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闲话打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闲话打赏

2016-11-27 作者:天边的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闲话打赏

  闲话打赏

  作者--陈于政

  这几天,有一家科技公司和我联系,说我的文章写得还不错,想让我用他们的APP。他们采用采用全球独创的“分费”模式,即付费发布,免费阅读、付费转发、分费赚钱。其中,他们有最重要的一环就是打赏。打赏,对于一个作者来说,还是很吸引人的。

  中国人大有一个教授叫张鸣,他的个人公众号几乎每天都会推出新文章,他的文章下面有一个打赏,每每看他的文章,我都会看打赏的人数,有时十多人,有时二十多人,有时三十多人,还有时达到五十多人。更有甚者,好像有一次有六七十人打赏;还有一个民间经济学家,叫时寒冰,他的公号每发一篇文章,也会有不少打赏;更有甚者,有一个企业家,他喜欢看经济学教授谢作诗的文章,他愿意出几十万买他的作品看,谢作诗顺水推舟,用那位企业家出的钱办了一个公众号,这就是国内较为出名的《经济学家告诉你》,这个号被封后,他们又办了《经济学家告诉你A》。我看过一篇文章,他们说,有的人一篇文章,打赏可以有二千多的收益,可谓一文千金。

  文化市场化正在推行,但对于纯文学的散文诗歌,想要付费阅读,阅读打赏,那是一件很难的事。

  有一天,我发现有一个人把我的一篇文章转到新浪博客去打赏,居然有一个人打了9。9元。那钱是不是读者打的,我很怀疑,也许就是博主自己给自己打的。

  前不久,《文章阅读网》推出了打赏,顺应时代,我把文章全部列入打赏系列。后来我又陆续发表了一些文章,有些文章被各网站转载,但是,打赏的钱我是没有收到一分的。虽然我没有收到打赏的钱,但我的每一篇文章,我还是要选择打赏,我选择打赏不是为钱,而是我的文章可以在《文章阅读网》首页--支持“赞赏”的文章专栏中得到推荐,可以让更多的读者读到我的文章。(人生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写文章发表得稿费,那是天经地义的事。自古以来就有笔之说。是润笔吗?其实是润人。现实生活离不开钱,钱就是标底。只有人过的滋润,文章才能写得滋润。

  世界曾经有两个着名的画家,他们的水平不相上下,但是,有一个画家缺乏经营头脑,在三四十岁的时候,因无钱度日而饿死,而另一个因会经营,在他九十多岁的时候,成了亿万富人。画需要市场认可,文学作品也需要市场认可。我记得,有人写诗人海子,为了一二元稿费,他的作品大多投到县级文化馆站。他为了生活,甚至把存折上的几毛钱也取出来。

  目前很多报刊因经营原因停刊了,据说,文摘类报刊已经由原来的四百多种下降到一百多种,还有一些都市报早报晚报把文学专栏取消了,导致一大批文学爱好者英雄无用武之地,纸媒作者转战网络,转型非常困难。原来,一张报纸,一份杂志,周围就有一批作者,他们通过写作,可以获得数额较为可观的稿费,且已有不少人靠稿费生活,但一夜之间,灰飞烟灭。

  有人统计,网络作者只有10%的人能靠稿费生存,九成网络写手靠稿费养不活自己。

  写作其实是一件很辛苦的事,它能够为读者带来愉悦,带来激励,带来梦想,他们其实也有一个梦想,就是用键盘养活自己。

  公众号是免费订阅的,文学网站是免费阅读的,你想看的书籍,大多是免费提供的。读者你可曾想到,为你提供免费作品的人,他也是要生活的。

  劳动创造价值,文学作者创造的价值,定价权其实在读者你的手里。打开手机扫一扫,你认为,你看的这篇文章能值多少钱呢?你在读文章,你就是老板,你就是总编。一分,一毛,一元,十元……一切,都在你的掌握之中。

  只有让更多的作者能够生存下去,我们的文学才有希望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闲话打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