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亲,您是我们的英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父亲,您是我们的英雄

2016-12-26 作者:墨渔非鱼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父亲,您是我们的英雄

  今天下午读了一本情感读物,读了五篇写父亲的,结果,两个卖血供子,一个身体残缺,一个是鳏夫,一个是捡垃圾的。看第一个卖血的时候,我哭了;但当我看完这五个几乎是同样背负着严重的贫穷和沉重的苦难以及卑微的情态的父亲时,我感觉有些疑惑了——在儿女的心目中,父亲是这个样子的吗?

  而我,我的父亲,一至到现在,都是他儿女心中的英雄,因为——

  他从来没有让我们认识苦难

  我的父母都是出生在四十年代,都经历过饥饿和贫穷,或者可以说,我小时候的家也是非常的贫穷:十口人,三间北屋,一间南屋。全是矮矮的,破旧的,黑洞洞的土屋。南屋住着爷爷,放着米粮和柴草;北屋的东边住着父母哥哥、我、妹妹;西屋住着我四个姐姐;中间的堂室,既是厨房也是餐厅,还是客厅。

  当时,母亲十一年,生了七个孩子,她的主要的日程好像就是怀孕、生孩子、养孩子了。只是偶尔会在收获或者播种季节——也就是工分最高的时候——去队里干点活,平时家里能够挣工分的只有父亲。

  但是,父亲从来就不愁眉苦脸的。也不会像别的父亲那样邋遢。他穿得总是干干净净、整整齐齐。他从来不会在夏天光膀子也不会打赤脚。他更不会嘴里叼着烟草,唾沫四飞的在街角处和人横谈阔论。也不会像别的父亲那样暴躁,打孩子出气。不管什么时候,他总是嘴角含笑。下工回来进门挨个抱抱我们,每次还不忘记给我们带东西,或是一把枣子,或是几个瓜果,有时候还会带回来小河龟、小鹌鹑、小兔子类的活物,有一次还带回来一只小刺猬。替队里外出买卖东西的时候,总也不会忘记给我们捎礼物:糖果、头绳、小玩具、头巾、袜子……花费不多,全家人,除了他自己,真是人人有份的。

  因为家里只有父亲一个劳力,每年生产队里分得粮食,根本就不够吃。我一直记得在被窝里听得父亲母亲商量如何弄到些粮食。他们言语和缓,语气轻柔,你一句我一句的,就是那么认真的讨论,细致的分析,然后计算。不急不恼也不担心不焦躁。

  有时候,父亲会在夜里骑车从一百多公里外的海边偷偷带回些虾酱螃蟹等,然后妈妈就起个大早到邻县去卖;有时候,父亲去正在建设中的胜利油田去收废铁,来回三百公里,都是夜里走;有时候,父亲会在冬天的夜里纳厚厚的鞋底儿,妈妈做鞋面鞋帮,偷偷带到集市上卖掉,我们家还把生产队分的花生剥壳,煮熟,偷偷卖掉……

  不管生活如何艰难,爸爸从不叹息,他只是一直在努力,更努力。

  他从来不问过去,只管面向未来

  父亲生在四十年代初,经历过解放战争,更经历过58年到61年的自然灾害,他当初吃水煮的菜都吃伤了,一闻到茴香味儿就难受,不能吃韭菜,胃也很弱,吃不了粗硬的杂粮,但是,他却很少给我们说起,即使说起来,他也像是讲故事

  那年,妈妈偷偷做生意的事情被队上给知道了。差点被生产队给逮个正着。 事后,也听父母两人在分析这是谁告得状,母亲还建议父亲在队里打听一下,父亲说:爱谁告的谁告的吧,知道了也没啥好处,邻里百居的,咱现在要考虑的是以后咋办好。

  一切向前看,不抱怨,不懊悔,这是父亲教给我们这几个孩子的。

  他一直在向我们传递什么叫技不压身

  父亲一直是个多才多艺的人。机器类不用说,如果没两把刷子,也不可能成为四里五乡的技术员。但除此之外,他会的东西超多。会木工活,会用铁皮制作水壶、铁盆、盘子、烟囱等生活用品,什么牲口家畜的接生、阉割、宰杀,连人的接生也会,我们家除了大姐,余下的全是我父亲亲自捧到这个世上来的。那些所谓的开个小药方,打个针啥的也就不在话下了。理发,梳头,做饭……我想不出农村生活里必备的技能有他所不会的。即使真遇有不会,他也会认真的去学去揣摩,兴致勃勃的去实践。后来我家里盖的几座新房子,都是父亲自己设计的。(好文章推荐 www.wenzhangba.com)

