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些人,就此消失于人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些人,就此消失于人海

2017-02-14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些人,就此消失于人海

  柴静刚入职央视的时候,制片人陈虻曾经问她:如果做新闻,你关注什么。柴静说:我关注新闻中的人。一句话,成就了柴静。

  了解一个地方的最好方式是在当地住上几天,和当地人聊天,它会纠正你道听途说来的一切误解和偏见。

  所以,每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我会逮着一切机会和当地人交谈,久而久之养成了习惯

  机场的保洁大姐和马爸爸

  说起来可笑,此次出行是我人生第一次坐飞机。儿时,觉得能坐火车已经够高大上了,坐飞机那更是可望不可即的事儿。多年前,村里曾经有一人坐过飞机。回来跟人吹嘘,他经过村子上空,看见村里的三大爷在地里割麦子,向三大爷打招呼。三大爷没听见,飞机嗖一下飞远了。

  村人半信半疑,几个较真的人还为此进行过一次激烈辩论,争论飞机上能不能看到村里的三大爷。坐在机场的候机室里,想起这个典故,不禁哑然失笑。

  机场的厕所干净芳香,流淌着如水般的轻音乐。不像大多数火车站的厕所,肮脏零乱,尿骚味浓烈。如厕的人川流不息,皮肤暗黄身材瘦小的保洁大姐谦卑的避让一旁。

  我简单和大姐交谈了几句,得知她是机场附近的农民,每月工资2500,不交五险一金,中午管顿午饭。这个小小的有着粉色板壁的卫生间就是她工作的场所,像一个小小的蚕茧,温暖安静。鲜有乘客和她交流,当她是空气一样的存在。所以,她的感情很少有起伏。

  一人一世界

  因为天气原因,我们要乘坐的飞机晚点三个小时,机场一片哗然。片刻,大家安静下来。人人打开手机,秒变低头族。

  我走进机场一家名为“蔚蓝”的书店,随手翻翻里面适合打发漫漫旅途的图书:财经,鸡汤励志成功学,是机场书店的主打。书店门口的大屏幕上正在播放马爸爸讲述他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发迹史。顶着中国首富光环的他终于让往事成了下酒菜。

  其实,与其相信飘在云端的励志偶像,倒不如找个身边太阳一般的人,晒晒你那些不值一提的所谓迷茫

  经过漫长等待,终于登机。机舱没有想象中的宽敞明亮,空间局促逼仄,一股复杂的人体味儿扑面而来。倒是空姐,亭亭玉立,袅袅婷婷,化着不露痕迹的清新淡妆,扑闪着睫毛长长的大眼睛,红唇轻启,温言软语,一个字:美。特别是一米七几的身高让我这个穿上高跟鞋才一米六的人望尘莫及。(经典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阿卓导游

  阿卓导游是我们这次云南之行的全陪,彝族人,精明干练个头不高的中年男人,汉姓孟,我们称他孟导。干导游已经有些年头,对人既不过分热情,也不冷淡,脸上带着阅人无数的淡然与自信

  据孟导说,导游有好几种:睡导,一上车简单交待几句注意事项,就一路睡觉睡到目的地的;碟导,一路上给游客放光碟落得清静的。阿卓导游比较敬业,一路上,见山讲山,见水讲水,不停的向我们普及云南的地理概况,民族风情,历史文化,气候植被,物种资源。

  孟导讲的很认真,很卖力,话语中流露出对家乡浓浓的骄傲与自豪。而且像老师在课堂上讲课一样,不时提醒低头刷手机的,打瞌睡的认真听讲。说这既是对他工作的尊重,也希望大家对云南有更多了解,不至于回去之后,除了一堆照片,脑袋空空。

  他说,其实,他讲够四十五分钟就可以了。但是,他总是把每一次带团当成第一次带团和最后一次带团,这样,才能对这份工作保持永不枯竭的热情。

  作为一个和完美主义死磕到底的人,这话说到了我的心坎上。有些事,如果敷衍了,首先放不过的是自己

  与其苟延残喘,不如纵情燃烧。为了心中的美好,不妥协直至变老。

  石林的阿诗玛导游:

  到达春城昆明,日光倾城,阳光千万里。吉人自有天相。第一站,石林风景区。

  穿着鲜艳彝族服饰的彝族导游统称为“阿诗玛”。普遍个头不高,皮肤粗黑,手举小旗,腰挎扩音器,嘴里说着千篇一律的解说词,后面跟一群东张西望大呼小叫的游客。

  阿诗玛导游自嘲的说,云南有十八怪,其中一怪是,姑娘像老太,老太像妖怪。

  因为紫外线照射强烈,当地人普遍皮肤发黑。她们的脸上都用廉价脂粉涂了薄薄的一层。大概没有比国人更爱拍照的了。题有“石林”二字的景点前,人头攒动,人声鼎沸。随手拍了一张,人头比石头多。

  趁其他游客去拍照的机会,我和阿诗玛简单交谈几句。问她每天来石林讲解,烦不烦。她一笑:没有啊,石林就是我的家乡,我很喜欢。每次来石林,我都觉得石林空气很清新,景色很美。但愿是她的心里话,有多少人把工作干成了旧式婚姻,明明相看两厌,却不得不纠缠在一起。

  有些人邂逅了,却又就此消失于人海,以后的日子里却让你心心念念。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