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种土豆叫“水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感动文章 > 感人故事 >

有一种土豆叫“水果”

2016-10-11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有一种土豆叫“水果”

  有一种土豆叫“水果”

  一次,朋友聚会,和朋友漫无边际地闲聊着,聊一些工作与生活中的琐事,忽然间就想问他一个问题来:“你最喜爱吃什么水果?”“土豆。”几乎是不假思索,他干脆利落地回答了我。我一下子惊呆了,嘴巴张得老大,一时说不出话来。“难道土豆也是一种水果?”许久,我才缓过神儿来,不解地问道。“是呀!对我来说,土豆就是我最喜欢吃的一种水果。”他仍旧坚定又果断地回答我。

  我一头雾水,露出更加迷惑的神情来。于是,他开始用低沉又凝重的口气,给我讲起一个关于他和土豆的故事来。朋友饶有兴趣聚精会神地讲着,我则像个学生,听得格外认真。

  那是他小时候的故事。他开始娓娓道来:

  当时家境不好,孩子又多,父母常常为生计奔波着,靠打零工维持着全家的生活。可母亲还是格外的疼爱我们。我在家里排行老小,穿的衣服常常是哥哥姐姐剩下的。在吃方面,由于人口多,全家更是格外的节俭。几乎没有什么新鲜蔬菜,我们吃的更多的是咸菜和野菜,能吃饱就很难得了。至于水果,那简直就是天大的奢望了。其实,我们也从不那样奢望,因为我们兄妹从来就没有见过、更没有吃过所谓水果的东西。

  6岁那年,我到小伙伴家里玩耍,生平第一次见到了一种水果——苹果。那时,我并不知道它的名字——因为我从没见过它,更没有真正的吃过。

  一到他家,我就看见小伙伴手里正捧着一个红红的大大的圆圆的东西,津津有味地吃着。我在他面前站定,望着他手里的那个东西,好奇地,一动不动地盯着。一股淡淡的沁人心脾的清香弥漫过来,一下子惊醒了我身上的每个毛孔。我抿抿嘴唇,开始不停地往喉咙里咽口水。可小伙伴始终没有表露出一丝分享的意思,对我视而不见,自顾自地吃着。小伙伴的母亲看在眼里,忽然就有些难为情了。她解释说,那是小伙伴远方的亲戚从很远的城里带来的,仅有几个。她开始极力地劝说小伙伴让我也尝一口。我也极力配合着,露出可怜又乞求的样子来。

  终于在他母亲努力的劝说和我可怜眼神的哀求下,小伙伴才点点头,同意让我咬一小口。

  我高兴万分,面露喜色,只盼望小伙伴能把那个红红的东西早点儿递过来。在我眼巴巴的观望中,我终于看到了那个红红的东西从他口边移开,恋恋不舍的,很缓慢地向我移来,移到我的脸前,口边,停住。我低头,面露羞色,看了一眼它,又咽下了长长一口口水,然后轻轻地咬下去,只一小口。一股甘甜瞬间就溢满了口腔,直逼喉咙,一下子泽了整个心田。

  那是我从来没有吃过的东西,异常的甘甜。那种甜蜜幸福的滋味儿,至今,我还记忆犹新。

  我笑了,感激又很开心的笑了,一脸灿烂的阳光

  “回家去吧,叫***妈也给你买一个苹果吃!”小伙伴的母亲以哄孩子的口吻对我大声说。

  我转身跑了。跑得飞快。一路上都在念叨那个叫“苹果”的东西,渴望立刻得到它。(伤感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回家后,我就开始磨蹭起母亲来,拉着母亲的衣襟,不停叫嚷着要吃苹果。母亲气急了,伸出巴掌就狠狠地在我的屁股上打了几下。我哭了,开始大闹起来,不仅放声哭泣,还变本加厉——开始在地上打起滚儿来,一会儿工夫就一身的泥土。母亲无法平息眼前的“暴乱”,开始不知所措了,最终缴械投降。

  “好,好,好!妈妈给你买苹果去。你等着!”母亲蹙起眉头,说着就转身走了。

  等了许久,母亲才从外面匆匆回来。我看见母亲用手指小心翼翼地夹着一个水灵灵的削好的圆圆的东西向我走来。“给!削好的苹果。”母亲一本正经地递过来。我笑了,笑得格外灿烂,用袖子擦了擦脸上的泪水,连手都顾不上洗,就敏捷地从母亲手里夺过那个令我心驰神往的“苹果”来,急切地咬下一大口。一股涩涩的味道忽然就一下子浸透了整个口腔,直冲喉咙,简直难以下咽。

  母亲看我扭曲的表情,赶忙解释说:“青苹果就这个味儿,吃多了就习惯了。咱家买不起红苹果,你就将就着吃吧。”母亲说着说着就忧伤起来。我信了母亲的话,开始慢慢地,很满足地吃起来。因为,我内心平衡了——我和小伙伴一样,也吃上令人羡慕的苹果了。

  其实,真正吃起来,才发现它并没有那么的难吃,吃久了还有股淡淡的甜味儿——和小伙伴吃的那个红苹果没什么两样。微笑开始在我脸上洋溢着,如同一朵荷花,无限温柔和甜蜜地绽放开了。

  此后,母亲开始经常地买回家一些“青苹果”来,让我们兄妹削着吃洗着吃或炒着吃。只是远远望去,它常常让我们忍俊不禁地发笑。那些“苹果”的样子实在是丑陋,总不及小伙伴吃的那个苹果好看,不规则的形状,栗色并不光滑的外皮,时常还带些泥土块儿。吃时,母亲总不忘告戒我们,省着吃,别浪费!

  后来,我看见母亲变得更加繁忙和劳累了。只是母亲异常的快乐,常常高兴地对我们说:“只要能让你们吃上苹果,我再苦再累也值得!”然后神情专注地看着我们拿着“青苹果”幸福地吃着,面露微笑,沉醉其中。

  终于有一天,我长大了,发现了真相,知道了我和哥哥姐姐小时候常吃的那种“青苹果”,原来只是一种比较廉价的蔬菜——土豆,并不是真正的苹果,连最初我吃的那块儿土豆,还是母亲跑到街道远处有办法的人家里借来的。

  母亲用最温暖的爱,善意地欺骗了我们,还那么久。可是,我们却再也没有勇气埋怨起母亲来了。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了那种“水果”的口味,并且从中品尝出生活苦涩又甜蜜的味道来。当后来,我们能经常吃起真正的苹果时,却常常会不满地感叹——哎!它的口味竟然大不如从前了。然后,换作几块土豆,洗洗,生着,津津有味地吃起来。

  原来,随着时间的变迁,那种叫土豆的“水果”,早已浸透了浓浓的母爱,植入到了胃的最深处,让我们永远无法释怀,它给我们生命带来的那种艰涩甘甜又温暖幸福的滋味了。

  于是,土豆成了我生命中永远不能割舍的“水果”,永远润泽着我的心田。而母亲日渐衰老的容颜,加重了我对往事的怀念,也让我愈加喜爱和依恋它了。

  原来,在我内心深处,它真正的名字不叫“苹果”,也不叫“土豆”,而是一种叫“母爱”的水果。

  他的故事讲完了,我听的一脸愕然。

  听完故事后,我唏嘘不已,眼中有雾气升腾,而他却早已泪流满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