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你对生活感到倦怠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当你对生活感到倦怠时

2016-11-03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当你对生活感到倦怠时

  那是幼儿园附近一条窄小的胡同,商贩们自发云集,各占一方地盘,久而久之成了附近居民采购一日三餐的菜篮子。我喜欢这条充满世俗烟火气的小街道,喜欢看这凡俗的风景:菠菜绿的像刚从画布上走出来的,活蹦乱跳的鲤鱼在大水池里畅游,刚从地里拔出来的大萝卜还带着新鲜的泥土粒,人们认真的看秤高秤低……卖鱼的戴手套、披围裙,威风凛凛,一副舍我其谁模样。手指一点,目不稍瞬,就飕一声从水里提起尾活鱼来。

  每当对生活感到倦怠或有感情无法释怀时,就会去这条小街转一转,心情立刻就会由阴郁转为晴朗。市井混杂,再没比菜市场更磨练人的了。每一个小商贩都思绪如飞、口舌如电、双目如炬,菜市场里勾心斗角,每一单生意或宽或紧都暗藏着温暖与杀机。

  最让我关注感动的是一个卖肉馅的小伙子,身高足有一米八,却长了一张憨厚的娃娃脸。瞅准了人们吃腻了机器绞的肉馅,就做起了手剁肉馅的生意,生意出奇的好。一顶遮阳伞,一个切墩,已经加工成半成品的肉馅,两把寒光闪闪的菜刀,就成了他的全部装备。看他两把菜刀上下飞舞,总觉得他像极了金庸笔下身怀绝技的武林高手,我总是戏谑的喊他“大侠”。据和他相邻的摊主说这小伙子中学都没毕业,能把“陕西”念成“峡西”,但社会大学念得极好,把每一位顾客都照顾的熨帖舒心,边剁馅边热烈的和一群家庭主妇探讨饺子馅的百种做法。除了极恶劣的天气,小伙子一般都在那里,即使不买他的肉馅,走过他的摊前,我也会驻足一会儿,感受他对生活那份永不懈怠的热情。(人生哲理 www.wenzhangba.com)

  还有那位卖菜的中年妇女,每次听见她的声音都是沙哑的:“妹子,买点芋头吧,今天的芋头又面又甜,”“大哥,香菇 吃完么?今天的多好,你瞅瞅”“哎呦,这是你孙子吧,真结实!”只要一走近她的摊子,她就预备着把她的世界上最鲜最好的菜推销给你,尽管她头发蓬乱着,脸蜡黄着,我却觉得她很美——对平凡庸碌的生那股不屈不挠的劲头儿。

  生活中哪有那么多惊天动地、刻骨铭心,在一日 三餐,在煎煮烹炸中日子一天天溜走。 古龙写过,一个人如果走投无路,心一窄想寻短见,就放他去菜市场。那意思,一进菜市,此人定然厄念全消,重新萌发对生活的热爱——这话夸张些,但意思是对的。如果偶尔对生活倦怠了,那就去市井间走走,你会发现,你的血流的很快,对生活又重新充满了热望与憧憬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