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人生没有白吃的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生没有白吃的苦

2016-11-24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生没有白吃的苦

  人生没有白吃的苦

  文/赵元波

  记得刚刚工作那会儿,是在山区,各方面的条件都不尽如人意。

  就拿坐车来说吧,每天只有一班车,早出晚归,早上五点半钟就得起床,洗漱完毕,得赶紧去赶车,迟了的话,就只能是坐第二天的车了,一路上,不断等人,车子不满的话,司机根本不会走,让你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了什么是“坐车”,本来正常情况下,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到家了,每次差不多都要在车上坐三个小时都算是快得了,每次回家或是返回学校,都让人苦不堪言,那不是坐车,简直就是受罪。说是客车,其实就是那种城里人开了不要的那种报废车,本来一辆车有二十几个座位,却硬生生地坐上四十几个人。

  有一次坐车回学校,坐车的人实在是太多了,都是要回去的人,谁也不肯落下,好家伙,一下子坐了六十四个人,真的是人挤人,前胸贴后背,可那有什么办法呢,除了脚下可以站的地方,就连动一下都非常困难,要动一下也行,就是在车子转弯的时候,所有站着的人,就朝一个方向倒去。

  人多倒也还不算什么,每次上了车,都得做好思想准备,万一路上车坏了,那就脚走,好在那时,大家都是外面的人,车子在半路上坏了的话,就不用开车钱了,各人拿起自己的东西,十多个人迈开脚步走它二十多里的山路,一路上,说说笑笑,看看一路的风景,在快乐之中,二十多里的山路似乎也不是那么遥远,即使到学校晚了,耽误了开周前会也没关系,因为大多数人迟到了,法不责众,也就不了了之。也许是当时经常走山路的缘故,慢慢地锻炼出来的缘故,直到现在,干农活或是做重一点的活,我依然不在话下。

  那时,学校没有供老师吃饭的食堂,得自己做饭。煮饭,可以用电饭锅煮,做菜的话,就只能烧柴炉了。把炉灶放在走廊上,没有课或是下课的时候就自己做饭吃。

  做饭烧的柴,得自己到街上去跟用马驮来卖柴的人去讲价。记得那时,赶街的日期是逢三或八的日子,每每到了逢三或八的日子,街上人头攒动,四村八寨的人都涌到不大的街上来买卖各自需要的东西,平常的日子里,街上几乎买不到菜,买菜,得趁街天。买东西讲价,这在以前,可是从来没有过的事。买柴前,先问一问同事大致的价钱,到了卖柴处,把所有的柴驮子看完,问一问卖主价钱,心里有个底,就可以向自己看中的柴驮子讲价钱了,一般给价钱的时候,出的稍微低一点,看卖主要的价钱是多少,要卖主少一点,自己加一点,差不多就可以成交了。在那时,也没有欺诈一说,讲好了价开了钱,说好把柴驮到哪里解开放好就行了,也不用担心人家收了你的钱,没有把柴给你驮走的事。(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起初的时候,也有因为自己不太懂,吃了亏的事。有那么一次,我看好了一驮柴,等到自己用砍刀破柴的时候,才发现不对头,像烧炉灶的柴,最好是买一块块的果松柴最好,好破,又好烧,而那次我买的是老油松砍得柴,疙瘩多,柴的纹路扭七拐八的,破柴的时候,费了好大的力气,烧得时候,烟也很大,走廊也被熏得黑黝黝得了。至今,我的腿上还有破柴时被柴打的一些疤痕,也算是对那时生活的一种记忆吧!买菜稍微好一些,当地人卖菜都是用草捆起来买,一把菜或是一捆菜多少钱就行了,一般不用称称,这倒便宜了我,至今,我也不会看那种木杆称。卖肉都是固定的价钱,不讲价的,也不会出现缺斤少两的情况,都是熟悉的人,欺骗了人的话,地方就那么大,今后谁也不肯跟你打交道的。

  在工作之前,我可是没有做过饭的。在山区工作,你不做饭谁给你做饭。也就是在那时,我学会了做菜,也懂得了做菜时的色香味的搭配,做起饭来,不能说有大厨的手艺,最起码能吃起来感觉还算不错。记得有一年,学校新来了个年轻人,竟然连怎么煮面条都不会煮,用刀子切菜,那不是切菜,那是砍菜或是锯菜了。

  那时虽然条件艰苦,却也乐在其中,学到了很多自己不会的东西。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世间没有白吃的苦。因为走过了很多的路,你看到了别人不曾看过的风景;因为吃过了很多的苦,你就有了比别人更多的人生经验,遇到困难时,就会理智冷静地去处理。

  人生没有白吃的苦,曾经吃过苦的人,更容易满足,更能好好把握好当下,珍惜现在的好日子。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人生没有白吃的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