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请帮我屏蔽姐姐的电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请帮我屏蔽姐姐的电话

2017-01-08 作者:周小砚 来源:周小砚原创 阅读:载入中…

请帮我屏蔽姐姐的电话

   那天雨下的很大,又是星期二。

   这种情况下图书馆是很安静的,大人要上班,孩子要上学,赋闲的人碍于天气,一般也不会来。立冬以后,天气越来越冷,我到了杯热水,闲闲地翻着一本小说。

   大概十点半钟吧!有人掀开门前的塑胶帘子,带着湿漉漉的冷风,走了进来——是一个约摸50岁的阿姨,个头不高,穿一件黑色的大衣,藏青牛仔裤,黑色高跟鞋,比较引人注目的是她围着一条玫红色的围巾,肤色白皙,因而衬得比较年轻。因为雨比较大,虽然打了伞,她的马尾上还是略微有些潮湿,马尾上跳跃的些许白发暴露了她的年纪。我只当是她来办借书证的,便收起了小说,等她询问。

   “ 姑娘,能不能请你帮下忙?我这个手机啊,女儿买的,我不大会用,能不能帮我把里面的一个号码屏蔽下,我不想接到她的电话。”

   虽然不是本职工作,但我一向是个助人为乐的好青年,况且馆里也没什么读者,自然欣然应允。

   “是哪一个号码呢?”我接过她的手机,打开通讯录。

   “是我的大姐,我自己试过屏蔽,但是没有成功”。她一边说,一边翻出那个号码。

   “唉,现在的父母总是说要生二胎,好给孩子留个伴儿,看来就算有兄弟姐妹,也不一定有用,这不,连电话号码都要屏蔽了。”我心里暗想,一边在她手机上设置着。

   大概是看我的脸色不如之前和善,她叹了口气,说:“不是被逼无奈,我也不会屏蔽她号码的,只是她天天不分时间、不分场合给我打电话,一打电话就不挂,严重影响我休息,不瞒你说,我身体一直不太好,去年得了子宫肌瘤,年底开的刀,医生嘱咐我要好好休息,可是她每晚打电话,有时候已经是半夜,实在是……唉!我也是不得已。”

   “说的也是,现在通讯发达了,打个电话聊天虽然是很容易,但是人与人之间,分寸感还是很重要的,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私人空间,过度打扰的话,就是亲姐妹,也无法容忍啊!”这样想着,我的语气就缓和了。“原来是这样,那您这姐姐,可真是……不太会体贴人,不过她每天打电话,哪儿那么多话要说啊?”

   “反正你也不认识我,告诉你也什么没关系,因为……她怀疑我姐夫出轨了,结婚三、四十年了,孙子都有了,姐夫却突然和她提离婚,她接受不了。我父母都已去世,本来姐妹三人,前年二姐也故去了,现在大姐娘家也就我这一个亲人了。”

   “惟一的姐姐正在经受婚姻失败的打击,这位阿姨不想着如何帮助姐姐, 一心想着屏蔽姐姐,不让她打扰自己的生活,这未免也太绝情了!”虽然这么想,但我还是想听她把话说完,因而答道:“这么大年纪了还要离婚,真是这样的话,您姐姐也确实蛮可怜的,找您倾诉也很正常啊,毕竟您是她唯一的亲妹妹嘛!”

   “是啊,一开始我很重视,也找我姐夫谈了,但是姐夫不承认。这种事情,我又能怎么样呢?我只能劝他想开点,人家心不在你身上,强留也没有用,他要离就离,大不了我每个月贴你几百块钱生活费,谁离了谁不能活呢?”阿姨无奈的答道。

   “说得也是,婚姻这种事情,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即便是好友至亲,确实也是插不上手的,换做是我遇到这种情况,大概也是爱莫能助,这位阿姨能做到如此,也算是仁至义尽了”这样想着,也就不觉得眼前这位阿姨绝情了,毕竟每个人的人生,都得自己负责啊!但是我又有了新的疑问:“您说的也在理,不过您之前不是说,他们孙子都有了,那想必也是有儿子的,这种事情与其找您这个隔得远的妹妹,直接找儿子作后盾不是更好?她儿子难道不为母亲出头么?”

