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懂了,您深藏的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懂了,您深藏的爱

2016-11-24 作者:浅墨浅汐 来源:浅墨浅汐原创 阅读:载入中…

我懂了,您深藏的爱

  “父爱如山”这个词,不会出现在我的人生字典里,因为我从来没有感受过父爱的滋味,从来也不认为爸爸是爱我的,直至我高中离家读书时。

  我曾经和很多人提到我家是个多孩家庭,上有老下有小的,我恰好是中间的那个娃娃,受到的关注从来都不多。我没有见过我所谓的爷爷,还在没有我的那个年代,爷爷已经过世,奶奶只疼她的小儿子,因为那个时候小叔很小,只有十五岁的模样吧。这些都是后来听我妈和村里人闲聊的时候听到的。

  再说说我家吧,哥哥姐姐都比我大三四岁,家境是一般的,我和弟弟的到来都不在爸爸的预料之中。在我的印象中,从我会走路开始,爸爸很少抱我,从来没有出席我的家长会,不知道我读几年级,不知道我的班主任是谁,不知道我的语文数学考了多少分,不知道我的学校该往那条路走。

  奶奶说,你爸爸很忙的,要忙着赚钱养家糊口,哪有时间管你们呀。

  妈妈说,你爸爸不是不知道你的老师是谁,其实他是知道的,只是不说出来。

  姐姐哥哥说,爸爸每天要去干农活,没有时间去家长会也是正常的,你看我和你哥也是这样子过来的呀。你啊,已经比我们两个好了很多了,我和你哥打小就是自己上学,下田干活,初中之后就没有读书了,你还是大学生呢。现在爸爸也经常在别人面前提起他小女儿是大学生就高兴,培养一个大学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虽然现在遍地都是大学生了。

  是的,我有今日要感谢爸爸,如果当初不是他的决定,估计现在我不是大学生,可能就是个初中毕业生吧。

  2007年,中考成绩出来了,我的成绩没有上第一志愿,填错了志愿,第三个学校也没有录取我,也处于最后的报名期限,我还没有学校可以上学。

  我哭了,第一次感觉绝望了,以前小学初中没有出席家长会就算了,那是九年义务教育不用钱的。但是高中开始就要自费学费、生活费等各种杂费,爸爸愿意吗。

  那天我没有吃饭,谁也不理,我只在妈妈面前说过,我爸爸是不是不让我去上学,今天就是最后的报名日期了。

  那天没有见到爸爸,晚上很晚的时候,爸爸回来了,那是我也不想问他,因为绝望了。

  第二天,爸爸人影不见了。

  妈妈对我说,昨天你爸爸拿着你的成绩单去找你同村的一个哥哥,他也在那个学校上学,你爸去找他要了他学校老师的电话,问了老师之后,你的成绩是可以上那个学校,不过你没有填那个学校,加上已经过了报名时间,如果要去那个学校就要交钱买个名额,你爸昨天晚上就去问你的伯伯借钱,今天一大早就去了学校那边给你报名了。

  那个时候,从地狱到了天堂。 (哲理故事 www.wenzhangba.com)

  离家上学的生活早已经习惯,最喜欢的日子就是学校放寒暑假,可以回家了。

  在学校的日子,都是我打电话回家,和妈妈说了很长的话,到了爸爸那边永远只有两句话,’“钱够不够用,自己在外面注意身体。”

  每次回家前,我会告诉爸爸,我的车几点到站,那个时候你去接我还是我自己回家。一次夜晚,已经晚上七点,大风大雨,没有车次可以回家了,爸爸在车站等了我三个小时,冒雨车我回家。

  回家前我都会告诉爸爸我也吃什么菜,告诉他我那天回学校,他会帮我买好票,送我到车站。

  那些年、那些事、那些人,我知道了,爸爸不是不爱我,只是小时候的环境容不得他放太多的心思在我们身上,生活的逼迫让他对我们采取了放养的教育。

  那些年、那些事、那些人,我知道了,我不懂事,使着小孩子性子要求太多。我的爸爸不是不爱他的孩子,是他的不善言辞、不善表现让我误以为他不爱我们。

  现在,长大了,更加懂得当时的生活重担都落在爸爸一个人的肩上,他没有时间没有精力放在孩子的身上,在我看不到的地方,你也会问姐姐我的成绩如何,我离家读书,每次和你通电话,虽然只是短短的两句话,但足以表达一个父亲对孩子最大的关心和担心,父母最担心的孩子在外是不是穿暖吃饱是否够钱用。

  曾经看过湖湘名人录《毛泽东深藏心底的泪滴:一个父亲的爱和痛》,在毛岸英牺牲,毛主席亲手珍着他孩子的几件衣物,寄托一个老父亲对离去孩子的思念,默默地压在衣柜底下,近半个世纪。

  夜深人静,等到所有人都离开,一个老年丧子的父亲,独自一个人,把孩子留在家里的衣物一件一件地叠好,收起,放到衣柜深处。这一切,也许就是在那个悲伤消息传来的夜晚。

  他是否也曾经在那些翻身起来的夜里,像每一位失去孩子的父亲一样,把这些衣物,一件一件拿出来,轻轻抚摸。这些衣物上,是不是也曾浸染过一个男人眼泪呢?我们不知道,我们不敢深究,我们不忍细想。

  真正痛彻心扉的伤口,是一个男人拒绝任何人分担,禁止任何人触碰的。

  我不能说我爸爸对他的孩子的爱是如山重,比海深,真实在亲亲切切中感受父爱就是幸福的事。

  现在,看到爸爸对着隔辈的他的外孙儿、孙女儿这般的疼爱,那真心是表现在脸上的,溢满眼底的,我还是会吃醋的。常常对着我妈说,你看我爸现在多么疼爱他的孙辈,以前想要他抱抱都很难。

  其实,这用不着吃醋,爸爸年纪大了,也要好好地享受含饴弄孙的生活,他不会停止对他孩子的爱,不过是把爱转移到孙辈的身上,可能是在弥补对儿辈来不及疼爱的遗憾,也可能是他想把爱延续给他的孙辈。代代延续着这种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