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角色与面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角色与面具

2016-12-12 作者:秋色 来源:秋色原创 阅读:载入中…

角色与面具

   文/秋色

   管线试压发现了泄露,当我们匆忙赶到现场时,就见有一焊工在管廊上戴着面具,手持焊枪,在焊花飞溅中,处理着焊缝,我们的到来,焊接工人摘下了面具急忙解释着,焊缝泄露的原因,是因其中有道焊缝,只做了电弧焊,而没做氩电联焊,所以局部出现了问题,承揽方到场的技术人员、工程主管人员不停地指责焊工,而这位焊工脸上始终洋溢了笑容,在一旁耐心地解释着,试图在维持企业利益的同时,为自己寻找着最佳退路……

   看着对方处心积虑地,为自己的过失寻找各种理由,相互之间为了维护共同利益,配合的如此默契,机智地互换着角色,听的出他们内部也是在来回搪塞着……

   这一场面,我想起了人们常说的角色与面具,管线发生泄露,当然焊接工人是第一责任人,承揽方的工程管理部门,项目主管人员同样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最起码承揽方对焊接程序,没有严格把关,再说打压试漏,出现问题也是很正常的,只要承揽方及时修复,在合同约定期限内交工即可,根本不是什么大事,但是从中我看到了,所有人为了推卸责任,都在自己的角色中,寻找着适合自己的面具。

   说实话,在工作与生活中,包括交友,我都不喜欢戴着面具的伪装者,现在想想也许自己对“面具”这个词缺乏理性的解读,常常把它与“阳奉阴违”“表里不一”“装腔作势”“故弄玄虚”等许多贬义词联系在一起,片面地认为“面具”就一定是虚伪的,令人唾弃,而那些善用周旋手段达到目的人,我统认为他们都是面具的傀儡。

   其实,细细想来,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面具里!

   人生是一个大舞台,我们每个人都是台上的“表演者”人人都在帷幕降临之前扮演着各种角色。

   我们在人生这个舞台上,因剧情的需要,场景所迫,在不同的时机扮演着各种不同的角色,于是乎,就必须佩戴各种不同的面具,在人生舞台上来回穿梭!

   在与同事交往中,要尽可能地和睦相处,互相尊重;在上级领导面前,要记住:言多必失的警句,又不失做人的底线;在亲人面前,可以暴露出自己体能方面的疲惫,但绝对不能有心累的迹象,否则亲人会牵挂的;面对知己,可以说出自己的心里话,有时无言也是一种倾述,因为知己懂你!

   当我们长大后,摘取了父母这个桂冠时,我们的肩上就多了一份责任,我们在孩子面前有了一个名正言顺的角色,于是很自然就带上了一个“坚强”与“温柔”的面具,给弱小的生命一个安全幸福的港湾;面对年迈的双亲,我们已经长大,在他们心中我们是希望未来的象征,于是我们必须带上“力量”与“智慧”的面具,给老人家一个相对省心的环境;在外打拼的日子,也要给自己戴上一个百变的面具,以适应纵横关系的交涉。 (感动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在人生这个大舞台上,从小处讲我们,为人子女、为人父母、为人兄、为人姐、为人弟、为人妹。从大处讲我们有的为人领导、为人员工,同事之间,有同岗位的不同岗位的……

   于是我们在这错综繁杂的关系中,扮演着各种不同的角色,同时也在不停地变换着各种面具……

   为人子女,要拼搏完成父母之夙愿;为人父母,要懂得给爱子一个暖巢,为人丈夫,要对爱妻、儿女勇于担当;为人妻子,要懂得爱与奉献;面对孙辈,更是爱之有加,有时即便心力憔悴,还要装出一副其乐融融,颐享天年的样子!

   人生其实都在角色与面具中飘逸,而角色与面具都是演绎人生的道具,我在人生旅途中感受过角色与面具带来的快乐;也体验过角色与面具带来的辛酸与痛苦;在角色与面具中,有时真得很无奈、很无辜、也很累……但是每个人都无法跳出三界静享清闲,只能在迷茫红尘中游离,在世俗与偏见中跌跌撞撞,在拥有角色的麾下,还必须选择合适的面具,否则就无法在人生舞台上演绎你的角色……

   人呐!被夹在纷乱的世俗里,面对不同的环境,不同的人际关系,我们扮演的角色也不同,于是我们真得必须给自己带上面具,有时你不想戴都不行,也许我们自己都不知道,人这一生要佩戴多少种面具!要充当多少个类型的角色!?但无论你怎么折腾,在你卸下面具时,应该是还璞归真,但可怕的是有些人取下面具后,连自己的脸都不认识了,也许面具戴的太久,原本真实的脸庞被面具取代了,我感觉这才是人生最大的悲哀

   一个人在人生舞台上,只顾演绎的精彩,也许在角色与面具中徘徊的太久,从而忘记自己的本质,忽略了生命中的真谛,于是把原本真实的自己给弄丢在了,我称之为:悲惨人生!

   人呐!无论你戴什么面具,扮演什么角色,怎样的演绎人生,都不要忘了卸妆后,在镜子面前好好看看自己这张脸,千万不要倒头就睡,时间长了也许你就不认识自己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角色与面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