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多少爱可以等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多少爱可以等待

2022-03-11 11:32:36 作者:zhangxingwang 来源:zhangxingwang原创 阅读:载入中…

有多少爱可以等待

  她说,她身体好着呢。可以等她唱到北京,可以等她结婚生子,还可以给她看孩子。可是到了儿她却食言了,甚至没给她见最后一面的机会。于是,当着亿万观众的面儿,她委屈地鼓起了小嘴儿:奶奶,你,说话不算话啊!而后,背转,哽咽,无语……

  一直喜欢,从陕北大地走出的草根儿明星王二妮,她的人,她的歌,都透着清灵灵质朴朴的美。而她在《非常星发布》讲述的这件人生憾事,古突突地闯进了我那毫不设防的心底,眼角,不由自主地温热,腮边,早已挂满了温凉的液体。

  不得不说,自己是一个太过感性的女子,以致毕业留言的纪念册上,老师曾经写下这样的寄语:希望不辍笔耕,但切勿多愁善感,珍重!虽说才学可以后天弥补,但秉性却是与生俱来。生而至今,为生活,为际遇,为林林总总的琐屑红尘,不知掬过多少悲悲喜喜。以为,时近中年,自己终于可以坦然面对枯荣跌宕了,却不料在这样一个安静的夜晚,被二妮的一段话,轻易地击中了软肋。终究,我还是无法抵挡岁月的洗濯和感动。

  看露天电影《牛郎织女》的时候,还是少不更事的年纪,以为幸福可以是一辈子、两辈子的等待,甚至可以在轮回中生生世世。及至后来,看《早春二月》,看《啼笑因缘》,才知道人生中有一种遗憾叫错过,爱情里有一种感觉叫失去。骨子里最深刻的记忆是看到樊家树得知凤喜儿被掳进刘府后的绝望与无奈,那痛极无语的表情深深地刺疼了早年的那颗女儿心。也就在那时,年少懵懂的我初尝世味,也明白了人生终归不是做戏,没有场景能够预设,也没有机会重新铺排。

  那日,和一个久未联系的女友聊天。交谈中,得知她的母亲刚刚故去,尚在悲痛中的她一遍遍向我诉说:前两天回去整理母亲的衣橱,一边流泪,一边整理。闻着沾染母亲体香的衣服,她数度哽咽,哭到不能自抑。突然,她抬起朦胧的泪眼,呼吸加速,心跳急剧。等等,等等,这都是母亲的衣服么?为什么,为什么,没有一件是我买给她的呢?那一刻,她呆住了,忘记了悲伤和难过。她记得,工作之初,她曾信誓旦旦地向母亲承诺:等拿到第一个月的工资,一定请她和爸爸吃大餐,还要给她买好多好多漂亮的衣服,让她成为世上最幸福最美丽的妈妈。天哪,言犹在耳,斯人已去,她的承诺呢,成了风中不堪一击的游戏。电话那端,她哽咽难言;电话这端,我心有戚戚。与她相比,我,又好到了哪里?

  0

  有一首歌,唱到心底流泪: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有一句话,问到心中无语:有多少爱可以等待?当掌中的光阴如风散逸,当身边的人如水飘逝,当眼中的风景褪去痕迹,翻翻旧时的相册,看看手中的人事,还有多少等在那里,与我们共度朝夕?过去的光阴,带走了多少血脉相连的亲人?余下的日子,与父母还有多久可以陪伴彼此?与儿女,又能走出多远的距离?

  不多矣。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一辈子呵,就这样走到了人生的秋季。站在芦花吹笙的渡口,看秋叶演绎季节的分分合合,看行云带走红尘的悲悲喜喜,心中的况味,如围炉煮酒,几十年的老伙伴儿呵,品咂琢磨,一声遥远的叹息。

  机遇可以等,成功可以等,惟有亲情不能等。每一天,儿女都在成长;每一天,父母都在老去。尽孝须趁早,陪伴进行时。别让等待成为早晨的清露,别让等待成为他年的花祭。这世界,真的没有多少爱可以再次相遇。过一生,一辈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多少爱可以等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