   “唉,怎么说呢?我这个姐姐,从小说话刻薄,用你们小年轻的话说,就是“毒舌”吧!她家邻居和我也都认识,有次跟我诉苦说,你这个姐姐,讲话就像没有牙齿一样,平时一言不合就要问候人家祖上十八代,更有甚者便是生殖器官,污言秽语听的人都害臊!

   她和儿子媳妇住在一起,有次收破烂的来,儿媳妇捡了一些家里的废品卖给收破烂的,因为没多少东西,一共才两块钱,媳妇就说算了,不要了,收废品的也蛮不容易的。结果我姐姐冲上去就骂媳妇‘那人是你亲爸爸呀!两块钱都不要,娶你这样的媳妇,把我们家都败光了!’,现在的媳妇又不是旧社会的媳妇了,谁不是父母手上宠大的,上来就骂人家父母,人家当然不干,媳妇虽然没有回嘴,但儿子一回家就跟儿子大吵一架回娘家去了。所以,他儿子现在跟她也不亲,孩子都是丈母娘给带。”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孩子和母亲不亲,想来也不是她一次两次这样说了。都说‘利刀割肉疮犹合,恶语伤人恨不销’,这人嘴上这样不积德,也难怪亲生儿子也不待见,这样的性格,有现在的处境,也就不奇怪了。

   “ 现在婆媳关系是不好相处,不过你姐姐说话确实有些过分,主动激化矛盾呀!”我搭话道。

   “我母亲去世的早,去世时我才一岁多,我有两个姐姐,她是大姐,还有一个二姐,不过二姐前年去世了。因为没有母亲,她又是大姐,所以早早的就辍学了。照理说,长姐如母,她应该很照顾我才是,但其实我是二姐带大的,二姐从小就很善良,但可能是好人不偿命吧!大姐从小就比较抠门,她比我们大很多,十几岁就出去摆地摊、做生意,挣的钱一分一厘都爱攒起来,过年了只给自己买衣服,我们呢,就穿她剩下的。她自己抠门惯了,见不得媳妇好似施舍的那两块钱。” (经典语录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原来这位阿姨身世这样悲惨,其实这样看来,她大姐的性格,也不能全怪自己,一个十几岁的女孩,小小年纪就自己摆摊做生意,其中艰难也可想而知,如果不泼辣‘毒舌’,可能也没有办法在那样的环境里谋生吧!一味抠门攒钱,也是跟生活经历有关呀,母亲早丧,妹妹幼小,也可能是导致她辍学的原因,心中也可能因此对妹妹有怨气,想必这也是妹妹无法体会的。”

   我正想着,阿姨接着说:“ 后来她自己谈了个对象,外地的,我父亲死活不同意,要她嫁给自己好朋友的儿子,这人就是我姐夫。所以现在就算是父亲去世了,她还恨我父亲,说是我父亲毁了她一辈子的幸福。”

   “包办婚姻确实是陋习了”我忍不住说。

   “可是她当时也并没有特别反对啊,别人反对包办婚姻吧,要么绝食、要么躺床上不起来,她那时候,表面上说不愿意,背地里却问我爸要陪嫁,又要男方给买这买那。况且我姐夫这个人,除了个子不高,其他也没什么缺点,勤奋、踏实,还有正式工作,除了相貌配不上她,哪里都比她好呀!”

   “女人心思真是难猜,大约她大姐当时内心是很纠结的吧?谁不想嫁自己喜欢的人呢?但是谁又能保证嫁给自己喜欢的人就一定能幸福呢?喜欢一时容易,喜欢一世也难。父亲和家人都反对的,也有可能就真的不合适吧!”总之,我也无法揣度别人的心思,毕竟时代早不一样了,换做我们现在的青年,大约还是会自己做主吧!

