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事无成的人,没有真正的岁月静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一事无成的人,没有真正的岁月静好

2017-02-04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事无成的人,没有真正的岁月静好

  一事无成的人,没有真正的岁月静好

  01

  ▼

  初中同学杜杜的母亲肝不好,这两年愈发严重,她和弟弟日子都不宽裕,前段时间勉强凑够五万带母亲去了北京,本想住院好好检查治疗,结果等了一个多月都没住上院。

  娘仨住着简陋的民房,每天吃路边摊,但日消费至少也要二三百。最后母亲挨不住,说什么也不等了,非要回家。

  无奈,一家人只好开了些药,打道回府。

  艰苦焦虑地熬了一个多月,花钱不少,母亲的病却没确诊,更没得到必要的治疗。杜杜特别懊丧。

  其实除了母亲住院,她生活里还有一堆难事儿——单位要倒闭,可能过不了多久就要失业;女儿跟班主任闹别扭,想调班学校不同意;老公的单位拖欠工资,要了多少次都不给……

  杜杜跟我说起这些,千言万语汇成一声沉重的叹息:人没本事,干啥都难啊。

  我看着她眉间的苦涩,心里很不是滋味。

  上学时,杜杜是我们班的活宝,她在哪里笑声就在哪里,连隔壁班的女生喜欢她。

  后来我们一起上了高中,她成绩一般,没考上大学,高中毕业后就到我们县城的酒厂上了班,很快结婚生娃。

  我去过她家。房子不大,但打理得井井有条。窗帘、沙发罩都是她自己做的,规整又漂亮。窗台上一大排花,旺盛浓密地开着,温馨又养眼。她老公也体贴,什么都让着她,俩人天天晚饭后都去附近的公园遛弯。

  我当时特别羡慕她的岁月静好,真心觉得这么过一辈子也不错。

  可是日子不由人。生活终究还是慢慢露出了狰狞,慢慢在那个总是眉开眼笑的姑娘脸上,刻上了化不开的愁苦。

  02

  ▼

  曾有篇很火的文章,叫《坐在路边鼓掌的人》。大意是,当英雄路过的时候,总要有人坐在路边鼓掌,所以,如果你愿意做一个善良的普通人,健康快乐地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也是很好的人生

  我九岁的儿子看过那篇文,当时没说什么。但前几天老师留了一份作业,申明“可写可不写”。

  我督促儿子写,遭拒。

  我照例用“更努力,才能更有出息”“吃得苦中苦,方有甜上甜”这样庸俗的道理规劝他。结果他忽然说:妈妈,人不一定多厉害,我也想成为一个坐在路边鼓掌的人。

  我一时无言以对。

  凭良心说,我知道这世上大部分人,都只能做个平凡人,所以我们不能逼着孩子必须成为英雄。如果他能做一个快乐的平凡人,那当然未尝不可。

  但是,孩子,你真的知道一辈子“坐在路边鼓掌”意味着什么吗?

  03

  ▼

  首先,人的本性,素来以强大、耀眼、在竞争者取胜为乐,真正能从“永远为别人鼓掌”中获得乐趣的人,应该并不多。

  如果你一生庸庸碌碌一事无成,眼看着别人被簇拥,被尊重,被追捧,享尽荣耀,难保不会渐渐失去存在感,继而否定自己的价值,甚至心理失衡产生怨愤。 (哲理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这世界多么现实啊。

  一桌人吃饭,谁最有钱,大家的眼睛就盯着谁,挖空心思跟人家套近乎。

  一群人开会,谁官最大,大家的耳朵就听着谁,说得好不好都有人拼命鼓掌。

  一屋人闲聊,谁最出色,谁就是话题的中心,聚光灯永远打在他身上,轮不到你。

  这个时候,你心里会不会产生不适?会不会发现自己当年为了逃避辛苦而说出的“甘于平凡”有多幼稚?会不会想到“如果我当年长点心,现在也不至如此”?

  可是到那一刻,再遗憾后悔,也无法弥补你当年的幼稚和懒散。

  所以亲爱的,千万别低估人的本性,更别高估自己的境界,在你决定要此生要做一个“在路边鼓掌的人”时,一定要问问自己,过得了心里这一关吗?

  绝大部分人,其实是过不了的。

  04

  ▼

  更重要的是,英雄得到的不只是荣誉,还有利益和资源。

  一个人有了成就,不管是做了高官富商还是业界精英,他所得到的现实利益,一定会比常人多很多。

  除了开豪车戴名表住大房子,还有很多很多隐性福利。

  明星的孩子,总能上最好的小学。而农民工的孩子,想进最一般的学校都是千难万阻。

  钟南山的笔记本电脑丢了,全国人民帮着找。换成一个普通医生呢?丢了也就丢了吧。

  富商发达了,可以给老家祖坟修一条漂漂亮亮的公路。而普通人杜杜,连为重病的老妈在北京买一张病床都做不到。

  杜杜曾经也是乐呵呵地坐在路边鼓掌的人啊,她甚至也发自内心地接受了自己的平凡,并在平凡的生活中找到了快乐。

  但是,生活总会在某一刻伸出魔爪,打破你的岁月静好,让你心焦气燥,让你手足无措,让你呼天抢地,让你低下头感叹:人没本事,干啥都难。

  这个世界,底层人民从来都是最辛苦和艰难的。不管什么时代,无论哪个国家。

  这个世界,很少对弱者真正友善,你的资源可能轻易被抢夺,你的利益可能无端被窃取。无论什么时代,无论哪个国家。

  “坐在路边鼓掌”,有时候也许能得到尊重和体贴,但更多时候,当英雄路过,灰尘扑在你脸上,马蹄踏在你身上,一切理所当然。

  还有,最后英雄拿走了最大最好的肉,而你连汤都喝不饱。

  这个时候,你还能做到开心地在路边鼓掌吗?

  05

  ▼

  一个一事无成、只能坐在路边给别人鼓掌的人,是没有真正的岁月静好的。

  工作单位出问题、家人生场重病、孩子要在城市买楼……生活随便伸出一根指头就能戳破你的肥皂泡,残酷的现实分分钟可能将你的美好和安宁打回原形。

  所以,孩子,就算你真心愿享受平凡中的美好,也依然需要非常努力,以使自己具备保护这份美好的能力

  你可以大部分时间都给别人鼓掌,但必须有那么一些时刻,在某一个舞台,你要做主角,去赢得别人的掌声。

  这掌声不但给你荣耀,让你肯定自己的价值,更能给你现实的利益,给你选择权和话语权,给你跟世界讨价还价的资本。有了这些,你才能抵御生活中最基本的风险,才有“过自己想要的生活”的实力。

  而要获得这掌声,就需要你在自己生命力最旺盛的时段野蛮生长,不犹疑,不懈怠,该努力努力,该玩命玩命,让自己有一技之长、一席之地。至少,你要把自己的潜力都逼出来,使自己的价值最大化。

  这样,你才不会在面对一地狼藉的生活时束手无策,才不会在遭到命运重压重创时悔不当初。

  那些乐观地说着平凡可贵的人,大部分都是因为还不知道生活的泪点在哪里。

  所有借口“平凡可贵”的懈怠,都是对自己的人生不负责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