟到的习惯,身为班主任的我多次苦口婆心地和他交谈,也曾逼迫他写过悔过书、保证书,但收效甚微,他依然准时的迟到,依然坦然的我行我素。时间一长,老师和同学们倒达成了一种默契:上课后静默三分钟,静候他大驾光临,然后在一阵哄笑中开始上课。小张也因此得一绰号:三句半。

  看来,苍白的说教与硬性的管教是不会起任何作用了,因为他根本没有在内心里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当然也不会像鲁迅那样在课桌上刻一“早”字来警醒自己。(当然,这样做算破坏公物,是学校不允许的。)

  怎么办?那一段时间我陷入了苦恼甚至有点气急败坏的焦虑中。

  偶翻杂志,看到一文:

  大文豪胡适年轻时喜欢喝酒,常常不醉不归。曾因醉酒,用皮鞋打过巡警,被罚款5元;也曾因醉酒,被车夫剥了衣服,偷了钱包,在雨里淋了一夜。对此恶习,夫人江冬秀非常担心,但屡劝不果。后来,夫人专门定制了一枚金戒指,上刻“戒酒”二字,让胡适天天戴在手指上。这样一来,酒场上的胡适一端酒杯,不仅自己看到了那两个字,朋友们也看到了那两个字,因此,酒桌上的朋友们不仅不劝酒,反而争着劝其戒酒。时间一长,胡适竟戒酒成功了。(心灵鸡汤 www.wenzhangba.com)

  靠“自制力”不能戒酒的胡适,竟靠着“他制力”戒酒成功,戒酒是如此,那么戒除其他恶习呢?联想到屡劝未果的小张,既然靠自己不能改掉拖拉迟到的习惯,那么何不试一试靠他人的力量呢?(当然,我会多方考虑,小心翼翼,绝不能伤害他的自尊心。)

  第二天,我早早来到教室,趁着“三句半”的时间未到,我和同学们约定:以后小张迟到,我们不再哄笑,而是用鼓掌的形式欢迎他,表扬他。为什么表扬?因为他明明知道迟到会遭到批评与哄笑,但还是坚持来,这种表现就绝对值得表扬。

  那一天,小张在一片掌声中先是微微一愣,然后红着脸快步跑向了课桌。我相信:下课后的他很快就会了解到哄笑变掌声的缘由,那不是嘲讽,而是鼓励。(因为,我早就叮嘱好几个班干部下课后和他谈笑了。)

  教育方式的转变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从那天以后,小张几乎没有迟到过一次,甚至还有几次早早来到教室,打扫好了卫生,帮其他同学提好了开水。

  这就是教育的艺术?!

  这就是迁移的功效?!

  “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此言不虚!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善假于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