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那点拼,真的不算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你那点拼,真的不算什么

2016-10-30 作者:蓑依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自己做不到的,并不意味着别人没有在做。

你那点拼,真的不算什么

  第一次和撒贝宁接触,是在一个月前录制节目的时候。当时的录影棚非常嘈杂,有嘉宾在舞台上演讲,有工作人员拿着麦到处走动,还时不时有音乐响起。小撒就坐在一张破旧的桌子前,看着监视器里的现场画面,全神贯注地记笔记,写满一张纸又一张纸。每场录制两个半小时,有时候一天三场,有时候一天两场,他就连续地坐在那里,安静地记录,穿着白衬衣,像个备战高考的高中少年。

  后来每次录影都可以看到他坐在那张小破桌子前奋笔疾书的身影。据同事说,和他合作这么多年来,他没有迟到过一次,没有控场失败过一次,无论接到多么陌生的嘉宾,都能在前一天拿到台本,第二天就能够流畅录制。

  也就是在看到这些画面的时候,我对自己所将要从事的行业有了踏实的感觉。主持人是幕前的工作,如果整天面对掌声和光环的他们都能做到如此认真、努力,这个行业就是有遮蔽喧嚣和浮华的可能的。

  我来公司参加面试时,制片人问我:“你为什么要选择这种职业?”我说:“因为我不想过一种整天喝茶看报式、没有挑战性的工作。”她大笑说:“现在哪里还有这种工作啊?每个行业竞争都很大,每个人都很拼的。”当时的我,内心并不赞同,因为我的确看到很多人在过着并不热情生活

  之前碍于视野和接触到的职业,我有一种误解:这世上很多人都是庸庸碌碌,不那么拼的,拼得只是极少数。也就是出于这种认知,我写了很多“鸡血”文章,想给萎靡不振的众人注入一剂燃烧的能量。但现在,我发现我错了,起码是低估了“拼星人”的数量。

  有天看到朋友的文章里提到她有同事每天中午都会去健身房健身的事情,我特别惊讶。打电话过去求证真伪,她淡定地说:是啊,我们公司不止她一位呢,还有好几位同事都是十二点的时候就跑去健身房运动一个小时,然后才吃午饭。我几乎是呼天抢地地说:为什么要这么拼啊?中午不是应该吃过饭,好好睡一觉么?(感人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她“火上浇油”地继续向我“炫耀”:你知道么?我一个同事,每天早上六点起床,步行一个小时到公司呢,就是为了锻炼身体。我想到自己每天走路半个小时去上班都感觉有点不能承受的样子,赶紧挂了电话。就是一个普通的小公司,员工都这样自我要求,甚至有人已经人到中年,还依然能够兴致勃勃地来完成对自我的重新塑造和打磨,并不是一副大腹便便的景象。

  每次录节目,都会和很多年轻人打交道。我发现现在的90后、95后真是了不得,拼得不要不要的。高考时努力从小地方考上大城市的名牌大学;大学里面兼任学生干部的同时,奖学金拿到手软,出国机会样样不落;最值得一提的一点是无论从气质谈吐,还是穿着打扮,都特别让人舒服,甚至觉得恰到好处的时尚,这样的年轻人比比皆是,一抓一大把。

  每次和他们交流,我都会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自知不好的“圣母”心态:为什么有些他们的同龄人读着普通高校,瞧不起学生干部,也不好好学习,只剩下每日花着父母的钱吃喝玩乐?越是优秀的人越是努力,越是“扶不起的阿斗”,越是继续沦落。

  有时候,我会怀疑到底有没有“拼”这个概念。因为不管是撒贝宁也好,每天去健身房的中年人也好,还是了不得的年轻人也罢,对于他们本身而言,这种别人觉得“拼”的状态,对于他们来说就是常态,是再正常不过的一种生活节奏。

  有天,我向一位同事感叹:你怎么可以效率这么高!因为当天下午六点布置的一个按照正常计划需要两天来完成的任务,她在当天夜里一点多准时发到了我们每个人的邮箱。她弄明白我在感叹什么之后,只淡淡地说了一句话:这有什么啊?很正常呀。

  是啊,把每件事都做到既高效又完美,不就是正常的人生状态吗?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它反而成为了我们一种追求,一种目标,一种得需要别人狠狠去敲打、去逼迫才能保有的一时激情

  自己做不到的,并不意味着别人没有在做。你那点拼,真的不算什么。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