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回家的途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回家的途中

2017-02-16 作者:利侠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回家的途中

  将近年关,却意外地发现还能买上回家的车票,毫不犹豫地在坚守完半天工作后踏上了西去的路途。腰椎间盘突出,不敢多带什么东西,在稻香村买了一盒春节特制的三层全家福手工糕点,一盒春节特制的熟食礼盒,全部装在一个旅行箱中就出发了……

  来到车厢,发现我的座位上已经有人---一位连鬓胡子的长发年轻男士。得知我是座位主人,他礼貌地请求我换到另一座位,以便他能与女友坐在一起,并且主动提出帮我把旅行箱放在行李架上,他漂亮的女友也对我报以友好期待微笑。在发现旅行箱只能挤在这个座位上的行李架时,他们两个一致表示会帮我照看好行李,男士甚至把车票和身份证件都拿出来让我过目。我同意了他们的提议,君子成人之美嘛,换了座位,但心中却仍然不免有些担心,时不时回头看看我的行李。

  列车时速最高达到每小时305km,一般稳定在300km,非常平稳。我的思绪忽然回到了40年前,那也是在火车上,妈妈考了我一道数学题,我当时很笨,经提示才答出来,那道题是:列车时速每小时60公里,每分钟行驶多少公里?光阴荏苒,日月如梭,当年的笨孩子已近半百,绿皮车也已经换成了海豚头的高铁,当年两地乘火车要一天一夜,现在只需几个小时。……不是我不明白,是世界变化快……(心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吃过列车上45元一盒的盒饭,不禁感叹盒饭价格飞涨,而自己囊中已渐渐羞涩。车厢内昏黄的灯光令人觉得温暖,严重睡眠不足的我眼皮开始不听使唤地打架了。昏睡中,远处传来缈缈的吉他声,如行云流水,如缠绵倾诉,似乎不是列车播放的音乐,应该不是,高铁只播报站名,不像绿皮车会放音乐曲艺节目。我被这优美的旋律吸引,循声寻找,在车厢连接处的过道上,一位小伙席地而坐,一本乐谱摊在眼前,怀中抱着一把小吉他,是吉他吗?像小提琴般大小,小伙专心致志地弹奏着,自我陶醉着……,过往的行人都不约而同地向他注目,有的驻足,有的匆匆而过……。在他略作休息的间隙,我弱弱地问到:“这是吉他吗?”“这是尤克里里。”“尤可里?”“尤克里里,你可以在网上查到,它只有4根弦,吉他6根弦。”回到座位上,赶快查询相关信息,继续听着优美的旋律。一位女童跑来跑去拉着父母去看弹奏,脸上洋溢着灿烂无邪的笑容,弹奏者或许是被女童的崇拜感动了,忽然曲风一变,遥远的儿时的旋律“丢手绢”就扑面而至,瞬间我也就这样被感动了,如果不是此刻听到,我都已经忘记了……。发微信给朋友们,他们立马回复道:轻轻地放在小朋友的身后,大家不要告诉他……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回家的途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