   “那么,后来呢?”我问。

   “当然是嫁过去了,不管之前如何,后来总是她自己答应的,照说嫁过去了,总该好好过日子了吧!可是她不,家务活都是姐夫干,她还总是说‘我虽然人嫁给了你,我的心可一天都不在你身上,一天都没有爱过你’,这都几十年了,孩子都生了,孙子都有了,还这样说。我想再好的男人,再爱她,她总这样说,人家心也冷了。要说我姐夫,我父亲在世的时候他一直很孝顺,对我们姊妹也很照顾,他们之间就算有问题,凭良心讲,我觉得我姐的问题肯定比我姐夫的大。”

   “照您这么说,您的大姐既然不爱您的姐夫,那么您姐夫要离婚,她为什么又不愿意了呢?”我很不解。

   “她这几年年纪大了,得了糖尿病,身边离不了人照顾,而且离了婚也怕没有了经济来源,她没有工作,年轻的时候做生意,确实赚了不少钱,我劝她在城里买个房子,将来好升值,但是她不愿意,在乡下盖了三上三下的楼房,装修、家具、儿子结婚,存的钱基本上都花光了。”

   “那她能力确实挺强的啊,一个女人自己做生意,能把房子盖起来也算不容易了。”

   “是啊,因为家里穷,我母亲去世早,她十几岁就辍学了,一直自己批发衣服、小商品摆摊卖,确实吃了不少苦,可是虽然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家庭,为了孩子,却没有人愿意领她的情,全坏在她的怪脾气和一张嘴上了。有段时间我劝她买份养老保险,她笑我被买保险的洗脑了,说那些人都是骗钱的。姐夫虽然以前工资不高,但现在退休工资却不低,现在离开我姐夫,她的生活就没有保障了。”

   “可是她还有儿子可以养她啊,而且离了婚,也可以要求他丈夫给赡养费什么的,总这样拖着,也不是办法啊。”

   “她一辈子要强,嘴上又不饶人,跟媳妇弄得那么僵,怎么肯低头伸手靠他们呢?至于和姐夫离婚,她是不会同意的,她一辈子自觉高姐夫一等,对人家颐指气使,冷言冷语惯了,只有她嫌弃他的份,岂有姐夫敢跟她离婚的理。她说就是拖,也要拖死他,除非她死,否则他甭想逍遥快活。”

   “那这个事情不就是无解了?”我问。

   “是啊,我该说的都说了,该劝的也劝了,但是她还是这也不行,那也不行,我感觉自己好像是她这些负面情绪的垃圾桶,每天都被她倒啊倒啊,自己都快抑郁了。”

   “这真是……感觉和祥林嫂一样了。”我叹道。

   “祥林嫂我是知道的,人家是真的可怜,那个时代她能怎么样呢?可是我大姐啊,真的叫人同情不起来啊!这么多年姐夫的为人我们不知道么?怎么多年她的语言暴力、冷暴力,我们亲人都忍受不了,姐夫也真是忍无可忍了吧?”

   “昨天晚上十一点多她又打电话给我,我身体不好,七点多就睡下了,硬是打到我接电话为止,以为她有急事,结果不过是‘你姐夫睡觉都是用背对着我,也不愿意和我说一句话。’ 可是我能怎么办呢?这一切难道不是她自己一手造成的吗?”

   “好了,姑娘,跟你说这么多,你也快变成我的垃圾桶了,你还要上班,我就先走了,今天真是谢谢你了,和你聊完,感觉心情都好多了。”

   “没事,阿姨,您的手机拿好。”

   “屏蔽了吗?”

   “屏蔽了。”

   她接过手机放进包里,转身走出了图书馆。

   我看着她撑开伞,走进了雨幕里,一时间失去了对手上那本小说的兴致。我仿佛看见一个十几岁的女孩在寒风里摆着地摊,和一堆成年人抢着生意、争着饭碗,学会和他们一样粗鲁的讲话骂人;仿佛看到一个患着糖尿病的老年妇女,满头白发、满脸皱纹的咒骂着孩子、斥责着丈夫。孩子远离了她、丈夫也要远离她、惟一的妹妹,也不想和她再有瓜葛。她真的不爱她的老公吗?我想如果不爱的话不会那样宁死不愿分离,不会一而再再而三的打电话向妹妹诉苦;对儿媳妇说了那些过分的话后,她真的没有后悔过吗?如果没有后悔过,就不会不愿意联系儿子。一个人,是怎么样把自己变成了一个众叛亲离的孤家寡人的呢?想必是内心有太多负面的能量吧!

   她不愿放过别人,又何尝放过了自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