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万事莫过头,因为泪水可以哭出来也可以笑出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万事莫过头,因为泪水可以哭出来也可以笑出来

2017-01-21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万事莫过头,因为泪水可以哭出来也可以笑出来

  作者:黄小平

  一

  哭会哭出泪水,笑会笑出泪水。据科学家检测,哭出的泪水与笑出的泪水,其成分相同,性质相同。

  哭出泪水,那是因为伤心过头,笑出泪水,那是因为开心过头。伤心过头与开心过头,最后流出的,是相同的泪水,最后得到的,是相同的结果。

  世界上很多事情,一旦你“哭”过头、“笑”过头,一旦你悲过头、喜过头,一旦你说过头、想过头、做过头,都会走向它的反面。

  二

  过了,就是错了,这就是过错。这是至今我看到的关于“过错”最精辟的注解。

  凡事都有个度,过了这个度,哪怕是再美好、再正确的东西,也会走向它的反面。真理过了,就成了谬误;真诚过了,就成了虚伪;聪明过了,就成了狡猾;认真过了,就成了刻板。

  世上一些过错的产生,往往是因为过于追求它的圆满。过了,就是错了,适可而止,适度而为,才是避免过错最有效的方法。

  三

  盐、味精、酱油,都是饮食中的调味品,如果多放、多吃,我们尝到的,不仅不是美味,反而是一种苦涩了。

  歌舞、美食,是我们生活中的“调味品”,但如果沉迷于歌舞,声色犬马;如果沉迷于酒色,灯红酒绿,我们尝到的,也不再是生活甜蜜,而是其苦涩了。 www.wenzhangba.com

  调味的东西不可多吃,多吃了,不仅会坏了我们的味口,而且会坏了我们的心境灵魂

  四

  我觉得“海绵”这个词很有意思,为什么词前冠之以“海”呢?我想,那是为了说明海绵这种物质吸水力极强,哪怕是给它一片大海,它也能吸纳进去。

  海绵吸水力强,但如果海绵吸水饱和了,就是给它一片海,它也无法从海水中吸纳一滴。

  从人的欲望来讲,人心极像海绵,吸纳力强,占有力强,但海绵懂得“够”,懂得满足,如果够了、满足了,就是一片大海从它身上流过,它也能做到一滴不取,而人心能做到吗?

  五

  吃饱了撑的,本义是指一个人吃饱了,会撑得难受,引申为一个人没事找事地自寻烦恼、自寻痛苦

  一个人怎么会没事找事地自寻烦恼和痛苦呢?比如,一个人有一套房子,已经够住了,可便要去想二套、三套房子,甚至七套、八套房子,结果,生出许多无端的烦恼和痛苦来。

  食物是用来喂胃的,欲望是用来喂心的。对于胃来说,食物喂得太多,会让胃撑得难受;对于心来说,欲望喂得太多,也会让心撑得难受。

  无论喂胃还是喂心,都要有所节制。有所节制,才能健胃强心,才能拥有人生的舒适、安逸健康幸福。(《黄小平小品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