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长大了,我读懂了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长大了,我读懂了你

2016-12-09 作者:zhangxingwang 来源:zhangxingwang原创 阅读:载入中…

长大了,我读懂了你

  除夕夜,用妈妈的话说:“是全国人民给老头子过生日的日子”。那天一定很忙,我提前写下这篇随感,感谢爸爸的养育之恩,也权且当给爸爸的又一份生日礼物。

  

  有人说,太阳无语,却带来温暖;大地无语,却显示广博;海洋无语,却孕育生命。我要说,父爱无语,却感动我一生。

  爸爸,我们小时候对你不是太了解,就总是觉得你言语太少。即便大怒,嘴巴也不会发出几个音节,只见额头上的青筋暴出来,一跳一跳的。十岁时,姐姐不知是嘴馋还是不完成作业,恼怒了你老人家。但是姐姐死不认错,你倔脾气就冒了上来,将姐姐绑起来要打。吓得我抱着你的腿直哭。当时姐姐就希望快快长大,好“报复”你一下。但就是那以后,姐姐成绩上去不少,回嘴也寥寥了。

  爸爸,我们小时候对你不是太了解,总是觉得你不近人情,不苟言笑。很少得到表扬不说,连个笑脸都很少给我们。更不用说用胡子扎我们笑,给我们骑高头马了。记忆中逗我乐的仅有一次。那时我很小,得了肾炎,常常打针挂水,特别会哭。家里穷,没有钱买玩具的。爸爸将手一只手放在腋窝下夹着,另外一只手臂使劲煽动,发出吱咕吱咕的声音。看到我破涕为笑,你嘴角才露出难得的欣慰的笑容

  爸爸,我们小时候对你不是太了解,总是觉得你不负责任自私自利。六岁时,总是看到妈妈下班回家就忙着烧菜煮饭,然后还要骑30多里路送菜给你吃。我们的碗里总是萝卜大蒜,而你的饭盒里总是鸡肉黑鱼的。好吃的水果都是留给你的。有次,眼看留给你的鸡肉要坏了,我和姐姐也不敢动一动筷子,而是步行30多里路送给你吃。但是,我们却听不到你一句感动的话语。那时觉得你的心灵刀枪不入,坚强无比,就是那什么都不长的盐碱地。

  长大了,我慢慢读懂了你。你不苟言笑,那是你经历了不少痛苦年轻时,爷爷被抓走。你不得不放弃上学的机会,挑起家里的重担。你做过教师,写一手好字,画一手好画。但因为爷爷是“反革命”你失去了这工作。(后来好多同样的经历老师都转正了,你却没有)为了家里的嗷嗷待哺的我们,为了不使妻子因无米下炊而烦恼 ,你不求人,干起了弯腰拉车的事情。你终究是一书生,背负那么重的货物,不分早晚的辛劳,使你重病缠身。(也就有了30里路送饭的故事)出院后,你当过营业员,做过工人,后来还当过厂长。你聪明无比,自学了如何设计模具并教会大家生产。现在你的徒弟在广州已经身价百万。但你因为身体不好,性格倔强,还是清贫如洗。我们都说你为国家作出不少贡献,让你争取自己应有的退休保险金,你就是不求人,不肯给国家添麻烦。 (好文章推荐 www.wenzhangba.com)

  “草鞋是船爸爸是帆”。在你的导航下,我们渐渐过上了好日子,我们对你的感动也在悄悄延伸。当年扬言要报复你的姐姐,比我对你还要孝敬。买衣服,下馆子,带旅游……姐姐的到来会让你激动好一阵子。“老爸,我快到了呀!”“——女儿——,我准备好也——”你拉起了京腔。“嘿哧嘿哧,左三扫,右三扫,桌子下面,椅子下面,快扫快扫,我们得赶时间。”你边扫地边唱着歌。“快点干,快点干,梅儿马上就要来!”你扫地,拖地;买菜,洗菜;切菜,烧菜,忙得不亦乐乎。不一会儿家里就被打扫得一尘不染,被布置得像个宴会,佳肴时蔬,应有尽有。只等女儿出场了。爸爸一般不出手,烧的几个热菜妈妈不得不服气。姐姐常是大快朵颐,吃得爸爸笑开花。

  爸爸应该还是最喜欢我的,一直和我们住在一起,和妈妈照顾我们一家的饮食起居。每天老两口相依着去买菜,边走边讨论菜谱变成你们每天的必修课。我身体不好,你们连洗衣晒被都包了。有次,我随口说了声:“被套坏了,家里的不配套。”你利用了一个下午,手缝了一条被套。说给别人听,人家都不相信:“这么大年纪的老头还能缝制被套。”想象你穿针引线的神情,我心底溢满了感动。这一针一线缝进去的都是对子女的深情厚意啊。

  岁月的流逝,使得你的皮肤渐渐布满道道皱纹,牙齿渐渐脱落,记忆与思维也渐渐变慢。有时矛盾也会渐渐变多。有时我们在忙着自己的事情,你却电视开得老响,或站在旁边像个孩子一样看着不走,使得我们有点不自在。最大的矛盾是处理垃圾问题。每年除夕前大扫除,我会趁你不注意,从厨房、卫生间、衣柜、壁橱、阳台、车库等地方搜索“破烂”,随手一理就是一大包,风卷残云般迅速扔掉。免得你什么都要留下,而这些东西你有时几年都碰不到一回。我当时会觉得仍得痛快,家里明亮,心里昂扬。但过后你寻找要用的东西不果,等待我的是一阵责备:“你们这些败家子,有了几个小钱就摆架子了。现在容不得我的东西,将来会容不得我了。”想想我也许错了,可能关注你们的感受也太少了。其实,你的这些“破烂”还是蕴含着新生与创造的。一天,孩子正写作业欢呢,突然台灯不亮了。他从他那堆破烂里坑出孩子小时候玩的汽车,从那里面拆下一个什么零件,再那么一烧一粘,几分钟孩子就得到了光明。孩子嘴里没说什么,心里却亮堂着呢:“爷爷就是有几下子!”家里凳子摇动了,电灯不亮了,煤气灶不点火了,马桶堵塞了,只要你一出手,什么都迎刃而解。乐得老公一身轻松

  当然,爸爸已经变老。有时米粒会掉在身上,有时会孩子气地要烟抽,有时为一件小事与妈妈赌气。我应该多照顾一点他才是。比如买报,我就该挑些字体大的给他买。

  岁月漫漫掠过,但父爱永远照亮我的心田。你虽不善言辞,但温和的目光,照亮了我的年华。这是天空对白云的目光,礁石对海浪的目光,河床对小鱼的目光。被温暖的目光包裹,我忘记了疲惫忧愁。谢谢你,爸爸,是你给了我一片蓝天,给了我一方沃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