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新规下大中银行或加速抢占市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新规下大中银行或加速抢占市场

2016-10-25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新规下大中银行或加速抢占市场

  新规下大中银行或加速抢占市场

  借道产业基金 理财资金输血非标

  7月27日,一份据称已下发至银行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规定,资本净额低于50亿元的商业银行,以及除了面向私人银行、高净值客户发行的理财产品,不得进行非标、权益类等投资。

  “权益类、非标类投资,在商业银行的理财资金运用中,早已难分你我。”有银行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理财非标、权益类投资原本就联系在一起,近年来,随着产业基金等形式的出现,通过层层包装,理财资金最终以权益投资的名义,借助产业基金进入非标市场。

  上述说法并非无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某银行与地方政府设立的一只产业投资基金中,通过多达五层的结构设计,最终隐藏了理财资金投资非标的本来面目,而银行从中获得高达3。4%左右的年化收益。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理财新规如实施,将使中小银行丧失部分市场,而私人银行、高净值客户方面已有积累的大中型银行,将从中获得新的市场机遇。

  理财资金暗度陈仓

  “权益类、非标类投资,在商业银行的理财资金运用中,早已难以准确区分。借助产业基金的形式,近年来商业银行将理财资金大量用于非标投资。”7月29日,一位上市股份制银行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以权益投资为通道,以产业基金为载体,商业银行以理财资金进行非标投资,早已是公开的秘密。随着产业基金在最近几年兴起,这一形式甚至成为商业银行向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房地产等输血的主要通道之一。

  华南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称,2014年以来,为了降低资产负债率,符合政策要求,产业基金成为地方政府提供融资的主要渠道之一。在此背景下,为了符合监管要求,商业银行与地方政府“一拍即合”,两者名义发起的产业基金在各地大量出现。

  而商业银行设立的此类产业基金,大多投向了地方政府主导的各类基础设施建设,而非真正市场化的产业。《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此前不久,某西部城市为了解决当地公路建设部分资金需求,一家股份制银行就与当地政府合作,设立了规模达69亿元的公路产业基金。

  资料显示,该公路建设项目全长180公里,总投资约240亿元,其中项目资本金约80亿元,后续融资160亿元。其中资本金部分,产业基金负责提供69亿元,剩余的约11亿元则由当地政府负责解决。产业基金成立后,以增资入股的方式进入公路项目公司。

  与直接贷款不同,通过产业基金名义进行的股权投资,规模动辄达到数十亿元。而在交易结构上,往往采用结构化、多层嵌套的方式运作,并且使用较高的杠杆比例。《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上述公路产业基金以有限合伙形式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为4亿元,采用结构化形式运作,分为优先、劣后两部分,各按1:1的比例出资,银行以资管计划认购32。5亿元优先级。

  根据该基金设立方案,其具体交易结构为,当地某公路建设公司、银行各出资1亿元,成立产业投资管理公司,成为分别持股50%的GP(一般合伙人),之后银行出资32。5亿元,认购公路产业基金对应的优先级份额;而公路建设公司的32.5亿元资金,则认购其中的劣后级部分。产业基金成立后,将对公路建设公司增资,并持股82.9%。

  双方对该基金的出资,分别来自理财产品、财政配套资金。资料显示,银行的32.5亿元优先级资金,将以代销资管计划的形式,通过理财产品募集,上述公路建设公司的相应资金,则来自当地财政划拨的配套资金。(哲理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据本报记者了解,理财资金从募集到使用,整个交易结构至少被划分为五层。即银行、公路建设公司作为股东,发起成立产业投资管理公司,将资金募集到位成立项目基金,然后进一步将资金增资上述公路建设公司,之后,才能用于项目建设。

  此外,该基金还设有回购条款。按照方案约定,到期后,劣后级将回购银行持有的优先级份额,且有当地国有企业为回购提供担保。

  在管理模式上,银行拥有绝对控制权。资料显示,除了优先、劣后部分,相关银行还出资2亿元,持有GP公司50%股权,另外50%股权则质押给该银行。该行通过控制GP的方式控制合伙基金,在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中拥有一票否决权,资金也托管在该银行。

  “一般情况下,整个过程都是银行设计好的,当然也有方案是出自券商之手,有了项目之后,合作券商发行资管计划,银行再以代销或者认购份额的方式,把理财资金投进去。”上述华南某股份制银行人士说,在一般情况下,上述模式都是银行牵头,用以规避监管规定。

  大中银行或加速抢占市场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除了地方政府的融资需求、监管限制之外,理财资金假借产业基金进行权益类非标投资所获得的高额收益,也是银行的动力所在。

  根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得的上述方案,该银行发起设立的交通产业基金,综合收益为该行“资金成本+200个基点”。其具体构成为,基金产生年化中间业务收入不低于2%;基金托管费不高于年化0.15%,以及存款沉淀等其他收益。

  根据测算,剔除客户付息利率之后,按每年2%的中间业务收益率计算,24亿元优先级资金每年可实现中间业务收入4800万元,5年共计可获2.4亿元。此外,每年0.15%的托管费率,5年亦可收入5000万元。此外,该行作为项目的GP,每年可分享50%的管理费。按年化1%的管理费计算,该行每年可分享2500万元,5年所收管理费亦达1.25亿元。

  这样的高额收益远超贷款利差。根据上述数据计算,通过上述项目,该行5年将从中共计获得约4.2亿元的收入,年化约达8400万元,收益率则为3.4%左右。在贷款息差不断缩窄的情况下,几乎没有直接贷款能够获得如此高的利差。

  不过,随着银行理财新规征求意见,或将最终落地,商业银行的此类业务,将会受到很大冲击。7月27日流传出的理财新规中,引起市场震动的内容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资本净额低于50亿元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将被划入基础类,不得进行非标债券、权益类投资;二是面向一般客户发行的理财资金,不能进行权益类投资。

  根据北方某股份制银行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提供的数据,2014年,商业银行面向一般客户的理财产品占比69.48%,机构、私人银行客户专属产品占比仅有23.16%、5.32%。据此计算,理财新规影响股票、非标市场的规模,可能会达到1.33万亿元、3697亿元之巨。

  “银行理财资金的权益投资中,真正的股票投资,一般都是通过资金池做,但像产业基金这样的大项目,资金量要求很大,一般都是通过私人银行。”上述上市股份制银行人士说,城商行等中小银行,很多没有私人银行部门,高净值客户数量不足,受制于理财新规,必将丧失部分市场份额。

  在此情况下,大中型银行以权益投资进行的非标投资,反而会获得更大的市场机遇。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认为,今年下半年,大中型银行,下半年可能会加速对权益类市场的挖掘,迅速提升市场占有率。

  “大中型银行的私人银行都已耕耘多年,高净值客户有一定积累,资金优势也更为明显。”上述华南股份制银行人士说,新规虽然会对商业银行的权益类非标投资形成影响,但可以预见的是,很快将有新的替代形式出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