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只做命运的朋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只做命运的朋友

2016-11-10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只做命运朋友

  山东 魏国华

只做命运的朋友

  周国平曾经这样说过:狂妄的人自称命运的主人,谦卑的人甘做命运的奴隶。除此之外还有一种人,他追逐命运,但不强求;接受命运,但不胆怯。走运时,他会揶揄自己的好运;倒运时,他又会调侃自己的厄运。他不低估命运的力量,也不高估命运的价值。他只是做命运的朋友罢了。

  在坎坷的命运面前,我也只做命运的朋友。

  “做命运的奴隶”,屈从于命运的安排,在失败、厄运面前一蹶不振,心灰意冷,当然为人们所舍弃。像贝多芬那样“扼住命运的咽喉”,向司马迁那样“肠一日而九回”“忽忽而不知所往”,固然精神可嘉,但毕竟生活得有点悲壮,有点沉重。而把命运当作朋友,坦然乐观的面对命运所给予的一切,往往会生活的既积极又满足

  贝多芬把命运当作对手,顽强的与之抗争,精神可嘉,但双耳失聪已经是无法改变的事实。命运是公平的,在这一方面关上了你的一扇门,就会在另一方面给你打开一扇窗。把命运当作朋友,积极乐观的接受这一切,才能保持心境的宁静。

  面对命运的捉弄,霍金的脸上充满恬静的微笑,用还能活动的手指艰难的叩击键盘:我的手指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有我爱和爱我的亲人和朋友,对了,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看到这一场景,我们感动得不是他曾经的苦难,而是他直面苦难时的坚定乐观。人生如花开花谢,有得有失,有苦有乐。如果甘做命运的奴隶,那只能在郁郁中抱憾终生;如果非要做命运的主人,在逆境中承受命运的折磨,顽强与他抗争,尽管也可能成功,但毕竟生活得有些悲壮;只有把命运当作朋友的人,才会坦然地接受一切,积极地去面对它。(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国民党元老于右任饱经沧桑,一生淡泊,有人问其高寿的秘诀,他指着客厅高悬的字画,笑而不语。墙上一幅写意的莲花图,旁边一幅对联:不思八九,常想一二。横批:如意。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倘若心为物役,患得患失,就会被悲观绝望充斥心智,人生的路途注定是如负重登山,举步维艰。常想“一二”,就是用心感恩、庆幸,珍惜人生中那如意的十分之一二,最终以那份豁达坚韧去化解并超越苦难。

  人生坎坷,每个人都会遇到幸与不幸。面对幸运,我们应感激命运的恩赐;面对不幸,我们也应该带着感恩的心态感谢命运朋友的恩赐。每个不幸的人都是被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缺口越大,说明上帝特别喜爱你的芬芳。正是带着这种感恩的心态,不少残疾人战胜了自卑,和正常人一样生活的潇洒自如,不少下岗、失业、破产的不幸人才坦然地接受一切,积极乐观的开始新的人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只做命运的朋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