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相守之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相守之道

2016-12-08 作者:爿非片 来源:爿非片投稿 阅读:载入中…

相守之道

  在老家的村子里,生活着老两口。老俩六十多的岁数,几个孩子都飞在自己的天空,没有在身边。一天到晚几乎是老俩相伴。尤其是冬春两季,当上午太阳暖和的时候,老头喜欢在院里找个背风的地方,搬个马札坐下晒晒太阳。老太呢,依然在屋里忙那几乎忙了快一辈子也忙不完的家务,收拾一下这,擦一擦那,总之,一天也不见老太闲着。

  老俩的生活跟别人的不同之处在于他们的一唤一应。老太在屋里不紧不慢的忙着,过几分钟她就会有意无意的唤一声:“在呗!”。声音刚落的同时,院里的老头就默契的应一声:“在!”。有人曾经问过老太,过几分钟问一声,不麻烦吗。老太说,没觉得麻烦。时不时问一声,一来他心脏不好,年岁大了,他能应一声,表示他没事。二来,有他这一声,我心里安稳、踏实,也不为别的。也有人问老头,老太太那么时不时的问你,麻烦吗?老头一笑,习惯了,要是长时间不问一声,我还怕她哪里不舒服了呢!这样一唤一应,彼此都安心。她唤的是不离,他应的是不弃!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讲的是我们熟悉的一位作家的老年生活。老先生虽然年逾古稀,但是仍然笔耕不辍。因此夫人伺候的就很到位。每天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给老先生递过一杯可口的温水。老先生也习惯了,不用看就能顺手接得住,不用试探水温,就能一口气喝完。那个动作的默契程度,绝对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那是练习了一辈子的成果呀。那一递一接,好像一个递出的是前生,一个接过的来世。(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到了晚上,吃过晚饭,老先生喜欢在书房写写东西,看看书。夫人就在外面自己找点不影响老先生的活干,多半就是收拾家务,有时看看书什么的。但是不管夫人干什么,过十来分钟,她就会走到书房门口看看老先生。老先生也是不管在写什么东西,过几分钟也会扭头望一眼书房门口。她见他在,他见她在,彼此心安。那彼此的一看,好像一个在看上辈子,一个在看下辈子。

  好多幸福的老两口,都彼此间达到了一种莫名的默契。这种默契跟知识无关,跟金钱无系。它是豆蔻年华时眉目传情的升华版,也是终极版。一个眼神,一个表情,一个传出的是千言,而对方收到的是万语。只有用岁月做火,婚姻当锅,脾气性格、大事小情做调料,彼此间的真情做货真价实的食材,再经过这般几十年的熬煮,才能把青春的爱熬成这神一样存在的默契。这种最高版本的默契就像是婚姻生活里不能或缺的“八宝粥”。它营养丰富,益于胃脾。

  这碗用一生熬制的“八宝粥”就是夫妻的相守之道。熬制“八宝粥”一定不能心急,要夫妻俩小火慢熬,慢到要用大半生的时间来熬,把青丝熬成白发。再用大半生的时间慢慢享用,才能养生宜情。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相守之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