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教师之间要互相补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教师之间要互相补台

2016-12-21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教师之间要互相补台

  教师之间要互相补台

  山东 魏国华

  一天晚自习后,学生张凯拿着两份试卷怒气冲冲的来到我的办公室, “老师,你看看这两篇作文,我让其他几个同学看了一下,都认为李涛的这篇明显不如我的,可阅卷老师给他打了48分,而给我只打了42分,这是不是太不合理了?”

  细细的看完两篇作文,确实打分上有些不合理。这次期中考试是流水阅卷,我没有阅作文,责任确实不在我,但此刻我该如何回答学生呢?我可以说,高考阅卷也是这样,在一分多钟的时间里评判一份作文,失误是难免的;也可以说,不同老师对作文评分标准的把握不同,分数当然有误差。但这样的回答不仅否定高考的公正性,给学生今后的学习和应试造成不良后果,而且还会影响阅卷老师在学生心目中形象。“亲其师,方能信其道”,一旦教师的形象在学生心目中贬低了,那么势必会影响他今后的的教育教学。怎么办?短暂的思索以后,我轻声地对他说:“你的这篇作文确实比李涛的好,但李涛能够写出这样的作文,说明他进步了,老师感到非常满意;但对于你,老师觉得你应该写得更好,老师对你有点‘偏心’啊。”(情感文章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怒气冲冲的张凯愣住了,似乎明白了老师的良苦用心,听我仔细的分析完两篇文章的优劣以后,满意的告辞离去了。

  我庆幸能够用教育机智化解学生的怒气,更重要的是,我庆幸能够时刻注意遵循“教师之间互相补台”的原则。

  作为班主任,有一段时间经常听到学生说某某老师刚刚毕业,不会上课,没有教学经验等等的言论,为此,我一方面私下和这位老师交流沟通;另一方面专门召开主题班会,在班会上,我这样对学生说:“某某老师虽然刚刚毕业,但他在大学里是高材生,专业知识绝对没有问题;自从给我们班上课以来,工作认真踏实,经常备课到深夜,这一点连我都自愧不如,面对这么敬业的老师,我们难道不能给他一点积累教学经验的时间吗?”将心比心的交流使学生懂得了理解与尊重。

  那次班会以后,学生的埋怨没有了,师生之间配合得相当默契。那位老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课上得越来越好,很快加入了学校骨干教师的行列。

  事后反思,如果我当时在学生面前稍微流露出一点不满,那对学生、对老师产生的后果将是怎样的不堪设想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