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好哇,蒲公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好哇,蒲公英

2016-12-0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你好哇,蒲公英

  你好哇,蒲公英

  文/赵元波

  在乡间,蒲公英是最常见的了,这里一丛,那里一丛,碧绿的叶子,一点也不顾忌地长在田埂上,田头地脚,不怕人踩,也不怕牛马啃食,尤其是在夏天的时候,还从绿叶丛中伸出几支茎干来,上面顶着一顶含苞待放的花帽子,特别引人注目。

  童年的时候,每到夏天,父亲总是喜欢牵着我,肩扛锄头到田间去劳作,他在田里除草,就把我放在田埂上,给我掐上几根已经开了的蒲公英的花,放到嘴边,轻轻一吹,那些长得毛茸茸的蒲公英的孩子就像一个个小伞兵一样,顺着风,没有腿的蒲公英就像长了腿一样,慢慢地飘向远方,落在地上后,就在地上扎根生长,开始了下一个轮回。赤着脚的我对此总是乐此不疲,就自己在田埂上掐蒲公英的花,像父亲教我的那样,让它们不断飘向远方去安家落户,每当这时,父亲就笑呵呵地对我说:“等你长大了,也像蒲公英一样,离开家,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去!”

  记得有一段时间,我家的餐桌上,会时不时地出现蒲公英的影子,那是爷爷拔了蒲公英,洗净之后煮成汤,给一家人当菜吃呢!蒲公英的叶子煮成的汤,稍稍有点苦味,爷爷说,经常吃蒲公英煮的汤,就像吃药一样,有消炎的效果呢,难怪那时我们很少生病,其中也有蒲公英的一份功劳呢!想不到,看似那么平淡的蒲公英,原来有不同凡响的功效。在很长的日子里,每每有个感冒咳嗽的时候,母亲首先想到的不是去打针吃药,而是到田野里去找上一把蒲公英放到锅里给我煮水喝,连续喝上几天,炎症也就慢慢消失。(关于友情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随着年岁的增长,我与蒲公英的距离有些疏远了,特别是进城工作之后,在城市的钢筋混泥土里,就连泥土都很难找到,蒲公英的影子更是难觅踪影,就更不用说像童年时那样,掐上几根开了花的蒲公英轻轻一吹,闭上眼睛,仿佛又回到三十多年前的田野上,父亲教我吹蒲公英的花的情景……

  那是不久前的一天,天气很好,心情不错,平时都步履匆匆的我放慢了脚步。无意之中,在小区水泥路的缝隙间,我眼前一亮,嗬,一丛丛的蒲公英就玩强地长在那缝隙里,数量还不少呢。我就像见到了童年时的久违的朋友一样,睁大了眼睛。想不到,它们也像我一样,长了腿,远离田野,也来到这喧嚣的城市里,顽强地生长着。

  有了这个发现,每天回家的时候,我都会刻意放慢脚步,仔细地打量我的这些老朋友们,生怕它们有个闪失。在车来车往的城市里,我们都成了离家在外的游子,什么时候,我们才能回到我们起初生命的起点呢!

  你好哇,蒲公英,有了你的陪伴,也许可以稍稍减轻我对生我养我的家乡、家乡亲人思念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你好哇,蒲公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