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30年前,那次不寻常的拜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30年前,那次不寻常的拜年……

2017-01-17 作者:江北乔木 来源:江北乔木原创 阅读:载入中…

30年前,那次不寻常的拜年……

   又快到过年拜年的时候了,此时此刻,我忽然想起了一次非同寻常的拜年,这次拜年带有政治色彩和军中情结,拜年风格与众不同,浓浓的感情化为感恩的祝福,抵达我的灵魂深处,时至今日,仍记忆犹新,拜年的情景历历在目。

   让时光追溯到1986年,我所在的部队赴广西崇左县边境执行驻守任务,这里是祖国的西南边陲,我们就是去执行一项特殊的使命:驻守边关。保家卫国,用生命捍卫着祖国的神圣领土,确保国泰民安。

   部队进驻边关不久就临近春节了,因为军人的神圣使命,我们不能与亲人团聚,而且越是这种年节的时候,更要严加风范外侮侵略,决不能放松警惕性。也就是这个时候,大凡当兵的人都有思念家乡、思念亲人的感触,缕缕思乡之情就会不自然地涌上心头,那种思念家乡、思念亲人的滋味是局外人所感受不到的,正如古语所说的:“每逢佳节倍思亲。”这句古语表达了我们这些戍边卫国军人的共同心声,也揭示了不可回避的人间真情

   我们因一声命令,从安稳的中原来到了动荡不安的西南边陲,远隔家乡几千里之外,远离自己父母和其他亲人,只能面朝家乡的方向遥遥相望,而有的时候,这样做会更增思念家乡、亲人的情愫,那思乡之情该如何表达?当时的通讯工具还很落后,打个长途电话非常艰难,真是“难于上青天。”

   记得当时唯一的表达方式就是写信,但这信究竟写到哪里才能真正表达出自己的心愿?为了向家乡父老乡亲说句心里话,我和马伯俊、董正峰、董文学等四个平度籍的战友聚到了一起商量,你一言,我一语,最终还是采纳了我的建议,就是借家乡的《平度大众》报纸,向全县百万父老乡亲拜年,都赞同这个注意好,就这么定了下来。

   接下来,战友们几乎是异口同声地说委托我这个部队里的“笔杆子”来执笔,我也没推辞,马上就来,开始起草,四个同乡战友围坐在一起,伴随着年味,都很动感情地东一句、西一句地说着自己的心里话,并表达对家乡父老乡亲的美好祝福。

   经过一番整理后,初稿基本成型了,共同商定的题目是《给全县父老乡亲拜年》,还是由我用绿色方格稿纸,我十分工整地按写稿子的方式抄写出来,这样,一封厚厚的感情丰富的拜年信就成功了,我又在战友面前念了一遍,都觉得不错,并排着在信的末端签上了自己的名字,留下的笔迹代表着自己拜年的良言。

   信中热情洋溢地抒发了我们的内心感受:不负家乡人民重托,为了祖国的安全、人民的幸福,坚守在广西边陲保家卫国,一定为祖国和人民站好岗,让全国人民过一个平安幸福年。并从几千里之外的祖国南疆给家乡百万父老乡亲拜年,寄去了遥远的美好祝福,还真有“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的意味。 (经典哲理句子 www.wenzhangba.com)

   收到我们千里迢迢寄去的拜年信后,虽不知中间环节怎样,但从报纸上足以看出报社领导、编辑们的重视程度,竟在《平度大众》一版头条最显著的位置刊登了我们的拜年信,并用花边新闻的形式加了编者按,使这封拜年信又提升了一个高度。

   记得当时《平度大众》的一版编辑叫邢洪文,对这封拜年信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他及时给我们寄去了报纸,并随之发去了令我们非常感动的信,我们迫不及待地拆开信,展开自己家乡的报纸,欣喜地看到我们共同的愿望变成了铅字,心中显得异常激动;再细细拜读来信,邢洪文编辑那潇洒隽秀的钢笔字令我们艳羡,字里行间洋溢的热情祝福使我们感动。我们几个战友轮流着看报纸、读信,兴致非常高涨,心中的滋味比吃蜜糖还甜。看到我们那高兴劲儿,别的战友都对我们羡慕不已,那次写拜年信的经历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在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平度大众》在醒目位置刊登了我们的拜年信后,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好评如潮。更激发起了平度三中、六中高二年级学生的热情,他们自发地来到了《平度大众》报社,打听着找到了邢洪文编辑,抄写了我们的通信地址和名字,很快就给我们发去了信。

   当收到信封上写着我们四个人名字的信时,我们四个战友又围坐到了一起,共同打开了信,又是一番激动。家乡的莘莘学子用真诚、质朴的语言,表达了对家乡子弟兵的问候和祝福,我现在只记得平度三中学生去信的开头大致是这样写的:“解放军叔叔:你们好!你们辛苦!你们为了保家卫国,远离家乡和亲人,我们平度三中全体同学向你们致敬!……”看完了信后,我们受到了极大的鼓舞,也感到了由衷的欣喜。我又代表战友们给平度三中、六中的学生们一一回了信,对他们的来信问候、祝福表示了谢意,并勉励他们好好学习,多学本领,争取成为祖国和社会的有用之材。

   就这样,我们一直和平度三中、六中的学生们保持着通信联系,共和国的当代军人与中学生进行了感情上的交流和沟通,架起了我们之间理解信任的桥梁,这样的通信联系直到我们转业才结束。这就是那次拜年信的效应在延伸,感染了家乡的当代中学生。每每回忆起那段通信的精力来,我脑海里就会掀起巨大的波澜,因为那是军人与中学生相距几千里之外的不寻常的交流,也是一段珍贵的记忆。

   那次写拜年信已经过去三十年了,时至今日,仍时时回味。那次拜年,是形式的新颖,感情的共鸣,内涵的延伸,那次拜年是我有生之年最有意义的一次拜年,实现了我们这些戍边卫国军人的美好夙愿,使我铭记在心,今生难忘

   乔显德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