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相濡以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相濡以沫

2017-01-01 作者:zhangxingwang 来源:zhangxingwang原创 阅读:载入中…

相濡以沫

  ——谨以此文敬献给正值80寿辰的张爸爸和慈祥的张妈妈

   此刻,我再次浸于绵长的、轻灵的温暖之中。这温暖。从张爸爸爽朗的笑声和张妈妈慈善的笑脸源源溢出,滋润了身旁的每一双眸子。

   这爽朗的笑声,是这个四季如春的城市,在偶尔冰冷的阴雨初散的冬晨从如洗的蔚蓝中喷薄而出的暖阳,洒下温暖,驱尽余寒,将明媚欢娱镀满所及的万物。沐浴在这暖阳中,只觉筋舒骨展,温馨满满,轻快的愉乐和舒适的欢欣一起由身体的每个角落不由自主地滋长,于是,微笑便充溢全身上下,并从此播下永不枯竭的快乐种子天天发芽生根……

   这慈善的笑脸,是这个了无酷暑的城市,在偶然炎热的经日无雨的夏午在 婆娑的树影中徐徐拂过的清风,洒下清凉,扫尽燥热,将舒爽畅快留给过往的一切。徜徉在这清风中,顿时神清气爽,清净盈盈,明洁的感念和洞澈的空明从心田的四面八方情不自禁地蔓延,于是,空灵便索绕五脏肺腑,并由此获得生机盎然的友善酵母时时发酵醇化……

   认识这样的一对老人,只有二年时间,但我相信,这样的笑声和笑脸,一直陪伴着他们漫长的金婚岁月。一定是这样,才能耳濡目染,将三个儿女全部培养得温文尔雅、仁爱孝顺、知书达礼、友善亲和;一定是这样,才能凝聚出其乐融融、温暖幸福的大家庭。走进这个大家庭,不仅走进了洁净舒适、典雅温馨的居所里,更走进了甜美融洽、相亲相爱的气氛中。在这里,一家人心灵相通、心意相连,点点滴滴让人动容。

   在这里,我看到了因两个孩子长期旅居国外而难得团聚的一家人对相聚时光每一分每一秒的珍惜:或者促膝并肩团团围坐,有时谈笑风生,有时互相叮咛;或者山前湖畔相互簇拥,有时漫步休闲,有时踏青赏景;或者围坐一桌共享美食,有时家居小炒,有时餐馆美食……又有人将这一切悉心拍成视频细细珍藏品赏,将每一个美好的瞬间定格成永恒

   在这里,我听到了离家人对守家人的愧疚,也听到了守家人对离家人的牵挂:姐弟三人中唯一在昆明生活姐姐,无怨无悔地承担着照顾张爸爸和张妈妈的全部事务,细心到连饮用水,都要每周处理好后再送给二老,更不用说遇到二老生病住院时的细心照顾。对此,目前旅居国外的妹妹兄弟,都非常感怀,多次跟我提到姐姐常年的辛苦和他们常怀心底的感激与愧疚。兄弟目前在非洲工作,条件相对艰苦,一家人都非常心疼,眼底的牵绊和言间的嘱托,总能潮湿人的眼眶。

   在这里,我总能感觉到一家人无时无刻的相互关怀与照顾。去皮的一块苹果,削去的是窗外的隔怨;浓郁的一碗鸡汤,飘出的是心底的关怀;小小的一双竹筷,递来的是暖暖的温馨;淡淡的一杯清茶,泡开的是融融的亲情……进家时拎不动的箱子,装的是上年日日的惦念;离家时拉不上的箱链,锁的是来年时时的温暖。 (感人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在这里,听到的不仅是张爸爸爽朗的笑声,听到的是全家每一个人爽朗的笑声;在这里,看到的也不仅是张妈妈慈善的笑脸,看到的是全家每一个人慈善的笑脸。笑声,是精神矍铄的张爸爸和面色红润的张妈妈金婚岁月的无价家风,笑脸,是气宇轩昂的张爸爸和心灵手巧的张妈妈金婚岁月的宝藏家传。

   虽然,满头的华发在默默诉说着岁月的痕迹,但这笑声笑脸,却化解了一路的风霜,跨过了一路的磨难,哪怕,这磨难,是癌症。

   是的,哪怕,这磨难,是癌症!

   前年春节过后,就在两位老人刚庆祝完他们的金婚不久,张爸爸被查出患有癌症,疑似有轻微转移。刚听到这个消息时,我的第一反应是不能让老人知道,要做保守治疗。接下来的春节,当面对轻松笑谈自己病情的张爸爸时,我不禁感觉羞愧,更被张爸爸的坚强勇敢乐观豁达震撼和感染,手术、数次化疗,就在张爸爸的笑声中这样轻轻翻过,如同翻过薄薄的书页。

   张妈妈,其实也同时患有心脏病和哮喘,每年要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和调理,近两年还几次住院治疗。而当她说到这些,哪怕她当时正在医院的病床上躺着,脸上的笑容还是那样轻松,语调依然那样舒缓。

   这样的一对老人,带给身边人的,岂只是简单的温暖、感动和敬意,更是生活的福祉,是力量的源泉,是心底的信仰

   面对这样的一对老人,我总能想到的,便是相濡以沫。没有狂风暴雨般的激情,却有行云流水似的相知;没有惊天动地传奇,却有风平浪静的相守。两头美丽的华发,见证着他们一天天的交融和扶持;三个优秀的儿女,传承着他们一生的欢笑与信念。五十二年的婚姻,是世间最美的誓言;耄耋病床上的相视一笑,是世间最美的情话。金婚的钻戒,套住的,不仅是他们漫长岁月里的欢笑和感悟,更是对幸福婚姻的最佳注解。

   庄子说:“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此般相濡以沫,怎敢相忘于江湖?!

   当我拿着本文初稿去看望张爸爸和张妈妈时,正值三九天,昆明少有的阴冷刚过,依然感觉寒凉。张妈妈有些咳,精神也比平时略差,但依然笑容璀璨、笑语轻快。张爸爸刚做了复查,一切正常,让人非常欣慰。轻松的交谈间,说到天气,张爸爸说自己穿得很多,穿着两件张妈妈亲手打的毛衣,“毛衣打得特别好,很暖和,像毡子一样,还好看。”张爸爸一边说,一边笑,这笑里,有赞许,有感激,有满足,还有骄傲。对面的张妈妈,娇羞地笑着低下了头,一边轻声说:“打得哪里好?打得不好。”阳光恰好在这时从张爸爸背后斜照进来,将张爸爸笼罩在明亮的光环之中,也给张妈妈的脸镀上了异常动人的光辉。寒冬遁去了,只留下一室的阳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相濡以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