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小饭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小饭店

2017-02-06 作者:墨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小饭店

  都市风情羊肉泡馍大饭店美轮美奂金碧辉煌,是这座城市里钟爱羊肉泡馍的有钱人的首选。紧邻着这家大饭店有一个两间房大小的小饭馆——西北正宗羊肉泡馍馆。有钱人开着车子呼啸着进出都市风情大饭店的时候,看都不会看这个一近饭点便排了长队的西北正宗羊肉泡馍馆一眼。

  都市风情大饭店的老板姓秦,他本人做的羊肉泡馍是一绝,但是没有什么重要人物到来,他是绝不会亲自下厨的。他亲自管理着七八个专做羊肉泡馍的小伙子,想把手艺传给他们,但老秦性格暴躁,下面的厨师出一点小差错他便恶语相加,爹娘老子一通乱骂,导致他手底下做羊肉泡馍的厨师换了一批又一批。

  西北正宗羊肉泡馍馆的老板姓周,也是这个馆子的大厨,他手底下带着两个做羊肉泡馍的徒弟,走过他店门的人都会感受到别家所没有的正宗味道,他的饭馆儿在开在都市风情大饭店东侧的角落里,不知不觉也已经经营了几十年。老周和老秦是师兄弟,老周是师兄,老秦是师弟,他们年轻时师从一位生于二十世纪初姓张的羊肉泡馍师傅。老周待人和善,他的饭馆每月虽然只有四万块的纯收入,他毫不吝啬的发给他的两个徒弟每人每月一万块,渐渐地两个徒弟的羊肉泡馍的手艺也练了出来,他们和老周的感情几近于父子。(情感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师父死后,老秦和老周合开着师父传下来的一家小饭馆,专做羊肉泡馍,可时间长了,老秦想要扩大经营,而老周的想法是精耕细作,但是否有话,这个小饭馆归根到底还是师兄老周说了算,于是师兄弟两人摩擦不断,最后老秦决议单干,就在老周现在经营的饭馆旁租了一个店面。两人也不再是师兄弟关系。

  老秦有经营头脑,十年时间将一个小饭馆扩大经营成了城里数一数二的大饭店。老周精耕细作,饭馆还是那个饭馆。两个人的客户群天壤之别。老秦的客人多事有钱人,他们绝大多数追求一个特色加面子,对于饭食是否真的好吃并不关心;老周的顾客主要是附近的居民,他们买的就是一个好吃加实惠。

  过了几年,老秦在其他城市开了几家连锁店,自己成了有名的大老板,没事的时候从不抛头露面;老周还在守着他那家小小的饭馆,调教着他的那两个徒弟。

  又过了几年,某电视台做了一个美食类的专题片,经过街头采访,他们找到了做羊肉泡馍的老周。老周一下子成了全国知名的特色美食大厨。记者采访他,这么好的手艺,为何不大干一场?他回答:如果要做大了,人的精力也就不在研究这门技艺上了,师父留下来的手艺弄不好还得失传,你们电视台也很有可能不会找到我了。老周名噪一时,但是他一如既往的守着自己的小饭馆精耕细作。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大小饭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