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刘小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刘小姐

2017-01-16 作者:石扬轩 来源:石扬轩原创 阅读:载入中…

刘小姐

   《刘小姐》

   父亲前些天生了病,不得不住院,于是又回到了住院的记忆。护理父亲的这些天,脑子突然回想起很多人和事,而刘小姐给我的印象最深。

   刘小姐原名刘晓洁,后来她让我叫她刘小姐,我有些诧异,毕竟“小姐”在这个社会看起来是肮脏的。因为她的要求,我一直叫她刘小姐。我们真正认识的时间不长,算来也只是四年,相比她的二十岁,我只占了四分之一。刘小姐是在我们隔壁村出生的,在五岁的时候随父母亲南下广东,一住就是八年,2010年又回到了这个村子。

   我与刘小姐的认识,缘于镇中学的一次课外活动,那时她是学姐,很优秀。如今回首过去,如果读初一时没有认识刘小姐,就不会有后来的我。她让我保持向上的心态,一刻都不能松懈,考个好的高中,考个好的大学。其实那时我还不大清楚这些,还活在别人的世界老师让做什么就做什么,认为学长学姐的告诫一定是对的。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开始渐渐地“懂事”,不再相信学长学姐的话,所以今天的我,没有刘小姐想象的那么优秀

   刘小姐初中毕业,并没有读高中,我以为是她谈恋爱了,中考考砸了,但现实并不是这样。她初三毕业一个月后,我们一次偶然的相遇,谈了很久很久。原来刘小姐从来没有放弃过,只是,无论如何努力坚持,父母不支持,一切都是泡影。我听了刘小姐的故事后,有些气愤、悲伤遗憾,但我不能改变什么,就这样看着而已。我还记得她说话的表情,她有些无奈地叙说这个事情的经过。

   我经过记忆的整理,整个事情就是这样的。刘小姐是个有娃娃亲的女孩,在这个地方十六七岁是嫁人的“最佳年龄”,男方在刘小姐毕业后就来提亲,准备年底结婚。她父亲是多么开心啊,自己帮闺女找了一个好的归宿,是多么有成就感啊。刘小姐死活不同意,她不甘放弃自己的梦想,不甘用这段珍贵的青春来帮男人生孩子,用来洗碗做菜……她跑去堂哥的家里,哭泣着,放声地哭泣着,好像全世界的人都听到,又好像没听到,没有谁理他,没有谁怜悯她。很久很久过后,她哭得很累,抱着孩子的大嫂进了家门,和刘小姐的堂哥窃窃私语了几分钟。夫妇两人坐到刘小姐面前,表情看起来像不耐烦又像怜悯,劝她一番后,还是没劝动。

   “既然不同意你就跟爸说去,别哭了,我其实也挺可怜你的,想到我的青春就这样……唉”大嫂抱着孩子说。

   “妹啊,别哭了啊,当哥的看你这么难过,哥心里也怪难受的,咱跟爸说去,悔婚。”堂哥也安慰着。

   她父亲看她执傲,并没有让步,那一年,刘小姐做了她这一生最正确的决定。事情看起来并没有丝毫商量的余地,她决定离开这个地方,无论自己身在何方,死于何地,不再回到这个地方。刘小姐和堂哥借了一笔钱,这一笔钱,终于逃离这个地方。没有父亲经济上的支持,刘小姐是不可能再继续读高中考大学了,她选了另一条路,在外地一所卫校开始她的追梦之路,具体在哪里,她从来没有告诉我。(情感美文 www.wenzhangba.com)

   刘小姐离开的时候,我快读初二了,离初三越来越近。她离开后,我们多多少少也还有些联系,她总会告诉我:不能屈服于这个地方的思想,不断加速,一直往前……

   很快,时间过了一年,我也到了初三这个坎。和她一样,我们所有生长在这个村子的人都和她一样,遇到同样的砍。母亲让我成家立业,别再给别人送钱……初中毕业后,很多人都选择顺从,有的结婚了,不久后也生了孩子;有的南下广东打工,不久也买了一辆霸气的三轮车。我因听了刘小姐的故事和教诲,一直没有放弃。因为我的坚持,也因为母亲的心软,我如愿以偿,顺利上了高中。没有刘小姐,就没有现在的我,没有喜欢提笔写故事写诗的海风先生。

   后来,我好像和老同学们有了隔阂。走在村子里,抱着孩子的她,看到我微微一笑便迅速逃离。坐在村头的老树下,开着三轮车的他,

  经过我身边,只轻轻打了声喇叭,卷起了尘土。好尴尬的局面,我竟然成了孤家寡人,成了母亲嘲笑的那种人。

   前几个月,我生了场大病,转到州医院治疗。谁也想不到,我会在那遇到了刘小姐,还碰巧是我那一层楼的护士。她说她跟堂哥借的几千块钱是为了到这学医,现在在州医院实习。我不相信,很多人都不相信,刘小姐竟然在这生活了四年多,并没有向家里人要过一分钱,还学了医,即将有自己的一份工作。我不敢问她这些年是怎么过来的,实在是害怕,怕这经历太悲惨,怕这故事让我哭泣。

   在她的悉心照顾下,我的身体恢复了,不得不离开那里,离开她——刘小姐。回到家的日子,我总想起刘小姐,我对她好像产生了一种感情,一种复杂的感情,敬佩、爱慕……我无法理清。

   2017,转眼来到,我忽然怀疑,是不是自己做了一场梦,这个2017是不是真的。我在爱情的路上,很久没有遇见人了。2017了,结婚的老同学,只有我对梦想穷追不舍,或许我命中注定成为孤家寡人,一辈子都将被母亲嘲笑。我像一个三十多岁的老男人一样,忧郁着。

   我将自己的忧郁写成一堆堆文字,发表倒微博,空间,我的网络文集上,算是一种倾斜吧。刘小姐看到后,找我聊了一个晚上。

   “正如《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里说的那样,你的文字就像一双眼睛,我可以看到你的心,我喜欢你笔下的文字……”

   “你孤独吗?我觉得我们都是孤单的追梦者……”

   后来说的话,好像太深刻,又好像不深刻,不知道是想不起来,还是不愿想起。故事不是一字一句就能告知,太复杂。那个晚上之后,不得不告诉我自己,我们就像平行线,无线延长,向梦想逼近,只是不可能相交,无论是谁提出拒绝。后来,我们一直勉励对方,一直进步。我们是这个村子最幸运的人,是这个村子的人眼里嘲笑的孤家寡人。

   刘小姐,每一天都很开心,一步步往前走,一岁一岁地老去。她像是私生女,没有家庭背景,没有男人照顾,不会有儿女,我这辈子最可怜的女人

  

  10年前,相片很珍贵

  爱情也是那么美

  虽然总会摔烂相框

  可相片中的人

  依然永远

  不知道为什么

  爱情好像不值钱了

  喜欢洗照片的人啊

  越来越少

  学校里的情侣越来越多

  也不知道为什么

  故事越来越老套

  或许是我看过的故事

  稍多了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刘小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