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道未必酬勤,请运用你的智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天道未必酬勤,请运用你的智慧

2016-12-10 作者:明明天上月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们常说天道酬勤,因为勤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通向成功路上的99%占比,勤奋本身是正确的,但是我今天想说,在决定勤奋之前最好先动用智慧

  我们都听过《一颗种子》的故事:有一位国王没有继承人,于是给全国的孩子都发了一些种子,宣称三个月后谁种出来的东西最漂亮谁就成为继承人。三个月后,当所有的孩子都捧着美丽的花儿前来的时候,有一个小男孩却是端着空空的花盆,结局却是神逆转,这位拿空花盆的小男孩反而夺得了继承位,因为国王给的种子是熟的,任你怎么勤奋浇水、施肥都不可能发芽开花。这个故事在教科书中作为诚实做人的例子教导,但今天我们先撇开诚实这个关注点,不妨把目光放在勤奋与智慧上面,假如小男孩在栽种种子的前期能够仔细观察分辨出是煮熟的种子,那么他就不用继续浪费精力去施肥、浇水了。

天道未必酬勤,请运用你的智慧

  仔细观察一下,我们的身边是不是也有很多任凭怎么努力勤奋却没有做出一点成效的例子?张同学在读高三时为了考上大学每天起早摸黑,早上5点起床开始看书,晚上11点宿舍关灯后他在楼道里借着灯光继续专研到1点,他在学习上下的功夫可是其他同学的2倍3倍,不可谓不勤奋,然而高考成绩下来,他仅上了大专线;小李毕业后在一家公司工作了三年,每天勤勤恳恳,加班加点是他的常态,但因公司经营不善倒闭了,小李重新求职,当HR询问他在以往工作中的突出成绩时,小李竟一时答不出来。(人生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这样的例子俯拾皆是,也许他们会说成效不重要,过程才是最重要的,但是没有成效的过程,苛刻一点来讲是白搭,在追求效率的社会,可以用智慧达到事半功倍的事情就不要盲目勤奋来事倍功半。

  就好像另一个《填满房间》的故事。有一个富翁不知道该把家产给三个儿子中的哪一个,于是想出一个方法测试他们的才智。他让他们去办一件事,谁能1天内把一间屋子填满谁就有权利继承遗产。于是三个儿子分头行动。大儿子买了很多柴,但是仍然填不满整个屋子。二儿子买了很多草,但是仍然有空隙。三儿子买了一颗蜡烛,点燃后,灯光撒满了整个屋子。

  于是,富翁把遗产都给了第三个儿子。你说其他两个儿子是不是很遗憾,他们很勤奋却没换来半分遗产,在这件事上他们的勤奋是无效的。

  所以做事之前不要单用蛮力,要运用智慧,有更有效方法去完成的话就不要做一个现代的愚公。很多著名的发明家就是这方面的佼佼者。

  英国的史蒂芬孙从小聪明伶俐,善于思考,他于1814年发明了世界上第一辆蒸汽机车。尽管当时这辆车被嘲笑比马车还慢,但历史证明了机器的生产力是文明发展的主流,落后的马车终被淘汰,现在谁还敢嘲笑汽车慢呢?

  在勤奋之前先用智慧吧,智慧才是人类进步的动力。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