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做一粒含水的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做一粒含水的沙

2017-02-16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做一粒含水的沙

  做一粒含水的沙

  刘东华

  一片水,偎依着一片沙漠。按我们的思维,这水早就该被沙漠吸干了。但它们却相偎相依了许多年,水依旧丰沛着,而沙漠却不曾近过半步。

  离银川不远有片沙湖,我去的时候是夏天,那景色让初次见到的人都惊叹不已,一处沙湖,却给人截然不同的两重天地:一边是茫茫的沙漠,沙丘起伏,干涸、荒芜,远处叮叮当当地走着它的驼队;一边却是碧蓝的水面,正是游人如织的时候,亲水的人们如斑斓的鱼,欢快地畅游、嬉戏着。沙湖的芦苇也很独特,一丛一丛地散布在湖面上,不影响水的开阔,反而更显得生机盎然。

  沙与水,荒芜与生动,真切地去体验后,那感觉就好像都在人们的一念之间。沙是寂寞的,似看破红尘的安宁与坦率。

  赤了脚,在大漠中一步步艰难地行走,脚下是流动的沙,人的身体在沙漠中是如此渺小又如此清晰。人处在大漠中,四周袭来的是孤独和无助,还有干渴,但人在其中,最强烈的欲念是不会抛弃自己,第一次感觉心灵如此亲密地贴近着自己的身体,寂寞让人懂得生活如此真实,又如此可贵。

  水则是繁华,水在季节里演变着生态之美,水鸟,游鱼,青翠的芦苇与水草。亲水,这样富有煽情的文字,让人在水中尽情地享受着夏日的凉爽,沉溺其中。水温柔地包围着那些充满活力的优美的或健壮的身体,他们在放逐着青春,也放逐着心灵。(伤感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哪里是水与沙的界限呢?沙太寂寞,尘世里的人们向往沙的安宁,但又做不得沙,人会在沙中变得荒芜;水浮华,寻常的日子,似水流年,人各自扑腾着自己的浪花,试图让日子变得更加精彩、绚烂,而水过,大把的时间里依然是平淡无奇。沙湖,就这样给人们诠释着生活里的现实与贴切。

  既然这样,那么,就做一粒含水的沙吧,看不断红尘,不逃避尘世的烦扰,不随风飘移。沙漠是来处也必将是去处,但我们要保有一粒沙的本真,有处世的安然和坚强,而一旦饱含了这现实生活里的水,一粒沙也应该有了水的生动和饱满。

  对沙而言,水是生活里幸运的赐予,哪怕是微小的,也要珍惜和坚守。坐下来,身后的大漠,眼前的湖水,让你惟有感恩之情。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做一粒含水的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