  他告诉我们,生活从来就不缺少乐趣

  父亲不但会学会做,更是个特别会玩儿的人,只要他愿意,什么也会玩儿得很精:游泳、象棋、二胡、京戏……父亲要么不玩儿,要玩儿就得是皎皎者。不过,这实在是算不得什么,我最佩服的是父亲的有心。

  春天,会给我们做芦笛、柳笛,带我们去河边淤泥里去挖河蚌和河龟,给我们做风筝。

  他还会带我们去树林里逮鸟。几只大鸟,一棵大白菜或者是大萝卜,炖成一锅,我们家就有肉吃了。有时候父亲还会把小的鸟给我们放到炉子上烤。

  夏天,他会在夜里,带我们去捉蝉,一晚上能捉好些,母亲炮干了给我们吃,很香。父亲还会常常下河捉鱼。要浇地的时候,父亲看守机器,是要住到河坝上的。他并不闲着,会给我们捉很多很多的鱼。半大的送人些,大的腌起来,小的晒干,留着慢慢吃。

  秋天里,他会捉鹌鹑,掏鸟蛋。

  冬天里,他会带着我们去掏地鼠的窝。

  地鼠是很爱储藏的家伙,一个窝里最少也有几碗的粮食,有的甚至会有小半口袋,多是玉米和大豆类,偶尔也会发现花生,都是颗粒很饱满的。

  父亲还在家里养了一窝蜜蜂,他伺弄得非常精心,每年都产几斤蜜,倒是从来不卖,多是我们自家人吃。

  现在想来,父亲那时候很多的爱好,都是为了填饱我们的肚子和营养我们的身子。

  七个孩子,一个老人,这么重的担子肩到他的身上,一定有很大的压力,但是,他却从来没有传递给我们苦难,他把艰苦的生活,都过成了有趣有料,不但给我们留取了美妙的回忆,更是塑造我们兄弟姐妹乐观性格

  我们也曾吃过地瓜粉地瓜藤,我们也曾穿菖蒲做的鞋子,衣服当然更是大的小的穿,缝了补了继续穿 ,但是,我们始终没觉得生活的艰难和痛苦。至于文学作品里常写的因为贫穷受人歧视之类,我们也很少尝受:因为父亲会得多,脾气好,爱助人,母亲又特别的勤快能干,我们一家子在周围还是挺受人尊敬的。

  妈妈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如果说母亲的话是旗帜,那么父亲就是向导,无论是在如何艰苦的环境里,他都是昂首在前,无畏无惧,引领着我们翻越生活中的一座座山。

  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我们的长大,家里的境况越来越好。而父亲的宠孩子的方式也渐渐地改变。他不再动辄带我们去捉鸟打鱼,而是开始专注于我们的穿衣打扮。

  父亲每次出门都会给我们买礼物。从鲜艳的头绳、精致的雨衣雨鞋、漂亮的毛衣、时髦的高跟鞋,一直到比较昂贵的呢子大衣。很多都是从很远的大城市带回来,领先县城一两年的东西;他还会给我们带削发器、吹风机、浴盆、浴罩。

  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不管在任何时间都要好好的过。这也造就了我们姐妹几个沉稳大气的性格,不至于被所谓的繁华迷了眼。

  如今,父亲已届七十三岁高龄,却不肯停歇,依然是个热爱钻研、追求上进的技术员,依然是个注意仪表、精神慈和的老帅哥,依然是个富于情趣,爱给下代孩子们买玩具买零食的好长辈……

  消逝了的是时光,但,父亲传递给我们下一代的精神,却是我们永生受用,以至代代相传。

  我们姐妹几个,不管日子难过还是好过,但是心态平和、上进乐观;不管是在我们年少的曾经,还是都已过了不惑之年的现在,对着新鲜的生活都充满了好奇及向学的精神,不管是工作清闲的还是生活琐碎的,都把日子过得温馨有趣。

  人说,父爱是山;父亲,您这座山,不是沉重,不是沧桑,是苍翠生绿,是葳蕤多姿。

  父亲,谢谢您。谢谢您不但养育了我们,教我们跨越苦难,还教会我们快乐生活,营造幸福

  父亲, 您是护卫我们长大的山,是供我们遨游的海,是照亮我们心中光明的太阳,是无所不能的超人,是我们心中永远的英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