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你这么努力,工作却还是没有起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为什么你这么努力,工作却还是没有起色?

2016-11-28 作者:L先生的猫 来源:搜狐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我们都想要让自己变的优秀,能够获得上司和同事的赏识,但是很多时候明明已经很努力了,却还是以前的样子,为什么呢?

为什么你这么努力,工作却还是没有起色?

  有个朋友向我诉苦。

  他是一个部门主管,总觉得自己的事情太多,因此特地学习了时间管理,每天都坚持做待办事项,记录、检查、反馈,也花了大量时间在工作上。但依然发现,很多事情根本没时间做。

  一天下来,堆积在「过期」一栏中的事项,比划掉的事项还多。

  他问我:为什么会这样?应该怎么办?

  我看了一眼他的待办事项——光是「今天」要做的事情,就有整整二十项之多。这还只是工作的部分。

  而在这部分里,不同的项目,不同的优先级、重要性、紧迫性杂糅在一起,既有项目的重大决策要做,也有诸如沟通、对接的琐事,盘根错节。

  我对他说:你的问题,不是做事的效率太低,而是想做的事情太多了。

  再完善的时间管理,也没法超过一个人的上限,没法让你变成超人。如果你每天只能处理3-5项任务,却希望自己能搞定10件、20件事情,这怎么可能做得了?

  实际上,很多事情真的必须当天完成不可吗?

  我们总有这样一种思维:在短时间内完成尽可能多的任务,缩短每个项目的时间,才是「高效」的体现。

  但事实真的是如此吗?

  其实,分清楚真正重要的事情,把它做到极致,比起按部就班完成更多的任务,效果往往要好得多。

  10个项目里面,可能只有1个是真正攸关公司生死存亡的;10个任务里,可能只有1个是真正紧迫的;10个决策里,可能只有1个是真正影响全局的——这也就是所谓的80/20定律。

  很多时候,项目的成败,跟你付出了多少、做了多少事情,也许没有很直接的关联,而是系于这些「关键节点」上面。

  这些,才是我们应该花上绝大部分精力和时间,去全力攻破的环节。

  至于其他的事务,放一放,并没有什么大碍。

  我之前带过一个项目,是一场征集比赛,需要做一个推广。我让一个新人去负责。

  他做了一个非常细致的推广方案,什么时间点,用什么推广策略,做什么物料,什么内容,怎么传播,巨细靡遗。然后拿来给我看。

  我对他说:这份方案很赞。但是,能不能有更好的方法?比如,我们是否可以研究下我们的目标受众,他们最喜欢的偶像是谁,能不能邀请他过来当评委,利用他本身的品牌和人气来做背书,让他的粉丝群和后援会来自发传播?

  如果把放在推广上的预算、时间和人力,全部放在这一块上面,是不是性价比会更高?

  诸如此类。

  这是许多职场新人容易陷入的陷阱。

  按照固有的方式做事,努力完成每天分配到的日常任务,比较上进的,可能会在细节上更加用心,以期能将时间缩短一点点、质量提高一点点。

  这样很好,但如果你想脱颖而出,是不够的。

  你必须要有亮点才行。

  亮点是什么?

  就是你与众不同的地方,你的稀缺性,你做出的具有突破性的成果。

  简而言之,如果你只顾着动手做事情,是很难有发展的。即使你每天都能按质按量完成任务,那也只能说明两件事:

  一是你的能力胜任这个职位;

  二是你的工作不够饱和。

  这样下来的结果是什么呢?(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你会被委以更多的任务,占用你更多的时间,让你更加努力去完成,直到超过你的能力承载范围为止。

  这个时候,你就只是一个执行者。

  就算再杰出,也只是一个更好用、更便宜、更听话的执行者而已。

  你必须学会动脑,才能真正让自己有所突破。

  不仅仅职场新人,其实很多公司本身,也会犯这样的毛病。

  我有一个朋友,在一家创业团队里面。

  这是一个很优秀的团队,CEO很优秀,每个成员也很优秀。他们对资金方面也很节制,拿到融资之后,没有粗暴地贴钱买用户、买市场,也没有草率地扩大团队,而是拿来拓展新的项目,寻找营收方向。

  各方面来看,他们的做法都是很对的。

  但是,做了半年多之后,失败了。公司跌到最低谷的状态。不得不进行裁员,砍掉了三分之一的员工。

  为什么呢?

  原因就是,他们同时在做的项目,实在太多了。

  50来个人的团队,分了七八个小组,每个小组都在做一个项目。尽管每个人都很优秀,能够以一当三,但平摊到每个项目上,负责的就那么寥寥几个人,许多琐碎的流程、细节和商讨,都会占用大量的时间。导致的结果就是项目的推进相当缓慢。

  更可怕的是,由于预算平摊给了这么多个项目,分到每个项目上的预算就少了许多。平均下来,只能维持三四个月的运转。

  一个项目,从零开始,用三四个月的时间,建立起稳定的营收。这不说是没有可能,但至少是极其困难的。

  结果就是资金链乏力,在勉强运转了几个月之后,不得不砍掉大半项目,合并小组,裁员。经过一波动荡,算是才站稳了脚跟。

  其实他们选择的方向是很有前景的。只是因为预算有限,很多事情没法全力以赴去做——比如,合作对象只能挑选行业二流的;合作模式上缺少议价权;因为要省钱,很多东西翻来覆去地磨。

  如果他们可以集中预算和人力,专注在一两个项目上,选择最顶尖的合作伙伴,直接买断,全力以赴把模式落地,也许前期的投入会更高一些,冒险一些,但成功的可能性,绝对要高得多。

  商业上,很多时候就是这样的:付出50%和100%,结果绝对不是1:2,很多时候也许是1:10,甚至1:100。

  就算你做完了100件事情,每件都是60分,都比不上你做了一件事情,把它做到90分、100分。

  同样,把有限的精力平摊给80%的事务,导致每件事情只能做得平庸,不如集中到那真正重要的20%,并把它们做好,做到极致。

  许多邮件和沟通,是不是真的需要立刻处理?可不可以先集中精力做重要的事情,等到休息的时候再集中起来搞定?

  许多事务性的会议,是不是一定要开?如果议题并不是十分重要,能否提议把会议改成线上讨论,或者尽量缩短时间?

  许多操作性的琐事,是不是一定要立刻去做?是否可以拖一拖,或者找外包、兼职来搞定,把你的时间集中在需要深度思考、决策的事情上?

  许多临时下达的需求,是不是都需要完成?有没有什么方法,能够不占用原定的时间、资源,又能快速满足需求,先暂时用着?

  千万不要耽于「完成日常事务」上,因为这对你没有任何提高。

  要时刻思考:

  什么事情是真正重要、有价值的?

  针对这些事情,我可以做些什么?

  如何能体现自己的价值,做出一些突破和亮点?

  唯有这样,才能使你真正得到成长,独当一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