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花香橘皮茶叶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花香橘皮茶叶蛋

2016-11-23 作者:安莹 来源:安莹投稿 阅读:载入中…

花香橘皮茶叶蛋

  花香橘皮茶叶蛋

  文:陈念萱

  其实,你可以像上海人那样,只有一味酱油便能卤出非常好吃的蛋,费的是功夫,用七天七夜的冷热交替,做出Q弹入味的好蛋来。而我因为研究茶,折腾出层次更多元的气味来,自己玩得很开心朋友们也吃得口水满天飞溅。

  用茶卤蛋与初榨橄榄油做法式魔鬼蛋后,拿到朋友送的陈皮,香气非常清楚,忍不住下锅。每次炮制茶卤水,都因为各种随机取得的香料,而让这锅茶卤蛋产生意想不到的奇异滋味,总之,经过几天几夜电炉的慢火炖煮,必然好吃。并非真的必须有什么香料才能制作好卤水,重点仍然是对手边食材的了解,在工序上讲究变化,抢气而不抢味,是原则。

  朋友的一句玩笑,让我从红茶实验到了老普洱,其实太浪费,但有过那么一回经验,也很值。纯净放置半世纪以上的好普洱能直接下锅煮,怎么熬都不会变味,越熬越,滋味绵密而有长情,非常神奇。

  “之前用老普洱文革砖的那锅茶叶蛋,最难忘,大老远就闻到浓浓的香味。”朋友边吃还边念念不忘几年前不小心丢下锅的珍贵茶卤。那锅茶卤,做出一壶蜂蜜茶酒,卤了二百颗鸡蛋,几十斤豆干,好几斤杏鲍菇、香菇、茶树菇、白洋菇,天天不断火地整治了月余,最后忍无可忍,直接把卤汁送给垂涎的朋友,才结束了被卤汁绑架的噩梦。

  极品好味道,一辈子吃过一次就够了。味觉的记忆,是给自己创造想象力,在手边仅有的食材里,找出气味的秘诀。

  许多人跟我要配方,不是我不给,是你自己必须“大胆”地一再尝试。我真的无法给出固定工序来,经常在厨房里混的人绝对能理解,分量与配方因事制宜,譬如锅子大小与气候,就会产生影响,遑论同样是陈皮,产地与年份,也需不同的使用方式,你只能靠鼻子与想象力,来琢磨出自己的卤水。记住香料取气重于取味,才不至于制造出浊气,这需要耐性慢慢闻出心中的道理。

  你为何就不能直接告诉我二十颗蛋需要多少香料呢?朋友问。

  很抱歉!我家没有厨房专用磅秤,分量与配方都是靠现场想象,而且我喜欢尝新,拿到朋友赠送的食材,趁新鲜马上试用,根据当时的心情,随意搭配。当然,长期与食材培养友谊是基本配备,累积出经验,也会让你在创意里不容易犯常识性错误,而浪费了难得好料。

  原则相当简单,只用即冲即倒的茶汤不用酱油,切忌浸泡更不能熬煮红茶,取其茶气甘甜而不因过度浸泡产生苦涩,以盐、冰糖、红糖及卤水用香料调制,然后再根据你一再的实验,做适当调整,一锅人人垂涎的茶卤便能浑然天成。对香料尚未熟悉的人,可以不必像我这样大把入锅,一味肉桂或孜然或花椒足矣!熬上十二小时,怎么都会好吃。但若你好奇心跟我一样大,便可以慢慢玩出许多不同的气味。(伤感友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譬如,今天我在酒店专用的大厨房里,食材选择多,当然会手痒。看见月桂叶、孜然粉、花椒粉、小茴香子、桂皮、白豆蔻,全部随手各抓一些,如果有丁香、肉豆蔻与草豆蔻,气味会更清楚,但没有也行。我切了一大块老姜下锅,用现冲茶水熬煮全部的香料与冰糖、红糖、盐,两小时内捞出,放置冲泡过的茶叶上备用,每次茶卤烧干,便用滚烫热水冲这堆茶渣与香料渣,再添加入锅,而不是加白水。

  然后将煮熟敲裂纹后的鸡蛋放入锅中,慢火熬上八小时,再添加玫瑰与桂花取香,两小时后捞出烂花,继续慢火熬至睡觉前熄火浸泡。翌日将整锅放进冰箱冷藏一天,再取出慢火熬上一天,如此冷热反复三回,便能享用了。着急的人,可以直接剥壳下锅,容易入味,但会失去好看的龟裂纹,减少了观赏的趣味。此外,一周来回浸泡熬煮,味道才能沁入蛋黄,口感当然好很多,吃完口腔香气缭绕,一整天脑门都飘荡着花果香。

  经过厨房里正在整理食材的大厨,看见漂亮的干辣椒,拿起闻着香气足,是贵阳花溪区香而不辣的品种,立即拿来下锅给玫瑰定香,放入卤水中不能超过两小时便要捞出。无论是否嗜辣,这锅卤水都不能放进太辣的辣椒,以免抢味,而白白蹧蹋了原有的多层次香气。

  当然,你可以更复杂一点,第一天的卤水用综合香料,第二天冷藏,第三天取出加热时添加有香气的干燥花卉取味一小时即捞出丢弃,第四天冷藏,第五天加入有香气的水果如苹果、梨与橘皮,取气两小时即丢弃,第六天冷藏,第七天用花蜜添味,便能完成一锅无敌茶叶蛋了。这样的卤味是有点过分,但非常适合宴客,如果你有非常在意的朋友,这锅卤蛋和一碗简单的干面或野菜拌饭,外加一杯热茶,便能好整以暇地聊天听音乐了。

  剩下的卤水,可以继续卤鲍鱼菇、白洋菇与豆干,两小时内都能入味,非常容易讨好。千万别放香气重的香菇,避免破坏原有的花香。

  有时,我会更过分一点,用这已经非常入味的豆干,对半切开,像口袋饼那样,中间夹入搅拌过奶酪与坚果粉的土豆或南瓜泥,就变成好吃又好看的中式豆干三明治。至于茶卤蛋,当然可以用来做法式含羞草蛋。

  去壳对半切开后,将蛋黄挖出放入大碗,蛋白整齐摆盘。蛋黄里添加各种随机配方,有时是现榨果汁或果酱与少许海盐和芥末,有时用香油与松子或腰果一起搅拌,有时用桂花、杏仁粉、橄榄油与蛋黄一起混合均匀后,将蛋黄泥回填蛋白里,然后再撒上红红香香而不辣的匈牙利粉或香芹,或许一颗核桃或腰果,也能产生装置美感并增加口感。

  无论如何,随时都要宁神定气地善用鼻子,嗅闻,是最好的想象基础。等你锻炼出好鼻子后,随手乱抓,都能做出创造惊喜的好味道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花香橘皮茶叶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